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2022-05-13 01:02:38 字數 855 閱讀 6718

作者:王燕

**:《學理論·上》2023年第11期

摘要:創新是知識經濟的本質,知識經濟的發展必將深刻影響著經濟結構、人類生活、教育方式的變革。作為傳播知識重要基地的高校一方面要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保持當代大學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規範。

另一方面,在面對由經濟結構與社會就業結構的變化所引發的教育、教學種類結構的不斷轉變,這就迫切要求高等教育在人才培養模式的體系和機制上進行根本的轉變,強化應用型創新人才的培養。

關鍵詞:應用型創新人才;高等教育;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c915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002-2589(2014)31-0125-02

加強大學生的科技創新素質,造就高層次科技創新人才,已成為當今國內外高校培養具有創新能力,應用能力和協調能力三位一體綜合素質人才發展的趨勢。我國對日益增長的複合型、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和傳統模式的人才培養之間的矛盾已成為我國人才市場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從而造成企業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和高等院校的傳統的人才培養之間嚴重脫節。因此,如何適應當前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企業發展的要求,改善高校複合型、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模式,已成為我國高校所面臨的重要問題。

一、應用型創新人才應具備的素質特徵

應用型創新型人才的社會歷史性決定了不同時代的應用創新型人才具備不同的素質結構。這要求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和教育的全過程,著力於德、智、體、美等有機結合。大學階段是大學生確立自我、實現人生目標的關鍵時期。

因此,高校一定要幫助受教育者建立起四個人生支柱: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生存,強調「做人」與「做事」相結合[1]。我國心理學家林崇德先生將「社會價值和個人價值」作為創新人才不可缺少的方面。

創新不僅只是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社會文明的重要力量。應用型創新人才必須把創新活動同社會發展、人類進步有機聯絡起來。

關於創新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若干思考

作者 王青林 中國大學教學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根據經濟多元化 多樣化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的多類化 多樣化需求,提出創新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了以應用為主導的培養目標 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專業結構 以專業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課程體系與教學內容 以綜合能力培養為目標的產學研合作平台的...

應用型本科高素質複合型財會人才培養創新研究

應用型本科高素質複合型財會人才培養創新研究作者 夏一銘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7年第13期摘要 我國自從2001年12月11日加入世界 組織15年以來,發生了不曾預見的巨大變化,深度融入了全球經濟 隨著經濟全球一體化 地區多極化及 一帶一路 經濟戰略的推進,對財務會計人才培養提出了新的挑戰,財務...

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下的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思考

作者 張偉偉張文平劉偉孫發貴 各界 下半月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提出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的內涵特徵,闡述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與現狀分析,指出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下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的具體路徑。關鍵詞 應用人才培養 公寓文化建設 大學生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定位於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