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4-28 06:42:02 字數 820 閱讀 4997

[摘要] 全面提高學生職業素質是高職院校教學改革的目的。課程建設是教學改革的基礎,在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課程建設中,借助以往教學經驗,**了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等各環節的教學改革,展望了課程可持續發展的改進方向與途徑。

[關鍵詞] 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教學改革高職食品理化檢驗作為食品科學和食品加工業中乙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為食品科學的發展和食品加工業的進步起到了突出的作用。在食品科學研究中,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是不可缺少的手段,能為食品新資源和新產品的開發以及新技術和新工藝的探索提供可靠的依據。在食品加工的整個過程中,食品分析起著「眼睛」的作用,通過對食品生產中的原料、輔助材料、半成品、成品、副產品等進行檢驗,起到了保證和監督食品質量的重要作用;最終產品的品質和安全衛生質量更是需要以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的結果來加以確認。

21世紀對人才提出了更高的素質要求,「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作為食品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程和專業核心課程之一,其教學將面臨著新的挑戰與機遇。如何深化「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課程的教學改革,不斷提高教學質量,為我國培養出具備紮實的理論和實踐基礎並能夠很快適應今後食品行業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是值得**的問題。

一、課程教學設計的理念

《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課程是一門實踐性、理論性和應用性很強的課程,通過實踐與理論一體化的教學方式,使學生能夠運用物理、化學、生物化學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對食品工業生產中的主要成分及其含量進行檢測,使學生熟練地掌握食品營養成分分析的基本原理與基本操作方法;掌握食品新增劑、輔助材料的分析;掌握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質的分析,為後續課程打下基礎。通過實踐課程的訓練,使學生熟練掌握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的主要技術和操作規範,初步具備獨立進行食品理化檢驗與分析檢驗的能力,畢業後能夠勝任食品檢驗崗位的需求。

《食品分析與檢驗》實驗教學改革初探

摘要 我們在幾年來的 食品分析與檢驗 實驗教學的改革過程中,從教學內容 教學方式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摒棄以往保姆式的教學方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讓學生參與到實驗的全過程中。經過幾年的探索,改革後的 食品分析與檢驗 課程的教學模式和內容更加具有實用性。學生在實驗方法的選擇 實驗操作技能和結...

《食品衛生學》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針對目前 食品衛生學 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從改革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和考核方式等方面 了提高教學效果的具體措施,以期提高教學質量,培養綜合型高素質人才。關鍵詞 食品衛生學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考核方式 中圖分類號 g642.3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1674 9324 2013 ...

高職院校《食品標準與法規》專案化課程教學改革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偉張煥新 科技創新導報 2012年第27期 摘要 基於工作過程進行專案化課程改革是當前我國職業教育課程改革的方向。通過對食品標準與法規課程進行專案化設計,運用多種教學方式和考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的主動性,提公升了學生綜合素質。關鍵詞 食品標準與法規專案化課程改革 中圖分類號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