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建模工具」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5-20 02:26:17 字數 927 閱讀 9131

作者:陳曉丹李思明申俊瑛

**:《電腦知識與技術》2023年第28期

摘要:「uml建模工具」是軟體工程專業的一門必修課。通過該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使用uml建模工具進行物件導向的系統分析和設計。

為了提高教學質量,通過分析學生基本情況和教學內容,在教學案例設計、教學方式和考核方式上進行了改革與實踐。

關鍵詞:uml建模工具;案例;考核方式;教學方式;軟體工程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3044(2012)28-6725-02

1 概述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統一建模語言)是omg組織2023年發布的一種面向對像的視覺化建模語言,為軟體開發各個階段提供了動態或靜態的模型描述,方便軟體系統構造者表達設計思想和交流設計成果[1]。uml建模工具是幫助系統構造者方便使用uml的軟體,其主要功能有:支援各種uml模型圖的繪製和儲存,支援雙向工程,提供與其他開發工具的介面[2]。

目前常用的uml建模工具有rational rose和microsoft visio。

「uml建模工具」是軟體工程專業的一門必修課。開設在「電腦科學導論」和「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課程之後,其目的是在學生掌握了電腦科學的基本理論和程式設計的基本方法的基礎上,通過使用uml建模工具進行物件導向的系統分析和設計。為了順利優質地開展「uml建模工具」課程,本文從學生基本情況分析、教學內容分析入手,在教學案例設計、教學方式和考核方式方面的進行了改革與實踐。

2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uml建模工具」的授課物件是軟體工程專業大學二年級的學生,理論水平相對膚淺,程式設計能力不高。但是部分同學卻出現了畏難情緒,對專業和課程的學習興趣降低。在這種情況下,專業教師的指導和課程的講授,對學生未來的發展方向有重要作用。

因此,「uml建模工具」作為軟體工程專業的一門必修課,其教學要以提公升學生專業學習興趣和信心、加強專業技能為目標。

《UML及其建模工具》課程實驗指導書

指導書 信管 電商專業使用 合肥工業大學管理學院 二 五年八月 uml及其建模工具 課程實驗是 uml及其建模工具 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通過實踐加深學生對uml基礎理論的理解,促進學生對uml及其建模工具基本操作的掌握,建立對uml的感性認識。uml及其建模工具 是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和電子商務專...

《機構與傳動》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該文介紹了 機構與傳動 課程的內容 教學改革和特點,突出介紹了該課程在教學中強調的案例專業化 理實一體化 課件網路化和作業專案化的特點。關鍵詞 機構與傳動 教學改革 案例 專案 機構與傳動 課程是高職汽車專業的一門主幹專業基礎課程。其任務是 使學生初步具備汽車維修 營銷服務等技術人才所必需的汽...

《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改革小結

形勢與政策 課 縱向教學團隊 教學模式實踐小結 近年來我校積極開展 形勢與政策 課程教學改革,不斷推進 形勢與政策 課程體系建設,不斷增強 形勢與政策 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2007年下半年,又進行了縱向團隊教學模式的嘗試。現小結如下 一 做法 1 縱向教學團隊的組建 2007年學工部組建了9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