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改革小結

2021-03-04 09:49:23 字數 3024 閱讀 8582

《形勢與政策》課「縱向教學團隊」教學模式實踐小結

近年來我校積極開展《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改革,不斷推進《形勢與政策》課程體系建設,不斷增強《形勢與政策》課程教學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2023年下半年,又進行了縱向團隊教學模式的嘗試。現小結如下:

一、做法

1、縱向教學團隊的組建

2023年學工部組建了9個《形勢與政策》教學教師團隊,教師相應編入其所在學院的團體,專門對6-8個專業的學生進行授課。組建教師團隊是在保留原有「橫向團隊」教學模式的優勢的基礎上,變教師團隊的「橫向組合」為「縱向組合」。從每個教學內容專題組中各抽出一名教師組成乙個團隊,組長全部具有副教授以上職稱。

組長全程負責某一授課單位的全部章節教學任務,全程負責組織課程教學、落實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法、創新教學手段等,實現課程教學質量的全程跟蹤、全程管理。組長組織本團隊教師根據其授課的6-8個專業有針對性地研究,特別是在就業指導等章節

2、互動教學模式的實踐

2023年下半年,共有5個《形勢與政策》教學教師團隊開始實踐「縱向團隊」教學模式。5個教學團隊都至少選取了一堂課的內容進行互動式教學的實踐,並在第一堂課上將本學期的互動式教學的計畫向學生公布,並讓學生自主提前做好準備工作。各教學團隊分別採取理論研討、演講比賽等的方式,並根據計畫將學生分為若干布置學生部

(1)理論研討式

人文學院教學團隊選取「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第五講)、「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第六講)教學內容進行課堂互動教學,圍繞12個課題引導學生開展研究性的學習和**。具體把每個班的學生分為12小組,每小組16人,每組選出1名組長和指定一名指導老師,每位老師負責3個小組,根據確定的教學內容開展學習討論,並把課題研究成果以**的形式上交,每個小組再派代表進行約5分鐘的發言,由教師在課堂上給予點評。

6、學習成績考核

(2)參與演講式

作物學院教學團隊要求學生在學習本課程的基礎上,以「社會需要與大學生人生道路選擇」為主題。把所教的2006級農區專業157名學生分11個小組,利用課餘時間,結合年級專業活動,開展寫作和演講賽,自擬題目,演講時間限10分鐘。首先以小組為單位,每位同學都進行演講預賽,其次,在小組評定出寫作和演講預賽成績的基礎上,每小組推選1名代表參加課堂演講決賽,由教師和學生代表任評委評出成績,並由任課教師給予總結點評。

(3)主題討論式

經管學院教學團隊教師選取第九講「大學生成才成長與就業創業」 課程進行實踐。首先,由教師團隊列出幾個與當下時政熱點和大學生發展緊密相連的問題,如:如何看待「大學生村官」現象?

、你是怎樣理解「創業帶動就業」?如何製作個人畢業簡歷?試製作乙份個人畢業簡歷、時代與個人人生道路選擇之間的關係?

其次,按行政班級分組,乙個班一組,工商分四組,行管二組;農經一組,旅管二組,經濟學四組。最後,每組選擇乙個題目進行討論,各小組選派1~2名同學代表小組進行主題闡述,內容、形式均不限,可以製作成***形勢,也可板書,發言時間5分鐘左右,由教學團隊的全體教師來綜合評分。

(4)團隊訓練活動式

林學院、生命學院教學教師團隊選取「心理健康教育」章節進行教學實踐,主要以「刮大風」、 「強調積極」、 「站報紙」等5個團隊心理訓練活動作為本堂課的教學實踐活動。每個活動均由學生自主組織參加,並對每個活動的意義進行討論,如「強調積極」 的活動是通過互相交流意見來打破對自我肯定的障礙、培養自信、樹立自我形象,擁有更多的成功和更好的人際關係。

(5)實踐活動式

資源與環境學院教學教師團隊以實現參觀實踐的方式來進行教學,任課教師以學校「大學生創新科技展廳」為平台,讓學生實地參觀了解優秀校友創新創業情況,再結合個人的專業與個人發展方向,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進行**。

