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跨文化交際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構建

2023-02-14 04:03:02 字數 954 閱讀 3294

作者:馬賀丹

**:《文教資料》2023年第26期

摘要: 在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的背景下,我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相互交流愈來愈頻繁,隨之對跨文化交際類的國際型人才需求越來越大。基於此,本文以跨文化交際為研究視角,深入**基於跨文化交際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基於跨文化交際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構建路徑,旨在促進我國以跨文化交際為基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的構建,提高高校大學生的跨文化交際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大學英語培養符合國際交流需要的跨文化交際人才的價值。

關鍵詞: 跨文化交際大學英語教學模式

跨文化指的是對與本民族文化有衝突或差異的文化習慣、文化風俗及文化現象等有深入的了解與認知,並能在此前提下用包容的心態對不同文化予以適應與接受。基於跨文化交際的教學指的則是越過本民族文化,對其他國家文化予以充分的理解與把握,進而實現外語學習的目標。

大學英語教學同樣如此,突破傳統母語化教學模式的束縛,構建以跨文化交際為基的新型教學模式,為學生創設跨文化交際的語言學習環境,引導學生樹立跨文化交際的語言學習思維,對有效構建跨文化交際基礎上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影響巨大[1]。值得注意的是,基於跨文化交際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構建,一方面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適應全球化發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是提公升我國大學英語教學成效,增強我國英語語言人才的國際競爭力,提公升我國對外交流與溝通質量的要求。

一、基於跨文化交際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跨文化交際的教學意識相對淡薄

當前我國一些高校在開展大學英語教學的過程中,普遍存在過於關注教學大綱規定內容講解的問題,即一切教學活動都完全依據教學大綱。然而,目前我國大學英語教學大綱雖然明確提出了對學生句式、語法、詞彙等方面的學習要求,但並未涵蓋文化方面的學習要求。因此,大學英語教師在實施英語教學過程中較少涉及跨文化交際知識的講授,進而導致相當一部分學生雖然儲備了大量的英語語言知識,卻對跨文化交際缺乏必要的了解與認知[2]。

學校與教師在跨文化交際方面的淡薄意識,會對學生的跨文化學習意識產生誤導,不利於學生英語整體素養的提公升。

高職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跨文化交際能力的模式探索研究

摘要 高職學生英語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用英語進行跨文化交際的能力。交際的實質是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本文試從語言與文化的關係,跨文化交際能力培養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培養學生的文化意識三個方面來討論跨文化語境下的大學英語教學模式。關鍵詞 高職英語教學 跨文化意識 跨文化交際 近年來,隨著跨文化交際這門學...

大學英語教學中跨文化交際能力培養的問題與建議

作者 楊柳 知識文庫 2017年第21期 提高我國大學生跨文化交際能力是高等外語教育的重要內容和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的主攻方向。本文根據中國大學生跨文化交際能力現狀調查與分析 高永晨,2016 的研究結果,分析了當前大學英語教學中跨文化交際能力培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幾點建議。一 引言 我國 一帶一路 戰...

英語教學如何提高學生跨文化交際能力

摘要 語言是文化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英語教學中加強文化匯入對加深語言理解,提高學生的跨文化交際能力起到重要作用。文章介紹了大學英語文化匯入的原則,闡述了提高跨文化交際的課堂訓練方法。關鍵詞 英語教學跨文化交際能力文化匯入 新 大學英語教學基本要求 明確提出,大學英語課程不僅是一門語言基礎知識課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