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農村中小學的教學質量

2022-04-28 06:39:03 字數 547 閱讀 5438

作者:張曉霞

**:《讀寫算》2023年第34期

【摘要】要提高農村中小學的教學質量,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確定切合實際的辦學思路和工作方法,統籌安排,協調發展。本文就是結合我校的實際情況,**對提高農村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幾點看法。

【關鍵詞】農村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

新課程實施,猶如一股春風迎面撲來,讓人為之一振,它帶給我們全新的教學理念和當前教改精神。它帶來的不僅是變革,也帶來了不少爭議、探索和困惑。新課程教學改革已經進行兩輪了,教師的教育觀念、教學方式以及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以學生為主體」是當前教學的基本思想,教師要切實轉變教學理念,不斷學習、反思,採用先進的手法,讓學生了解數學世界的奇妙,感知數學學習的精彩,喚醒學生對數學知識的渴求欲,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提高教學質量。

農村小學教學教學的現狀是學生基礎弱,缺乏興趣和學習的責任,因此,在情感與價值觀上,我們要激發其興趣,強調其責任;在教學方法上,要注意概念的教學,注重典型例題的教學,注重基礎的訓練,注重練習的配置,使我們的教學符合農村小學生的特點和能力,以促進農村小學生學習的進步。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教學質量

通渭縣馬營鎮大河小學趙志強 一 農村小學教育教學質量現狀分析 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發展的根基和辦學的生命線,積極深化課程教育改革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著力提高小學教育教學質量,這和教育人事制度的改革,學校制度的健全,和社會 家長 教師都有著密切的關係。隨著九年義務教育的普及以及國家為學生提供免費的教科書...

如何提高農村中學數學教學質量

近幾年來,由於多種因素的綜合作用,導致農村中學的生源質量越來越差,而數學學科的表現尤為明顯,因此要提高農村中學的數學教育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下面就自己在工作中的實踐和認識提出幾點關於農村中學數學教育的思考。一 激發興趣並強調責任 興趣與責任是每乙個人學習的最大內驅力。所以,我們要設法讓學生對數學有...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教育教學質量

白觀平當前我們很多農村小學的教育教學質量都比不上城鎮小學,究其原因有很多不利的因素制約著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公升,如果對這些不利因素不採取適當的改進措施,那麼農村小學與城鎮小學在教育教學質量上的差距就越來越大。因此,找出行之有效的措施與對策,是提高農村小學教育教學質量的關鍵。教學質量是學校生存的關鍵,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