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03 14:36:05 字數 945 閱讀 4242

作者:陸之洋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8期

摘要:《自動控制原理》是貴州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重要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提出從整合教學內容、改進教學方法、改革考核方式、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進行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

關鍵詞:自動控制原理;教學改革;教學質量

中圖分類號: g43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1069(2016)24-146-2

0 引言

《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是一門理論性和實踐性都比較強的專業基礎課。該課程的主要任務是通過對課程的學習,培養學生對控制系統的分析設計能力、創新能力和工程實踐能力。本門課程歷來都是學生難學、教師難教。

顯然,採用傳統的課堂講授的教學方法難以達到教學目標。如何更好地設計教學過程、組織教學內容和改進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1],建立乙個包括課堂講授、計算機輔助教學、實踐教學在內的全方位的課程教學體系,從而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是擺在廣大任課教師面前的重要問題。

1 整合教學內容

近年來,控制理論在非線性控制、魯棒控制、智慧型控制、複雜系統的控制等方向上取得了重要進展[1]。然而,教材的更新卻遠遠跟不上理論發展的步伐,如果沿用教材的內容一成不變地講授,不僅學生的學習效果大打折扣,同時極大影響了他們的學習熱情。《自動控制原理》的教學應在力求講清控制論基本概念的前提下,更多地結合工程實際。

這就要求任課教師緊跟學科發展前沿和工程實踐,將與學科相關的最新理論及應用融入平時的授課過程中,對《自動控制原理》的教學內容進行整合,對教材中的部分過時的內容進行縮減。

1.1 控制系統的數學建模

要揭示系統的結構、引數及動態效能之間的關係,必須建立系統的數學模型。在傳統的《自動控制原理》教學中,往往過分強調物件的數學建模與推導,卻忽視了數學推導及結果與課程本身的聯絡,導致學生對原理的掌握僅僅流於「數學層面」上的理解。因此,在講解建立物件的數學模型之前,應先講清楚工程的背景與需求,同時注重推導的思路,樹立學生的工程思維習慣[2]。

「自動控制原理」課程教學改革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正江鄭崇偉曾國強 中國電力教育 2013年第17期 摘要 分析了 自動控制原理 課程在電氣資訊類專業中的重要地位及教學現狀 結合地方院校人才培養目標 學生生源和該課程的實際情況,對該課程的教學改革做出了積極的探索和有益的實踐。從教學內容的精心設計 啟發互動式與matlab輔助式教學 開放式實...

《自動控制原理與系統》課程標準

教學標準 目錄一 前言 1.課程的地位和作用 1.1課程的地位 1.2課程的作用 二 主要教學內容描述 1.自動控制系統的基本概念 2.自動控制系統的數學模型 3.自動控制系統的分析方法 4.自動控制系統的校正方法 5.非線性控制系統的分析 三 重點和難點 1.重點 2.難點 四 內容及要求 1.模...

通訊原理課程教學改革研究與實踐

作者 汪穎江金龍汪付官 東方教育 2013年第09期 摘要 主要介紹通訊原理課程教學中如何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進行備學生 備課堂和備教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通過課程的教學方法 教學內容及教學手段等三個方面論述課程改革的基本構想。關鍵詞 通訊原理 教學內容 教學改革 1.引言 通訊原理是通訊工程和電子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