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拖動與控制》課程教學改革與探索

2023-02-05 05:00:02 字數 996 閱讀 7169

作者:李建華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不斷深入,對應用型人才質量的要求越來高,傳統的《電力拖動與控制》教學模式已不能勝任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要求,構建新型的教學模式已經勢在必行。本文分析了該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改革,有效地提高了教學質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關鍵詞:課程教學模式;改革;研究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適應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建立動態調整機制,不斷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優化學科專業、型別、層次結構,促進多學科交叉和融合。重點擴大應用型、複合型、技能型人才培養規模」。

所以,目前高職院校的主要任務是培養複合型和技能型人才。

1 高職院校《電力拖動與控制》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部分高職院校過分注重課程知識體系的完整性,課程教學大綱參照應用型本課高校的標準,授課的內容全面,理論性強,學生動手能力比較差,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畢業生適應社會的能力不強。

(2)很多高職院校按照「知識夠用,強化實踐」的教學模式實現「一體化」教學,即在實驗室同時進行理論和實踐教學,學生在「學中做,做中學」,充分發揮了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提高了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和教學質量。但該教學模式僅強化了實踐教學,培養的學生綜合能力不高,進入社會後的發展空間有限。通過大量的社會調查發現:

學生由於實踐動手能力好,企業對畢業生比較歡迎,具有較強的就業競爭能力;由於學生理論水平有限,分析問題的能力不強,創新能力不夠,無法成為企業的中堅技術力量,很多畢業生工作了多年,仍然是企業的最低等級的技術工人。

2 新型教學模式構建及實踐

(1)傳統教學模式

「實踐—理論—再實踐」教學模式將課程教學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感性實踐教學,組織學生到企業或實驗室參觀實習,讓學生了解生產裝置電氣控制系統的作用、組成及工作過程,增強學生的感性知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第二階段是理論學習,掌握電器元件的結構、工作原理及應用,熟悉電氣控制電路的組成及特點;第三階段是實做,學生在實驗(實訓)室安裝電氣控制電路,訓練他們的動手能力。

《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陸之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6年第08期 摘要 自動控制原理 是貴州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重要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提出從整合教學內容 改進教學方法 改革考核方式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自動控制原理 教學改革 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 g4331 文獻標識...

再探《語文課程與教學論》的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新課改以來,為了滿足中小學語文教學改革的需要,新課改以來,各師範院校一直努力進行 語文課程與教學論 的教學改革和創新,取得了顯著的效果。然而,問題依然存在。本文提出該課程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教學內容以學科為本位,沒能很好地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 教學方式過於重理論輕實踐 課程實施遠離中學語文教學...

應用轉型下「演算法與資料結構」課程教學改革與探索 教育

演算法與資料結構 課程教學改革與探索 教育部於2013年,提出一項重大的改革,即計畫將大約600所地方性高等本科院校轉型為應用型本科院校,2014年被列入教育部當年工作要點 1 在高等院校向應用型本科轉型的形勢下,高校教學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演算法與資料結構 應用轉型下 演算法與資料結構 課程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