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教學實踐體系分析

2022-05-13 15:52:18 字數 994 閱讀 2580

作者:何子梅

**:《新課程學習·中》2023年第04期

摘要:目前,市場經濟與知識二者的結合日益緊密,在這種環境中,經濟學中的應用型人才愈發成為時代的新寵。而我國經濟學專業在培養人才時,所存在的實踐教學欠缺的問題更為凸顯,加強教學實踐體系的完善構建,成為新時期經濟學專業中人才培養的關鍵切入點。

致力於培養高素質的專業經濟學人才為目的,著重從體系構建理念與實際措施兩個方面,圍繞經濟學專業中人才培養的教學實踐體系展開分析。

關鍵詞:經濟學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教學實踐體系

經濟學作為系統的學科門類,理論與應用的經濟學是其最為主要的兩個一級學科,經濟執行及發展規律、各領域經濟活動和國民經濟二者的關係以及非經濟活動中社會與經濟效益等各項內容,均包括在此學科門類中。經濟學專業的人才與社會、市場、職業之間的距離更為接近,任何乙個專業都需要經濟學的人才,與此同時,經濟學人才要想真正地在職業中獲得深入的發展,又面臨著缺乏專業實踐與應用技能的問題。所以,近年來,經濟學專業的相關教育人員開始著重構建以培養應用型人才為目的的教學實踐體系。

一、經濟學應用型人才的教學實踐體系構建理念

1.精準定位培養目標

經濟學專業中實踐教學的開展,以引導人才了解社會、親身經歷職場生活,並幫助他們獲取必要的實踐能力與技術,作為其主要的目的。因此,其培養目標的定位應當以經濟學專業理論知識為教學基礎,謹遵本科教育規律,使學生為自身的個性化、可持續發展堅實地奠定科學理論基礎。同時,在教學中要重點凸顯實踐應用,與理論知識運用與社會、市場的需求相結合,詳細地列出其必要意義與重要教學地位,進行全方位地應用實踐教學,以幫助學生獲取就業與創業的必要能力。

2.緊跟市場需求導向

應用型的人才是在當前市場經濟環境中,通過運用理論知識以解決實踐問題的專業性人才,他們所從事的工作,從本質上講,就是為市場經濟執行以及社會發展謀取更多的利益。所以,在構建教學實踐體系時,還必須加強立足於現在、未來的市場、職業對經濟專業人才的需求,以及過去經濟專業人才供需、就業與發展狀況等,重點培養面向經濟市場、一線職業以及基層工作的人才,致力於體現市場導向在人才發展中的核心導向作用。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分析統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模式

以應用型人才培養為目標分析統計學專業實踐教學模式作者 鐘齊李豔媚 知識文庫 2015年第20期 目前,我國現代化教育發展的目標不斷提高,對我國各類學校的教學提出了更新的挑戰,如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已經受到廣大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對其將來的就業發展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尤其是對於統...

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作者 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課程設定情況 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