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高校GIS課程實踐教學改革研究

2023-02-09 01:27:03 字數 910 閱讀 7775

作者:金文成南穎

**:《地理教育》2023年第02期

一、民族高校gis課程現狀

通過對延邊大學、內蒙古師範大學、新疆師範大學、新疆大學以及**大學五所民族高校gis課程大綱以及教學課件的蒐集與分析發現,不同水平、不同性質的民族高校在gis課程的培養目標、課程內容、難易度以及課時安排上存在一定的差異,雖然講授的內容大致相同,但各有側重。內蒙古師範大學和新疆師範大學屬於師範類高校,培養目標側重於培養少數民族師範人才,因此在gis課程設計方面突出了傳統地理學如何利用gis的優勢。延邊大學、新疆大學和**大學屬於綜合性高校,除了培養少數民族師範人才,更側重於gis基本理論知識的掌握和實際技能的培養。

以上五所國內高校都在gis課程中設定了實踐教學環節,使學生進一步了解gis的基本概念、理論、技術和應用方法,加深對課堂所學知識的理解與認識,掌握gis基礎軟體各項功能的應用方法、基本操作與基本技能,培養學生的實際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在軟體的使用上,除了延邊大學利用arcgis進行教學,其它四所高校都將mapinfo軟體作為實習軟體,向學生傳授gis的基本功能。但是五所民族高校都沒有專門設計有關中學地理中涉及gis方面的實習內容。

通過對延邊大學2004級及2005級學生的問卷調查分析,可得出以下結論。首先,由於課程內容難度較大而產生畏難情緒,導致學習效果比較差。其中女生要比男生、朝鮮族的學生比其它民族的學生更覺得gis課程內容難度大,因此要求增加學時。

其次,大部分學生對現用的gis教材滿意度不高,尤其是缺少針對師範專業方面的內容。第三,上機實習的效果欠佳,由於學生在實習過程中只是機械的操作,而缺少與理論內容的聯絡,因此學生在遇到實際問題時不能將軟體應用自如,對gis軟體的掌握程度不高。第四,絕大部分學生認為有必要在gis課程中加入三語教學的內容。

最後,對於目前gis課程的評價方式,有超過三成的學生不太滿意。因此,要進行多方面、多角度的評價,對學生gis的掌握程度進行客觀、公正的評價。

高校物流學課程教學改革的思考與實踐

摘要 為培養社會需要的理論知識豐富應用能力強的物流管理專門人才,本文從教學形式 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和考核方式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思考和探索,以期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合格物流管理人才。關鍵詞 物流學教學改革思考實踐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對既具備豐富的理論知識又具備較強的業務實踐能力的物流管理人才的需...

高校《管理學》課程實踐教學改革的探索

作者 朱麗婭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01期 摘要 管理學 課程是高校經濟管理類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它對提公升學生的綜合思維能力具有重要意義。本文結合當前管理學的教學模式,從教學方法 教學平台 理論實踐等方面分析實踐教學的要求,並提出一些改革的思路。關鍵詞 管理學 實踐教學 改革 中圖分類號 g...

對於高校實踐教學改革的研究

作者 張耀武 教育教學論壇 2014年第01期 摘要 目前我國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迅猛發展及擴招後的大學畢業生就業人數劇增,教育方面的實習實訓各種資源十分短缺,以往的實踐教學模式已經不適應當前的教育及就業,高校年復一年的畢業生畢業將面臨失業。論述了目前高校辦學如何定位 目前實踐教學的狀況 出現的問題並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