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2023-02-06 14:18:02 字數 870 閱讀 7900

作者: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課程設定情況、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畢業生就業等進行專項調研,在此基礎上構建以地方性、應用型、錯位競爭發展的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關鍵詞:企業需求;實證調查;人才培養方案

**專案:徐州工程學院科研專案:「以就業為導向的本科生模組化動態培養模式構建研究」;徐州工程學院2023年度高等教育教學研究課題:

「地方應用型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的實踐與探索——基於國家級校外實踐教育基地建設研究」(課題編號:ygj1543);徐州工程學院2023年度高等教育教學研究課題:「學業預警機制及其成效研究」(課題編號:

ygj1415);黨建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會課題:「『大生活觀』視域下大學生個性化教育研究」(課題編號:xdjzy201415zd004)

中圖分類號:g64 文獻標識碼:a

收錄日期:2023年11月16日

一、調研形式

(一)企業的調研。篩選部分有代表性的化學工程與工藝相關用人單位,調查行業科技的發展狀況和技術人才需求情況,摸清化工類行業對人才質量及規格的要求。

(二)畢業班學生就業情況調研。了解學生對學校與專業教學的意見與建議;統計歷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了解他們工作現狀以及對崗位的滿意程度。

(三)專業任課教師交流研討。了解2012版人才培養方案實施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解決途徑。

(四)兄弟院校的調研。了解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設定、招生人數、教學情況、就業方向;調研部分高校的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找出差距,彌補不足,錯位發展。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本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與實踐

摘要 本文圍繞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方案中培養目標 培養規格 課程體系構建 課程內容選定等要素,結合我院在培養電氣自動化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方面的探索與實踐,在專業人才培養方案中如何體現以職業能力為本位的指導思想。關鍵詞 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改革 專業人才培養方案是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基礎和保...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應用型專門人才培養

摘要 旅遊業需要大量的高階管理人才和受過正規培訓或系統教育的從業人員,高職院校旅遊管理專業要科學分析旅遊管理人才的素質與能力,創新旅遊管理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出符合社會需要的旅遊業高階應用型專門人才。關鍵詞 高職院校旅遊管理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 隨著經濟全球化和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國內競爭國際化和國際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