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獨立學院應用型人才培養措施的思考

2022-06-21 22:36:06 字數 1299 閱讀 8817

【摘要】在知識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知識與技能兼備的應用型人才的作用日益突出。筆者就獨立學院應用型人才培養在教學隊伍、課程設定、專業建設等發面提出了自己的觀點,旨在促進獨立學院在應用型人才培養方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為獨立學院的發展進行了有益的探索。

【關鍵詞】應用型人才;實驗教學;創新意識;獨立學院\

獨立學院是高等教育辦學體制與模式的一項探索與創新,是更好更快擴大高等教育資源的一種有效途徑,是順應高等教育發展形式,全面推進高等教育發展的重大舉措,在促進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一流大學及研究生院培養的主要是學術研究型人才,而職業技術學校培養的是技術員一類的人才,這樣獨立學院以培養應用型人才,服務現實經濟為目標正好符合獨立學院的實際情況。

那麼什麼是應用型人才呢?所謂應用型人才是指能將專業知識和技能應用於所從事的專業社會實踐的一種專門的人才型別,能熟練掌握社會生產或社會活動一線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主要從事工程應用和技術創新型的人才。在以就業為導向的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目標下,獨立學院必須構建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下的一系列問題,使得教學模式等能更優地服務於這一目標,更好地承接起學術研究型人才和技術員人才之間的橋梁作用,彌補了社會在這個層次人才的空缺,也為獨立學院畢業生自身贏得了就業機會。

根據獨立學院的辦學特徵,筆者結合東南大學成賢學院(下文簡稱我院)電工電子實驗中心近年來在人才培養上積累的經驗,認為獨立學院在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方面應該著手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 實踐教學隊伍建設

在現階段的高等教育教學體系中分為實驗實踐教學和理論課程教學兩部分。實驗教學承擔著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獨立思考問題的能力、工程意識,創新意識和綜合素質的重要任務。所以,承擔著實驗實踐教學課程的實驗教學老師在這個環節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實驗教學老師自身知識的深度、廣度,特別是實驗實踐經驗的豐富程度,直接影響著課程效果以及學生對實驗的認知程度。東南大學成賢學院在2023年就成立了面向全院的電工電子實驗中心,專門承擔全校工科專業的實驗實踐課程的教學。同時我院要求理論課程老師必須參與相關實驗實踐課程的教學,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但是也存在著一些不足,比如個別的理論老師表現出對實驗課程教學的漫不經心,也就是我國高等教育長期以來重理論、輕實踐的表現。但是這樣做的還不夠,應該徹底打破傳統的理論教學和實驗教學隊伍的界限,做好「雙師型」師資的培養,不僅做到理論教學老師參與實驗教學,更應該創造條件做到實驗教學老師講授理論課程。實驗教學老師參與理論課程的教學能夠更加全面和及時地了解理論課程的現狀,直接掌握學生接受知識的程度,以便對實踐教學做進一步的改革和創新,改變實驗課程教學內容多年不變的現狀,給實驗教學增加新鮮血液。

同時,實驗老師在理論課程的教學過程中,可以隨時把自己的實驗實踐經驗講述給學生,增加學生學有所用的成就感,激發他們更高的學習熱情。

獨立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構建

摘要 培養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 而實踐性教學是培養學生研究能力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有效教學方式。本文通過對瀋陽建築大學城市建設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培養方案的優化設計,探索獨立學院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的構建。關鍵詞 獨立學院人力資源管理模組化實踐應用 一 問題的提出 人力資源管理是乙個理...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作者 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課程設定情況 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