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維修電工技術實訓」課程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5-01 10:15:05 字數 1134 閱讀 5963

作者:李方園

**:《職業·下旬》2023年第02期

「維修電工技術實訓」是電氣自動化、機電一體化、樓宇智慧型化工程等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能核心實踐課程,也是社會開展「中高階維修電工」職業資格考證的培訓課程。課程的主要內容是按照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方案,結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維修電工職業標準,並根據相關行業生產一線的實際需要,選定並增加了教學內容。

為讓學生更快更好掌握維修電工相關技能,「維修電工技術」實訓課程採用了任務驅動教學模式,共設定了電工電子技能實訓、電氣控制與plc技能實訓、維修電工強化技能實訓(中、高階)三大模組,每個模組中又包含了多個訓練專案,各個專案通過由淺入深的多個任務驅動實現,教師可以根據學生的情況靈活地選用教學專案,學生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訓練任務,在完成每個任務、每個專案的過程中逐步提高自身的技能。

一、以機電裝置的安裝除錯和維修為主線進行課程設計

本課程將多門相關課程知識點與維修電工培訓課程的知識點相結合,形成知識綜合性強的課程實踐教學環節,將生產實際控制物件的要求與課程技能實訓相結合,形成側重點在應用的課程實踐教學過程。突出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運用由淺入深,循序漸進的教學方法,達到培養提高學生的專業綜合技能及實踐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專業素質。

本課程的總體設計是以機電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修理為主線,由簡單到複雜、由單一到綜合,將課程實訓與考證實訓相結合。

1. 基於崗位設計

「機電裝置安裝工」、「機電裝置維修工」是自動化專業、機電專業、樓宇等專業最常見的就業崗位。在本課程的內容設計中,重點擊取了機電裝置裝調與故障檢修的相關內容,涵蓋了這兩個崗位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因此,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可以使學生盡快達到「機電裝置安裝工」和「機電裝置維修工」的崗位技能要求,實現「零距離」就業。

2. 基於考證設計

「維修電工」是國家職業技能鑑定工種,在本課程的內容設計中,以維修電工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為主線,針對中級維修電工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加強了訓練的力度,並且引入了高階維修電工所需要的基本知識與技能,使高職學生在獲得「中級維修電工證書」的同時,進一步擴充套件了視野,為以後的更廣泛的就業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

3. 基於層次與拓展設計

在本課程的設計中,無論是裝調還是故障檢修,均按照人的認識規律由簡單到複雜、由單一到綜合分三個層次,即核心器件的裝調與檢修、電路的裝調與檢修、機電裝置的裝調與檢修。在每個層次中,也同樣由簡單到複雜設計有多個訓練專案。

維修電工實訓指導書 電工技能部分

維修電工實訓指導書 電工技能部分 二oo九年三月 目錄維修電工實訓任務書 2 第一節電工常用工具介紹 4 第二節基本電氣控制線路的安裝與除錯 5 專案一低壓電器的識別6 專案二單臂電橋 鉗型電流錶和兆歐表的使用 6 專案三萬能轉換開關的使用9 專案四根據電氣原理圖繪製電氣接線圖10 專案五基本控制線...

《電工技術綜合實訓》技術報告格式

戶內多路配電控制電路設計 姓名學號 課程名稱 電工技術綜合實訓 提交日期 20 年月日 目錄概要 1 前言 2 第一章安全用電常識 3 1 1 人身安全 3 1 2 用電安全 7 第二章電工工具使用 11 2 1 常用電工工具的使用 11 2 2 內線電工基本操作技術 18第三章戶內多路配電控制箱 ...

THETDG 1型電工技術實訓裝置實訓指導書 第一版

天煌教儀 電工電子技能實訓系列 thetdd 1型電工電子技術實訓裝置 thetdg 1 型電工技術實訓裝置 實訓指導書 第一版 天煌教儀 浙江天煌科技實業 目錄實訓一基本電工儀表的使用及測量誤差的計算 1 實訓二減小儀表測量誤差的方法 4 實訓三歐姆定律 7 實訓四電阻的串聯和併聯電路 8 實訓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