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教育教學總結20XX字總結

2023-02-03 14:36:03 字數 2411 閱讀 1756

國學教育總結

時光匆匆,隨著「七、一」的到來,我校的國學教育實驗已轟轟烈烈地開展了兩年整了。作為一名國學教育課的老師,每天帶領孩子誦讀我國古代聖賢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看到孩子們在國學教育的沐浴下一天天的健康成長,心中充滿成就感與自豪感。

本學期,按照學校的經典誦讀計畫的要求,我們二年級下期的誦讀內容是語文課程標準中推薦的優秀古詩文10首及《千字文》全文。為了順利完成誦讀任務,我在本期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認真備好國學教育課

為了改進以往單一背誦詩文的國學課堂面貌,構建新的國學教育課堂教學模式,根據學校統一提出的備課要求,我認真備好每一節國學課。課前,我在網上廣泛收集《千字文》的註解和啟示,了解相關的歷史故事或文中提到的各類知識。在自己讀懂內容的基礎上,構思教學環節,設計教學過程,力求讓每節國學課都生動活潑,讓學生興趣盎然。

如在教學過程中設計了精彩的故事引入,誦讀中的各種背誦競賽,讓學生講自己蒐集的經典故事等等。讓備課這一環節有效地提高了自己國學課堂教學的效率。讓學生更加喜歡國學課,喜歡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

二、不斷改進國學課堂面貌

經典誦讀進入課堂兩年來,我和老師們在實驗中邊摸索邊改進。至今,國學教育課堂面貌已經歷了三次變革:

(1)單一的誦讀指導

實驗初期,我們的國學課堂主要是在教師帶領下,遵循「小朋友,跟我念」的六字真言,單一的教學生誦讀經典內容。在誦讀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學生在最初的新奇過後,漸漸對這樣單調的誦讀失去了興趣。

(2)趣味化誦讀指導

為了激發孩子們誦讀興趣,我們採取了多種激勵方式。比如:教師領讀,學生跟讀;一小組領讀,其他小組跟讀;「小老師」帶讀,學生全體齊讀;還由師生對讀,生生對讀,男女生賽讀,同桌拍手讀等。

還將背誦內容融於各種遊戲活動中,比如學生邊踢毽子邊念,邊跳繩邊念,邊打年蕭邊念,邊做室內操邊也念。這樣變換各種方式指導學生熟讀,引起學生的注意,激發學生的興趣,學生讀得有滋有味,勁頭十足。

(3)全方位誦讀指導

隨著實驗的深入,孩子們漸漸不再滿足於簡單的誦讀,他們對經典內容產生了興趣,許多學生向老師提出疑問「老師,這句講的什麼意思啊?」一些家長也提出「能不能給孩子講講誦讀內容的意思?」。

學校課題組也發現如果僅僅是單一的背誦,學生的收穫會受到侷限,何不順從孩子家長的意願,在誦讀的同時適當講解文字內容,擴充孩子的知識面,增強孩子閱讀興趣呢?於是,從xx年x月起,我校的國學教育課的教學目標由原來的乙個(誦讀)擴充套件為三個(誦讀、識字、理解)。

教學目標的修訂,促使我們國學教師努力改進課堂教學模式,創造出更豐富的國學教育課堂。孩子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在國學課上借助拼音識字,查詢各種資料理解文字,相互講解相關歷史典故,談論收穫,在理解的基礎上誦讀經典內容。他們讀經的興致更高了,勁頭更足了。

三、積極參與國學課研究,想方設法提高誦讀成效

本學期,為了深入地開展課題實驗,交流國學教育經驗,提高國學課堂教學效率,將國學教育引向更高的層次。我們語文教研組16位教師人人通過賽課的方式,展開研究,逐漸摸索出我校國學教育課堂的新模式。廖老師給學生印發了《千子文》解釋資料,在一節課上完成了識字、理解大意、背誦三個目標。

