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農業院校法學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策略研究

2023-02-08 06:36:03 字數 905 閱讀 3201

作者:高峰崔本強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0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越來越明顯,因而培養應用型本科人才已經為各高等院校所重視。但是,對培養的策略並沒有統一的意見,特別是法學專業的應用型人才在高等農業院校中應當如何培養,較少有人研究。

基於此,教學內容體系改革、實踐教學環節設定、教師隊伍建設、教學環境改善方面進行研究,並提出相應的策略,以利於將來為社會輸送更多優秀人才。

關鍵詞:高等農業院校;法學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3-291x(2014)20-0092-02

縱觀國內排名比較靠前的綜合性大學的人才培養體系,逐步呈現出一種新的教育模式,即本科前期實行通識教育,後期實行寬口徑教育。高等教育中傳統的教育者主導制——教學內容和形式完全由教育者決定的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現代社會發展趨勢,新的被教育者主導制——學生的需求和個性決定教學內容與形式的模式漸漸被各高校所接受。基於這種認識,針對目前高等農業院校的人才培養現狀和改革趨勢,在培養對策的改革方面主要從幾個方面入手:

教學內容與教學環節上要將理論與實踐、基礎與專業知識結合起來,師資隊伍和教育環境方面要積極改善,努力培養複合型人才。同時,還要針對高等農業院校的涉農特點,積極為社會主義新農村服務培養專業人才。

一、優化教學內容體系

為了適應社會發展趨勢,滿足社會主義新農村和農業現代化建設對法學本科人才的需求,高等農業院校法學本科專業課程內容就必須改革,本科專業人才的知識結構正是由課程體系決定的。

第一,鞏固法學基礎知識體系。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是學生今後進行各種專業教育、實踐教育甚至是實際工作的基本條件,我們強調應用型的法學專業人才正是建立在掌握堅實的理論基礎之上的。當然,教師在課程內容的講授方面,也要改變傳統單一的理論灌輸方式,可以通過案例教學、實踐教學等很多方式來讓學生更容易融入法學的基礎理論的學習。

應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

作者 許毅 文存閱刊 2018年第20期 摘要 應用型本課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主要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本文作者結合...

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探析

摘要 實踐教學是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是否合理將直接影響到實踐教學質量的優劣。文章在總結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方式的基礎上,分析了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考評體系存在的問題,並根據應用型本科院校經管類專業實踐教學的特點,提出...

應用型本科院校工程管理專業實訓中心建設的研究

摘要工程管理專業的培養目標要求學生具有很強的實踐能力。文章通過分析工程管理專業教學現狀及存在的問題,闡述了建設工程管理專業實訓中心的重要性。結合學科特點,提出了工程管理專業的建設設想及目標,並針對建設目標和內容提出了一些具體的思路方法和建議。關鍵詞工程管理專業實訓中心模擬資訊化 中圖分類號 g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