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課程教學改革探索

2022-10-10 21:42:14 字數 1794 閱讀 6009

作者:王英傑

**:《科技創新導報》2023年第18期

摘要:根據車輛工程專業的培養目標,結合《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課程的特點,本文分析了《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課程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車輛專業的課程體系,該課程的教學內容、教學手段和考核方式等進行了探索。通過這些改革,增強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了學生的綜合能力。

關鍵詞:汽車電子課程教學教學改革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2)06(c)-0165-01

隨著現代汽車技術的不斷發展,為了滿足排放法規、節能技術以及安全性和舒適性的要求,電子產品在動力控制、底盤控制、車身控制的廣泛應用,極大地提高了汽車效能。隨著微控制器、網路等技術在現代汽車上的應用,汽車已經發展成為集多學科交叉的高科技產品的應用地[1]。因此培養既懂得車輛工程專業知識又懂得控制工程和電子通訊方面的複合型人才,已成為當務之急。

《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是汽車類專業非常重要的一門專業課,由於電子技術的快速發展,許多新的電子控制技術和控制裝置不斷出現。筆者在從事本課程的教學實踐中,根據車輛工程專業學生的培養方案和對學生們普遍反應和調查,以及對畢業後從事汽車電子相關行業的學生了解,提出了目前教學中主要存在的問題和改革意見。

1 《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課程存在的問題

1.1 課程體系有待完善

由於車輛工程專業屬於機械工程的二級學科,所以本科基礎課的開設,機械、車輛相關學科在學生們的學習中佔據著主導地位,關於電子、控制等基礎課程的學習,前期僅僅學習了簡單的電工電子學。因此,在《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課程的教學中,學生對於電子線路、控制技術和微處理應用的基礎知識薄弱,因此學生在學習本課程的開始就有些畏懼的情緒。

1.2 教學內容滯後

近幾年關於《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方面的新版教材比較多,但是綜合來看,主要分為汽車電器和汽車電子兩大模組,汽車電器的內容講的比較詳盡,但新的電器應用技術內容偏少,如啟停系統、現代照明系統等[2]。對於汽車電子方面的內容,教材中原則性、原理性內容講的偏多,實際的電子電路、控制方法等應用內容偏少,這對於以培養應用和服務為主的地方本科應用性人才,教材內容需要改進和完善。

1.3 教學方法亟待改進

在理論教學方面,一直沿用灌輸性為主的教學方式,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參與性不高。實踐教學內容相對薄弱,由於新技術發展很快,裝置或教師的原因,在課程教學實踐環節每組人數過多,不能保證每個學生參與實際的操作中,並且國內很多汽車電子方面的教學裝置,技術文件、資料不齊全;有關的實踐教學內容有待於規範和創新,以適應當前先進感測器和微處理器技術在汽車控制中的大規模應用。

1.4 考核方式需要多樣化

考核環節是教學系統中重要的環節,是對教學過程的檢驗。以出考卷方式進行課程考核具有簡單、易操作的特點成為考核的主要方式。但是以理論教學內容為主要的考核導向,導致學生在課程學習中以記憶為主,忽視了實際操作能力。

2 《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課程教學提出的改進建議

根據車輛專業的培養目標,結合《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學科的特點,針對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本課程的教學進行改進。

2.1 課程體系合理配置

合理的課程教學體系,符合認知規律和減少學生接收新知識的難度,增加學生學習新知識的能力和興趣。因此,首先應該改進電工電子學的教學內容,根據汽車電子的特點,增加與汽車相關的應用電路;其次,在學習該課程之前,增加微控制器控制技術、自動控制原理、計算機網路等課程,這些課程的學習為學生學習本課程打下堅實的基礎。但是對與車輛工程專業學生來說,這些課程學習也不必照搬其他專業教材,完全進行學習,根據本專業的特點,有針對性的對所學內容進行整合,以免過重的增加學生學習負擔。

由於現代汽車電子技術本身就是以微處理器為核心的控制系統,因此像微控制器原理與接**術這樣課程的缺失,極大地增加了學生學習汽車電子技術的難度。

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實訓室簡介 1

一 主要功能 本實訓室是汽車專業實訓室,主要針對汽車專業,電器 燈光線路 車在網路 電子防盜等進行結構原理實訓,練習學生通過實物結合書本使之具備汽車整車電器電子控制等的檢測 維修技能。二 主要裝置 汽車底盤系統綜合實訓臺,桑塔納整車電器實訓臺,捷達整車電器實訓臺,豐田整車電器實訓臺,汽車安全氣囊實訓...

關於汽車電器教學改革的實踐與思考分析

摘要 自從我國加入wto後,我國的汽車行業飛速發展。現如今汽車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傳統的教學組織顯然已不能適應新的形式。改革中職學校汽修專業,讓學生更好地掌握並運用汽車新技術,讓他們離開學校就可以直接定崗工作,以實現用人單位和學生的無縫對接勢在必行。關鍵詞 汽修專業 教學改革 實踐 中圖分類號 u4...

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技術實驗指導書

主編沈永峰 適用專業 車輛工程 上海電機學院 2014年2月 目錄前言2 實驗一3 實驗二7 實驗三13 實驗四21 前言一 實驗教學目的 汽車電器與電子控制技術實驗教學的目的是為了輔助該課程的理論教學,使學生能夠在實踐中強化對理論知識的認知。本課程實驗使學生能夠對汽車電器及電子控制系統的結構 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