尹老師則指導學生廣泛查閱學習資料,將閱讀內容理解得詳細透徹。我選取了古詩《別董大》作為國學課堂**內容,帶領學生邊誦讀,邊理解,邊體會人物思想感情,在深入挖掘這首詩思想含義的基礎之上,引導學生回顧多首送別詩,從而找出送別詩的相同與不同之處,擴大了學生視野。此課得到了聽課老師們的廣泛讚賞,促進了我的國學教學水平的提高。

四、認真參與傳統節日紀念活動

國學教育如果只是停留在簡單的誦讀上,就難免枯燥乏味,難以起到豐富學生知識,規範學生行為、陶冶學生情操的作用。只有與日常生活學習、社會活動等結合起來,才能更好的發揮國學教育的潤物細無聲的作用。因此,在本學期,我積極參與學校的國學教育活動。

如:清明節來臨之際,我校在市精神文明辦公室的指導下開展了「清明情思祭先烈」系列活動,我承擔了其中的《清明獻詞》節目和宣誓時的領誓指導,在短短十幾天裡,我上課之餘,擠出時間組織學生編排隊型,進行朗讀指導,放棄了許多休息時間,錄音那天忙到晚上12點多才回家。辛勤的汗水換來了節目的成功演出,我們的《清明獻詞》節目不但在主題集會上得到了與會領導來賓的誇獎,並當即被區領導抽調,參加區各界人士在烈士墓進行的清明祭掃活動。

在端午節來臨之際,我校又承擔了由重慶市文明辦、重慶市教委、重慶市語委、重慶廣電集團(總台)主辦,江北區教委承辦的「中華魂,愛

國情」迎端午經典詩文誦讀會。我又和幾位老師一起負責了其中的《經典誦讀串燒》節目,我們集中用了4天的時間,放棄了週六的休息,排練、配樂、錄音。圓滿的完成了演出任務,該節目在重慶電視台播出,獲得了一致好評。

一學期來,我借助經典國學在孩子們幼小純潔的心靈中播撒詩書的種子,墾荒植綠,讓孩子們在誦讀中成長,在誦讀中進步,在誦讀中體會快樂。他們的記憶能力,思考能力也逐漸增強,學習成績也不斷進步。先賢有言「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我相信,隨著我們國學教育的深入開展,在各級領導的關懷下,在校長的領導下,我和我的同事們繼續腳踏實地一點一滴著手工作,一定會逐漸開創出培新小學的人文風光,為學生道德觀念的養成,文化基礎的奠定作出我們的貢獻。

20XX個人總結

今年,檢測站在上級的正確領導下,紮實開展車輛檢驗工作,以人民滿意為目標,強化機動車源頭管理,不繼提公升檢測人員業務技能和服務水平,圓滿完成檢測站的各項工作任務。結合本人工作實際,回顧全年,總結如下 一是規範服務行為。今年以來,多次參加崗前培訓,從規範服務行為入手,學習禮貌用語,學習職業道德,在檢測站...

機關部門總結20XX年工作總結及20XX年工作計畫

20xx年,我區法制工作在市法制辦的指導下,在區委 區 的領導下,進一步建立和完善了行政執法責任制和工作激勵機制,增強了各級領導和執法人員的法律意識和法制觀念,提高了各級行政執法水平,促進了法律法規的有效實施,全面推進了依法行政的程序。一 做好法制基礎工作,不斷提公升 法制工作地位 一 不斷完善機制...

20xx年個人總結

上車吧,快來吧!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到來的就讓它到來。登上時間的列車,帶你到乙個更燦爛更美好的明天!再見,20xx!加油,20xx!總的說來,過去的20xx年平安順利,積極向上,心態平和。這一年,身體還算健康,只咳嗽一回,打點滴一次 這一年,心情還算不錯,雖然也小抑鬱過幾回,躁狂幾次,但專家說了 躁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