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原理課程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

2022-05-01 17:45:05 字數 835 閱讀 4275

作者:汪穎江金龍汪付官

**:《東方教育》2023年第09期

【摘要】主要介紹通訊原理課程教學中如何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備學生、備課堂和備教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通過課程的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及教學手段等三個方面論述課程改革的基本構想。

【關鍵詞】通訊原理;教學內容;教學改革

1.引言

通訊原理是通訊工程和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一門很重要的專業基礎課,它與高等數學、概率論與隨機過程等前續課程關係緊密,同時對移動通訊、光纖通訊等後續專業課程有重要影響。知識點豐富,理論性強,對數學知識要求高是本課程的特點,教師覺得難教,學生感到難學,這是師生常常面臨的困惑。為提高通訊原理課程的教學質量,改善教學效果,增強學生在通訊方面的綜合素養,著重從教學方法、教學內容及教學手段等三個方面進行課程教學改革嘗試。

2.備學生、備課堂、備教法

2.1 寫教案、寫學案

在備課中,要根據教學大綱和教材準備教學內容,寫好教案。教案要側重於如何針對學情準備教學內容,用什麼方法組織好課堂教學。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提出,「教學過程是一種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持續不斷的活動」。

課前要琢磨課堂中對不同的問題如何進行設問引思、啟發。除寫好教案,還要組織好學案。站在學生的角度,協助學生寫學案,引導學生寫學案,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協作學習,這將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

2.2 與學生思維介面

在教學中,為讓學生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接受最多的知識,要注意與學生的思維介面。用通訊的術語來講,就是「介面匹配」,這樣傳輸的能量最大,才能達到「最佳接收」。與學生思維介面,就是換位思考,體會學生的困惑。

備課時,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既要考慮教師如何「教」,也要考慮學生如何「學」,而且是依據學生如何「學」來設計教師如何「教」。

《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陸之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6年第08期 摘要 自動控制原理 是貴州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重要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提出從整合教學內容 改進教學方法 改革考核方式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自動控制原理 教學改革 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 g4331 文獻標識...

催化原理課程教學改革的實踐

作者 紀妍妍,馬春平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催化原理 課程作為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課程內容十分豐富,具有理論與實際聯絡緊密的特點。本文結合教學實踐,針對在教學過程中發現的問題,了如何注重學生素質的培養和創新能力的提高,提高 催化原理 課程的教學質量。關鍵詞 催化原理 教學方法 教...

通訊技術專業實踐教學改革的研究

作者 楊潔 科教導刊 2009年第25期 摘要本文指出目前高校通訊專業課程教學中普遍存在的 重理論輕實踐 的現象,建立了一種多層次的垂直的實踐教學模式,對提高教學效果產生了積極的作用,並指出了今後繼續努力的方向。關鍵詞通訊技術軟體設計實驗實踐課程設計 中圖分類號 g420文獻標識碼 a 1 引言 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