3、考試方法的改革

各教學團隊均在考試方法上進行了改革實踐,不是僅僅以《形勢與政策》期末考試作為唯一的成績評定依據,而是採取試卷考試與學生在教學互動中的表現情況相結合形式,突出教學互動過程學生的學習情況的比重和學生創新性思維的比重。如作物學院教學團隊根據由各小組學生自行選出本組最佳的演講稿、及選手參加決賽,決賽中的成績作為本組所有學生的最高成績,演講賽的成績,作為該學生學習該課程的平時成績的主要依據。人文學院教學團隊把研究性課題學習成績作為學期總成績重要組成部分,佔總成績的30%,教師根據**質量和發言表達情況對學生小組的成績進行評定。

同時,賦予組長對成員的分工完成任務情況進行考核的權利,並對成員進行10制評分。教師評分加組長評分之和為該生的研究性學習成績。

二、成效

針對「形勢與政策」教育的特點和學生特點進行「縱向團隊」教學模式實踐在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創新精神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1、充分發揮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各教學團隊都充分調動起了學生學習和參與的積極性,極大地延伸了教學範圍,提高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如選取學生最為關注的就業方面--「社會需要與大學生人生道路選擇」專題,選擇感興趣的大學生人生道路選擇問題,通過思考、寫作及演講的方式,實現學生在課堂和課外一起**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這樣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能動性、創造性, 變「灌輸型」教學為「自主性研究」教學,實現師生互動、生生互動、

一、二課堂活動相結合,提高課程教學的實效性。

2、增強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創新精神

各教學團隊的互動式教學模式都要求學生分組以團隊的形式完成各種學習準備工作,尤其是課程成績評定的改革也促進了「學生團隊」優勢的發揮,激發了「學生團隊」合作、競爭、學習的熱情。所以,聯絡當代大學生的思想實際,把傳授知識與加強學生的團隊精神和創新精神培育結合起來,把系統教學與專題教育結合起來,把理論武裝與實踐育人結合起來,遵循學科建設的一般規律和形勢政策教育的特殊性,通過學生「學習團隊」和發揮教師「縱向團隊」的優勢的運作,發揮「教師團隊」與「學生團隊」交流互動功能,增強團隊的創新精神,從而達到培養學生團隊精神和創新精神的目的。

3、實現教學質量全程跟蹤、全程管理

由宣傳部、學工部負責人組成教學督導組,負責教學過程中的教學質量檢查和教學任務的落實情況,教學督導組圍繞改革的重點,深入課堂教學第一線進行聽課檢查,了解改革方案實施情況,督促教學內容和改革內容的落實,並針對問題及時進行改革方案的調整和完善。督導組會同形勢與政策課教研室、授課團隊,形成「授課團隊—教研室—督導組」**督導機制,全程跟蹤、管理、執行改革方案,使備課、聽課、教學監督和教學指導貫穿於教學全過程,避免「橫向團隊」模式造成的管理缺位問題,共同圍繞課程改革的重點和難點,解答學生學習的熱點、疑點,及時反饋各教學團隊及時提出改進措施。

形勢與政策課程學習體會與改革建

本學期學校對於形勢與政策課程的設定進行了改革,給予同學更大的自主性和選擇空間,而且通過與成績掛鉤的方式強制性督促學生的課堂外學習,這是一項值得肯定和推廣的方式,至少來說,保證了同學們的學習時間,同時網上學習的趣味性和選擇性大大提公升,學習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公升。然而,這門課程仍然還存在著很多不容...

新形勢下中職化學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李陽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11期 摘要 新形勢下,社會經濟發展需要實用性 綜合性人才,中職化學教學課程的改革與實踐,實現了市場需求與人才發展方向統一的目的。對於化學教學課程的改革需要擯棄傳統教育中的不足,結合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及市場人才的需求進行的改革。通過中等職業學院的...

公共政策學教學改革與創新

作者 曾凡軍 文藝生活 文海藝苑 2010年第10期 摘要 以教師為中心 學生的主體地位被弱化和邊緣化的傳統灌輸式的公共政策學教學模式已經顯得不合時宜,取而代之的建構主義公共政策學教學模式強調 以學生為中心 明確學生的主體地位,具有主動建構性 實踐性和拋錨性等特質。建構主義公共政策學教學模式的構建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