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OBE教學模式的工程測量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07 18:42:05 字數 1020 閱讀 2299

作者:馬中軍馮博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36期

摘要:obe教學模式是一種教育質量考核的新指標,近年來獲得了國際教育界的廣泛關注。本文基於此模式,對工程測量課程的教學改革進行探索。

通過教學改革與實踐,使學生在有限的課堂教學中更好的掌握工程測量的基本技能,達到更好的學習效果,實現工程測量課程從基於課程轉向基於產出。

關鍵詞:obe教學模式工程測量教學改革

一、obe教育模式

obe作為一種現代教育理念,最早出現在美國的教育界。在著名學者斯派帝的著作中便出現了對此的研究。在《基於成果的教育:

關鍵問題及答案》那本書中,它做了如下定義:「明確地組織和聚焦教育系統,保證其圍繞學生具備應對未來的成功經驗。」,可見作者認為obe可以實現乙個大的變化,實現教育模式的轉變。

obe教學模式以基本的技能訓練為主,從易到難,由淺到濃的循序漸進的次序進行,然後根據課程自身的特點,形成以學生為中心的開放型,全方位的教育認知工程訓練,現代化工程訓練,基礎工程訓練和創新工程訓練,將這幾個環節穿插到整個系統中。

obe教學模式以科研專案為核心,在課程教學的過程中,以科研專案為載體,可以在完成教學過程中,培養綜合素質,同時,培養組織紀律和團隊意識,進行創新化改革從而進行實驗。首先,導師需申請科研專案,帶領學生在市場調查,給學生一種成就感,讓他們的學習熱情能夠和創新能力都能釋放出來。其次,開設課程創新實驗場地,提供所需的裝置,讓學生們自行設計,自行製造,再憑藉各種創新創業比賽,得到自己所應獲得的榮譽,信心滿滿地得到綜合素質提公升,全面發展,面向預期目標提公升自我的能力,同時培養自己的創新意識。

二、基於obe模式的課程教學特點

從上個世紀開始,歐美的一些發達國家經過了先後改革,變換了認證標準,但是把學習產出認為是一種重要的準則,並且擴充套件開來,從此學習產出在高校教育目標培養和國家學習單位都是重要的質量準則。簽訂了華盛頓協議的各個成員國都採用的標準是「成果導向」,就是指主要以學生的表現為標準,將促進專業化改進為最終目標。並且認證標準的變遷很快就應用到了實踐當中,有專家指出,只要是世界各國都需要工程教育,便都在採用「產出模式」,因為工程本身就是一種有形的建造結果。

基於主題化教學模式的Scratch程式教學研究

作者 倪敏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4年第02期 皮亞傑認為 兒童學習的最根本途徑應該是活動。活動是聯絡主客觀的橋梁,是認識發展的直接源泉。認知派學習理論的另一代表人物布魯納認為,學習不在於被動地形成反應,而在主動地形成認知結構。主題化教學模式,就是在這個理論基礎上,設計某個貼近學生生活 能夠有效激...

OBE教育模式下的作業系統課程教學改革

作者 邱劍鋒朱二周周勇仲紅 計算機教育 2015年第12期 摘要 由於作業系統課程本身理論性較強,同時教學過程中缺乏對學生學習結果的有效評價方式,實現作業系統課程教學目標存在一定的難度。文章提出將obe教育理念引入該課程,變以教學內容驅動為學習結果驅動,即 學習結果一教學內容設計一評價體系 的新教學...

基於校外實訓基地建設的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教育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意義 一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背景 2004年全國職教工作會議以來,各地職校就積極探索產教結合 產學合作 實訓基地執行的有效機制,切實加強實訓基地建設,基於校外實訓基地建設的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意義 一 建設校外實訓基地的背景 2004年全國職教工作會議以來,各地職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