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的優化探索

2022-06-27 07:36:04 字數 947 閱讀 4823

摘要:隨著社會對人才需要的多元化,我院經過幾年的實踐,在修訂2023年培養方案時進行了較大的優化改革,科學地構建專業課程體系,整合優化實踐教學體系,重新規劃素質拓展體系。本文論述了我院的改革方案。

關鍵詞:計算機專業;培養方案;優化;能力;素質

人才培養方案是高等學校人才培養規格的總體設計,是開展教育教學活動的重要依據。隨著社會對人才需要的多元化,高等學校培養何種型別與規格的學生,他們應該具備什麼樣素質和能力,主要依賴於所制定的培養方案,並通過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實踐來完成的。隨著高等教育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人才培養的方法、途徑、過程都在悄然變化,各校結合市場需要規格的變化,都在不斷調整培養目標和培養方案。

浙江萬里學院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獲批學校的改革創新實驗區,在修訂2023年教學計畫時,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了較大的優化改革。

1優化思路

傳統的、單一的計算機專業厚基礎、寬口徑教學模式,實際上只適合於精英式教育,與現代多規格人才需求是不相適應的。隨著資訊化社會的發展,市場對計算機專業畢業生的能力素質需求是具體的、綜合的、全面的,用人單位更需要的是與人交流溝通能力(做人)、實踐動手能力(做事)、創新思維及再學習能力(做學問)。同時,以創新為生命的it業,可能比所有其他行業對員工的要求更需要創新、需要會學習。

it技術的迅猛發展,不可能以一門技術走遍江湖,只有與時俱進,隨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有競爭力、才能有發展前途。

計算機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定位於在生產一線從事計算機應用系統的設計、開發、檢測、技術指導、經營管理的工程技術型和工程管理型人才。這就需要學生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能解決專業一般問題的技術能力、具有溝通協作和創新意識的素養。為適應市場需求,達到培養目標,經過幾年的改革積累,我們確立了2008人才培養方案優化思路:

以更新教學理念為先導,以培養學生獲取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為核心,以優化教學內容、整合課程體系為關鍵,以課程教學組織方式改革為手段,以多元化、增量式學習評價為保障,以學生知識、能力、素質和諧發展,成為社會需要的合格人才為目的。

產學合作在計算機應用型人才培養中的實踐

摘要 針對學校培養的計算機應用型人才和企業實際需求之間存在著較大差異,導致學生就業缺乏競爭力的現實狀況,通過分析產學合作過程中各方的利益,把企業的人才需求 學校的人才培養和學生的應用能力提高這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實現三方互利共贏。本文給出產學合作的理念和思路,並對產學合作的具體實施進行詳細闡述,在計...

基於應用型人才培養的計算機網路基礎課程教學改革

作者 張華 亞太教育 2015年第19期 摘要 計算機網路基礎 是計算機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裡的一門專業基礎課。本文針對應用型本科教育的特點,闡述了目前計算機網路基礎這門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以及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一些改革的方法。關鍵詞 教學改革 計算機網路 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42 文獻標...

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作者 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課程設定情況 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