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2022-05-12 15:11:19 字數 949 閱讀 1883

【摘要】: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培養規格、課程體系構建、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

【關鍵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障,專業課程體系是培養方案的重要內容,專業課程是實施人才培養的主要載體。在制定應用型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過程中,就應該以培養職業能力為主線,設計科學合理的、適應時代需求的人才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應用型本科院校的人才培養目標是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高層次應用型人才的乙個重要特徵是必須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和較強的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還要有一定的創新能力。作為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專業教育必須重視實踐性、應用性,強調培養學生的崗位職業技能和綜合創新能力。我們在制定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目標時,就十分強調培養學生掌握電工技術、電子技術、資訊處理、控制理論、計算機技術等方面的基礎理論、基本技能,使培養的學生能在電氣自動化控制等相關領域從事產品開發、執行管理、維護等專業工作的應用型人才。

二、 培養規格

我們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培養規格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一)知識結構與要求。

1、熟悉與本專業培養目標相適應的科學文化知識。

2、掌握以電工基礎和電子技術為主的專業基礎理論。

3、熟悉plc、微控制器方面的基本知識。

4、掌握自動控制系統和工業控制網路基礎理論和基本知識。

5、了解過程控制技術知識。

6、掌握計算機控制技術應用的專業知識。

7、了解生產組織與質量管理流程。

8、熟悉計算機控制系統操作、維護與設計的相關知識。

(二)能力結構與要求。

1、具有一定的工程製圖和識圖的能力。

2、具有熟練操作和使用電工電子儀器、儀表的能力。

3、具有對常規電氣裝置進行安裝、除錯、維護、故障診斷與處理的能力。

應用型本科院校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與實踐

作者 林雪瑩張蘭芳 教育教學論壇 2016年第04期 摘要 經濟全球化浪潮不斷推動高校教育國際化的深入發展,國際化人才培養成為應用型本科院校發展特色教育的重要途徑。本文通過分析發現,目前很多院校的國際化教育不僅受眾狹窄,而且難以形成持續性發展機制。為了更好探索適用於應用型本科院校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

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作者 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課程設定情況 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 ...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