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下的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思考

2023-02-10 03:57:03 字數 894 閱讀 8130

作者:張偉偉張文平劉偉孫發貴

**:《各界·下半月》2023年第03期

摘要:提出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的內涵特徵,闡述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的基本內容與現狀分析,指出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下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的具體路徑。

關鍵詞:應用人才培養;公寓文化建設;大學生

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高度發展,定位於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高校如何在以市場為導向,培養市場所需專業人才的同時,確保所培養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使其成為專業素質和人文素質綜合發展的實用型人才是新時期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下高校發展亟須解決的問題。而高校學生公寓是學生文明道德教育、優良習慣養成、綜合素質教育提高的重要陣地,是大學生校園學習生活離不開的重要場所,也是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人文素質養成和社會實踐能力增長不可或缺的特殊環境。本文將在分析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內涵和特點的基礎上,通過座談、問卷調查,進一步掌握、了解高校公寓文化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學生期待;結合學生公寓文化建設現狀,**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下大學生公寓文化建設的基本路徑。

一、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的內涵與特徵

應用型人才培養模式是指學校為學生構建知識、能力、素質結構,以及實現這種結構的方式,它從根本上規定了人才特徵並集中體現了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當今人們對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需求、對高等教育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核心是希望高等學校能夠「培養出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高校在培養學生的專業能力之外,應更多地給予學生文化的薰陶和人格的完善。其培養模式主要有以下特徵:

1.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知識結構圍繞一線生產的實際需要而設計,人才培養定位於為地方區域的經濟建設、產業和技術結構調整、文化和知識的進步,確保高素質的應用型人才培養質量。

2.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目標應是以市場為定位、實踐培養為重點的高素質、綜合能力較強的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要以一線生產的實際需求為核心目標,注重大學生認知能力、操作能力、交流溝通能力和社會交往能力的鍛鍊與發展。

大學生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王燕 學理論 上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創新是知識經濟的本質,知識經濟的發展必將深刻影響著經濟結構 人類生活 教育方式的變革。作為傳播知識重要基地的高校一方面要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保持當代大學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規範。另一方面,在面對由經濟結構與社會就業結構的變化所引發的教育 教學種類結...

應用型 複合型職業法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張媛崔淑霞 經濟研究導刊 2014年第29期 摘要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法制社會的速度不斷加快,傳統的職業法律工作者的培養模式已跟不上時代的需求。目前,我國許多法學界和教育界從不同的角度對我國法律人才的培養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國職業法律人才的培養提供了更...

關於創新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模式的若干思考

作者 王青林 中國大學教學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本文根據經濟多元化 多樣化發展對人才培養提出的多類化 多樣化需求,提出創新地方應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了以應用為主導的培養目標 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專業結構 以專業能力培養為核心的課程體系與教學內容 以綜合能力培養為目標的產學研合作平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