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本科院校《管理會計》實踐教學改革探索

2023-02-07 18:42:02 字數 859 閱讀 1593

作者:計方

**:《教育界·下旬》2023年第01期

【摘要】隨著普通本科院校向應用型科技大學轉型發展,《管理會計》作為高等院校會計學本科專業開設的一門核心課程,其有關實踐能力的教學將會越來越重要。本文在分析當前高校《管理會計》以理論教學為主的教學模式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基礎上,闡述了該課程實踐教學的改革與操作方法,為同類高校該課程的實踐教學提供參考。

【關鍵詞】《管理會計》 實踐教學改革問題

管理會計學是指在當代市場經濟的條件下,以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實現最佳經濟效益為最終目的,以現代企業經營活動及其價值表現為物件,通過對財務等資訊的深加工和再利用,實現對經濟過程的**、決策、規劃、控制、責任考核評價等職能的乙個會計分支。學習該課程的目的是要適應當代經濟的發展要求,強化企業內部經營管理,從而實現最佳經濟效益。它是會計教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與財務會計學共同構成了現代會計的兩大分支。

當前,一批應用型本科院校均把《管理會計》作為會計學專業本科生核心課程之一,但在教學上仍以理論教學為主(32學時理論教學),很少開設該課程的實踐教學,導致部分學生重理論輕實務,高分低能。因此,結合學校實際情況來看,在《管理會計》教學中非常有必要引入實踐教學方法。

一、《管理會計》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眾所周知,現代會計被分為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與財務會計對外為利益相關者提供財務資訊相比,管理會計主要培養學生的企業內部管理能力,有助於學生對將來企業中經濟活動進行有效的**、決策、計畫、控制和考核。但是,多數應用型本科院校《管理會計》的教學存在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一)課程設定與實踐脫節

《管理會計》本身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在人才培養中,我們應十分重視學生實際動手能力的培養和提高。但是從現實看來,《管理會計》課程設定以理論教學為主,實踐教學是專業發展中最為薄弱的乙個環節。

應用型本科會計實踐課程設計

編輯 會計職稱考試 摘要 應用型本科是以應用型人才為培養目標的本科院校,其課程體系 課程內容應體現應用型本科的培養目標。筆者就會計實踐課程在應用型本科教育中的設計進行 應用型本科是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標的本科層次教育。隨著我國高等院校招生規模的逐年擴大,高等教育也從過去的 精英教育 向 大眾化教育 ...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探析

摘要 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到實踐教學質量的優劣。文章在總結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的基礎上,分析了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體系存在的問題,並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的特點,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