《機構與傳動》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4-30 05:30:03 字數 1010 閱讀 5689

摘要:該文介紹了《機構與傳動》課程的內容、教學改革和特點,突出介紹了該課程在教學中強調的案例專業化、理實一體化、課件網路化和作業專案化的特點。

關鍵詞:機構與傳動;教學改革;案例;專案

《機構與傳動》課程是高職汽車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基礎課程。其任務是:使學生初步具備汽車維修、營銷服務等技術人才所必需的汽車機構與傳動基礎知識及有關汽車機構與傳動應用基本技能;培養學生掌握現代汽車機構與傳動的能力,提高學生專業素質,為後繼續學習後續的汽車專業課程打下一定的基礎。

1 課程設定目的

無錫職業技術學院汽車技術繫於2023年在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專業進行課程體系改革,改革思路是吸收德國、美國等國際先進職教理念,依靠行業企業專家,以職業能力為主線,基於原專業技術平台和基礎建設的成果,開發基於汽車總成(部件)的專業課程,實現理論與實踐高度融合。《機構與傳動》課程是其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用來彌補基於汽車總成(部件)的專業課程體系所帶來的不足,即理論體系化下降。由於汽車類專業也屬於機械大類,汽車上很多部件和結構,離不開機構學的知識,所以《機械原理》、《機械設計》和《液壓傳動》等課程的知識,應該也掌握。

《機構與傳動》課程設定的目的就在於此。

2 課程目標

(1)知識目標

掌握汽車中用到的零件的摩擦、磨損、潤滑、平面四桿機構、凸輪機構、齒輪傳動、各種帶傳動、鏈傳動、蝸桿傳動、液壓傳動、氣壓傳動等基本知識;掌握汽車機構與傳動系統故障分析的思路與方法。

(2)能力目標

具備完成實驗、實訓的基本要求、將實驗、實訓中觀察到的現象進行系統分析並得出正確結果的基本能力:具有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分析能力和對結構不斷更新的適應能力;具備獨立撰寫實驗、試驗報告等科技檔案的基本能力。

3 課程內容

課程共分13個單元展開,分別是緒論、摩擦、磨損及潤滑、聯接、鍵、平面連桿機構、凸輪機構、帶傳動、鏈傳動、齒輪傳動、蝸桿傳動、聯軸器和離合器、液壓傳動、氣壓傳動。課程教學時數48學時,其中理論教學時數30學時,現場教學時數18學時。內容設定的亮點是,由於汽車上大量使用了液壓系統,該課程結合了液壓和氣壓傳動,使學生在專業課程學習時,減少難度。

通訊原理課程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

作者 汪穎江金龍汪付官 東方教育 2013年第09期 摘要 主要介紹通訊原理課程教學中如何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備學生 備課堂和備教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通過課程的教學方法 教學內容及教學手段等三個方面論述課程改革的基本構想。關鍵詞 通訊原理 教學內容 教學改革 1.引言 通訊原理是通訊工程和電子資...

「UML建模工具」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陳曉丹李思明申俊瑛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2年第28期 摘要 uml建模工具 是軟體工程專業的一門必修課。通過該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使用uml建模工具進行物件導向的系統分析和設計。為了提高教學質量,通過分析學生基本情況和教學內容,在教學案例設計 教學方式和考核方式上進行了改革與實踐。關鍵詞 u...

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全面提高學生職業素質是高職院校教學改革的目的。課程建設是教學改革的基礎,在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課程建設中,借助以往教學經驗,了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等各環節的教學改革,展望了課程可持續發展的改進方向與途徑。關鍵詞 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教學改革高職食品理化檢驗作為食品科學和食品加工業中乙個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