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創新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若干思考

2022-05-08 04:00:03 字數 818 閱讀 3462

作者:王青林

**:《中國大學教學》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根據經濟多元化、多樣化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的多類化、多樣化需求,提出創新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了以應用為主導的培養目標、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專業結構、以專業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課程體系與教學內容、以綜合能力培養為目標的產學研合作平台的打造,以及構建實踐教學體系、革新教學方法和評價導向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等方面的問題,力求推動特色教學,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關鍵詞: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經過近20年的高速發展,我國高等教育已進入了大眾化時代。2023年開始,隨著第二次全國性院校調整,我國出現了一大批新公升普通本科院校。

截至2023年,我國新建(或新公升格)本科院校已達325所,獨立學院303所,在校本科生人數達全國本科在校生人數的一半以上,是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重要有生力量,已成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從地域分布來看,60%以上的新建本科院校位於地市級城市,生源也多**於地方。推動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設與發展,加強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的研究,不僅有利於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優化人才培養層次結構,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實現特色辦學,也有利於提高地市、縣市和廣大農村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例,縮小城鄉高等教育的差別,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

一、問題的提出

經過10多年的研究和探索,我國在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特別是在培養目標和定位上,廣大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已基本取得了共識:即以「應用」為主導,以滿足社會需求為導向,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強調實踐性、應用性和技術性,培養現代技術的應用者、實施者和實現者。應該說,這一共識將「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與「普通本科人才培養」區別開來,具有明顯的特色,基本體現了高等教育分類發展的思想。

大學生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王燕 學理論 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創新是知識經濟的本質,知識經濟的發展必將深刻影響著經濟結構 人類生活 教育方式的變革。作為傳播知識重要基地的高校一方面要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保持當代大學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規範。另一方面,在面對由經濟結構與社會就業結構的變化所引發的教育 教學種類結...

應用型本科高素質複合型財會人才培養創新研究

應用型本科高素質複合型財會人才培養創新研究作者 夏一銘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7年第13期摘要 我國自從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 組織15年以來,發生了不曾預見的巨大變化,深度融入了全球經濟 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 地區多極化及 一帶一路 經濟戰略的推進,對財務會計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挑戰,財務...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