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土木工程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實踐教學研究

2023-02-08 10:18:07 字數 1015 閱讀 6805

作者:路亞妮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51期

摘要:本文對我校土木工程專業實踐教學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在土木工程專業的人才培養中,著力推進實習實訓、創新創業和科研轉化三位一體的產教融合教育新理念,完善實踐教學資訊化改革,探索應用型本科院校土木工程專業應用型、創新型人才培養的新方法。以期培養學生的實踐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促進學生在今後工作崗位中更好發揮個人潛質。

關鍵詞:土木工程;應用型人才培養;實踐教學研究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51-0139-02

隨著我國基礎建設工程規模的不斷增加,企業所需要的具有操作實踐能力的應用創新型人才極為匱乏。加之,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和《中國製造2025》專案的深入推進,就需要新世紀成立的新建本科院校走出一條開展實習實訓、創新創業和科研轉化三位一體的產教融合教育新理念、新模式的路子,著力培養社會迫切需要的具有創新能力、實踐能力以及工程應用能力的複合型人才。

一、高等院校土木工程專業實踐教學現狀與存在問題分析

高等院校培養人才主要是通過教學和實踐環節來實現的,特別是實踐教學對土木工程專業來說是理論知識聯絡實踐應用非常重要的乙個環節,通過實踐教學可加深學生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和運用,進而提公升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1.人才培養目標的定位與課程教學實踐還有差距。長期以來,凡是高校開辦土木工程專業,就一味的注重自然科學基礎的傳授,而忽視教學實踐動手能力的培養。

根據我國目前產業結構發展的現狀,高職生、技術型本科生、專業性研究生等技術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是我國高等教育教學改革解決人才培養與社會需求脫節的核心內容。

2.具有高素質教學實踐經驗的「雙師型」教師人才數量不足。隨著近年招生規模的不斷擴大,青年教師佔師資比例較大,實踐教學能力較強的老教師陸續退休,加之大部分新建本科院校在招聘教師時,一味的提高招聘條件中對學歷學位的要求,導致部分在某一領域具有紮實企業實踐背景的中青年人才無法進入高校教師崗位,而新招聘的具有博士學歷學位的青年教師基本上都無社會實踐經驗,這就造成了教師隊伍實踐教學經驗不足,從而對學生的動手和創新能力的提高帶來不利影響。

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006級 一 專業基本情況 二 業務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獲得工程師基本訓練並具有創新能力的專門人才。畢業生能從事土木工程的設計 施工與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專案規劃和研究開發能力。三 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2

一 專業定位和人才培養目標 立足地方,輻射全國,面向施工企業 基層設計院所和生產管理第一線,培養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修養,掌握土木工程學科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獲得國家相關註冊工程師和建造師基本訓練,能夠在建築工程 市政工程 道路與橋梁工程等土木工程的相關領域從事設計 施工 管理等工作,適應社會主義現代...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