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2022-05-13 17:03:09 字數 1002 閱讀 6387

作者:張正江鄭崇偉曾國強

**:《中國電力教育》2023年第17期

摘要:分析了「自動控制原理」課程在電氣資訊類專業中的重要地位及教學現狀;結合地方院校人才培養目標、學生生源和該課程的實際情況,對該課程的教學改革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和有益的實踐。從教學內容的精心設計、啟發互動式與matlab輔助式教學、開放式實驗的建立與科研課題的研究等方面闡述了該課程教學的特色,從而實現「以學生發展為本,培養自主分析和創新能力,強化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的教學理念。

關鍵詞:自動控制原理;教學改革;教學體系;教學方法

作者簡介:張正江(1982-),男,江西樂平人,溫州大學物理與電子資訊工程學院,講師;鄭崇偉(1951-),男,浙江溫州人,溫州大學物理與電子資訊工程學院,教授。(浙江溫州 325035)

**專案:本文系2023年溫州大學教改專案(專案編號:12jg51b)的研究成果。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0079(2013)17-0053-02

一、教學現狀及改革思路

「自動控制原理」是理論與工程實踐相結合的一門課程,是高等學校電氣資訊類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是本科生後續課程及研究生課程的基礎。該課程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對控制理論知識的學習,培養學生對控制系統的分析設計能力、工程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1,2]

「自動控制原理」課程的特點是內容豐富且理論性強,涉及知識面廣且資訊量大,很多概念較抽象,習題型別較多且難度較大。該課程具有一定理論深度和學習難度,大部分學生感到難學,教師也感覺比較難教。[3,4]如果沿用傳統的課堂填鴨式講授與驗證性實驗相結合的教學方法,則難以提高教學效果。

傳統的教學方法有效地傳授了理論知識,而忽視了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造才能 。[5-7]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強化創新意識和提高創新能力的教育形式下,迫切需要建立包括理論授課、計算機輔助教學、實踐與科研教學在內的課程教學新體系,並充分調動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如在學習方法上,設計以小組為單位的學習新模式,促進互助型主動學習。

這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和自製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性。[8]

《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陸之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下旬刊 2016年第08期 摘要 自動控制原理 是貴州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重要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提出從整合教學內容 改進教學方法 改革考核方式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自動控制原理 教學改革 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 g4331 文獻標識...

DSP原理與應用課程教學改革的探索方案

dsp原理與應用 是高等院校通訊工程 自動化 測控技術與儀器 電氣工程等專業的一門重要的技術基礎課,具有內容豐富 概念抽象 原理複雜以及實踐性強等特點,增加了學生學習的難度,這門課程對學生的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本學期所授班級是08級電子資訊科學與技術共三個班,總人數為83人。dsp原理與應用 課...

《電力拖動與控制》課程教學改革與探索

作者 李建華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的不斷深入,對應用型人才質量的要求越來高,傳統的 電力拖動與控制 教學模式已不能勝任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要求,構建新型的教學模式已經勢在必行。本文分析了該課程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改革,有效地提高了教學質量,取得了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