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 複合型職業法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2022-05-02 01:30:03 字數 851 閱讀 5852

作者:張媛崔淑霞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9期

摘要: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法制社會的速度不斷加快,傳統的職業法律工作者的培養模式已跟不上時代的需求。目前,我國許多法學界和教育界從不同的角度對我國法律人才的培養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國職業法律人才的培養提供了更好的方向和視角。

本文結合筆者多年法學教育的經驗,根據法律學科的複雜性和實用性,以培養職業法律人才為研究基礎,提出了培養「應用型、複合型」法律人才的培養模式,以不斷提公升法律教育的科學性和職業法律人才的應用性、複合型,更好地滿足我國社會的發展和法制社會的建設需要。

一、應用性、複合型職業法律人才培養的含義

應用型、複合型職業法律人才是我國依法治國和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需要,這就要求我國的法律教育也要不斷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職業法律人才的培養質量[1]。目前我國教育機構的主要任務就是培養大量的優秀應用型人才和複合型人才。職業法律人才的培養意義是,首先,要讓職業法律工作者具有正確的法律理念和公平公正的法律精神;其次,要培養職業法律工作者的職業素養,使其具有正確的政治態度和政治立場,擁有良好的思想平直和道德修養;再次,要提高職業法律工作者的綜合素質,不僅要求有專業的職業能力和專業知識,更要具有廣泛的學科知識,堅實的法律基礎以及能創造性的分析並解決複雜法律問題的分析能力;最後,培養其社會責任感,不僅要為法律服務,更要為社會服務,不僅要培養法治國家的建設者和管理者,更要培養社會各個行業需要的法律人才。

應用型、複合型職業法律人才的培養,目的是培養具有公平公正理念和全面學科知識的職業法律人才,它包括對法律人才進行專業知識的培養、法律職業素質的培養、法律能力以及職業道德等,使法律工作者具有全面的自身素質、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和國際意識,以便更好地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社會法制建設的需要。

應用型本科高素質複合型財會人才培養創新研究

應用型本科高素質複合型財會人才培養創新研究作者 夏一銘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7年第13期摘要 我國自從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 組織15年以來,發生了不曾預見的巨大變化,深度融入了全球經濟 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 地區多極化及 一帶一路 經濟戰略的推進,對財務會計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挑戰,財務...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高職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摘要 本文主要對以就業為導向的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研究與探索。以筆者所在學校的實際做法,闡述了雙專業教育在緊跟市場需求變化 培養學生綜合素質與技能 提高其就業能力等方面的有益嘗試,實踐證明效果較好。關鍵詞 高職 複合型 培養模式 高等職業教育是培養具有綜合職業能力,適應社會生產的高素質專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