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實踐教學與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新模式探索

2022-04-29 01:27:02 字數 887 閱讀 9676

摘要:本文以實踐基地建設為平台,嘗試構建具有學科特徵的實踐教學內容模組,確立以綜合實踐能力為課程目標的實踐教學課程體系,通過實踐教學改革,建立健全實踐教學監控體系,並形成相應的政策配套措施,**應用型人才培養方式的實踐教學作用。

關鍵詞:高等教育實踐教學人才培養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中對高等教育優化結構辦出特色提出:「優化學科專業和層次、型別結構,重點擴大應用型、複合型、技能型人才培養規模,加快發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特別對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出:

「注重知行統一。堅持教育教學與生產勞動、社會實踐相結合。開發實踐課程和活動課程,增強學生科學實驗、生產實習和技能實訓的成效。

充分利用社會教育資源」。由此可見,實踐教學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意義。同時實踐教學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和應用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們根據輕工專業人才培養的型別與目的,將專業科研成果與本科實踐教學環節相結合,建立校內輕化工實踐基地,通過專業實習等教學過程進行一系列人才培養的實踐工作。

1 實踐基地的建設

我校的化工專業人才培養在注重「大化工」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學習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主要以輕化工、應用化工為主的特色。近些年來通過參加國家重大基礎科學研究專案(科技部973)、省、市科技攻關與基礎專案、與企業聯合的科研專案開發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科研工作。其中離子液體合成與應用是開發比較成熟的技術。

該專案屬於精細化工的領域,有較強的工業基礎和背景。通過研究專案的發展和促進,建立了整套小試規模的離子液體合成與精製的工藝裝置和分析檢測裝置。在此平台上,學生通過氣、液相色譜,離子色譜,紅外光譜等檢測儀器進行離子液體的分析表徵。

應用離子液體進行非常規製備多孔材料、奈米材料、甲烷轉化等有機合成的應用。上述研究內容與成果作為實踐基地建設的基礎,將實踐基地建設為「工業化裝置」(小試規模)、分析表徵、與技術應用三部分如圖1所示。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的教學體系構建研究

作者 姬雄華馮飛 科學與財富 2011年第04期 摘要 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對理論知識與應用能力有新的需求,用人單位對管理人才的需求與畢業生實際能力有一定的差距,這就要求我們在人才培養的教學方案中要有新的突破。延安大學管理學院在這一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與實踐。關鍵詞 應用型 本科人才培養 教學體系構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