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結構設計浙江海洋

2022-04-29 01:27:02 字數 1566 閱讀 5472

《船舶強度與結構設計》

課程設計

成績班級: c08船舶(1)班

姓名: 章曉東

學號: 081306120

同組人員:曹魏佳吳正陽姜妙越張江江楊少偲

日期: 2011-12-16 目錄

船體結構設計任務書

1 按ccs頒布的《鋼質海船入級與建造規範》(2023年)設計下述船舶的船中剖面結構

船型:鋼質單甲板、雙底、單機單槳、單舵、縱橫混合骨架形式結構、電焊焊接式的尾機型船兼運貨櫃的近海多用途貨船。

主尺度:計算船長l=120m

型寬b =16.00m

型深d =7.80m

設計吃水d=6.10m

肋距s:fr32~fr134 0.65m 其餘 0.60m

縱骨間距:

雙層底 0.62m 舷側外板0.50m 頂邊艙主甲板 0.60m斜板 0.662m

方形係數 cb == 0.8265

該船的中剖面草圖見圖1

2 與設計有關的條件

上甲板艙口兩側及貨艙船底採用縱骨架式結構,其餘採用橫骨架式。

甲板間高:h=3m

雙層底高:第一貨艙h=2.2m; 其餘h=1.3m

艙口寬度:b=8m

艙口長度:按說明選取

最大靜水彎矩(壓載出港):ms=

船容係數:η=1.51m3/t(即裝載率r =1/1.51=0.66 t/m3)

上甲板貨物計算載荷 p=1.3t/m2

設計甲板骨架若需支柱時,規定在貨艙內只設在中心線上,如圖所示。

3 提交作業

a) 船體結構設計計算書。

b) 用1:50的比例繪出設計橫剖面的結構圖。

計算書包括:(a)對設計船特徵(船型、主尺度、結構形式等)的概述,設計所根據的規範版本的說明等;(b)按船底、船側、甲板的次序,分別寫出確定每一構件尺寸的具體過程,並明確標出所選用的尺寸。

注意事項:計算書應簡明、清晰、便於檢查。結構圖應符合船舶製圖規定,圖上所標構件尺寸應與計算書中所選用尺寸一致。

4 貨艙設計方案

第一貨艙:艙口從106#~124#肋位,艙口長l=12.6m

第二貨艙:艙口從70#~94#肋位,艙口長l=16.8m

第三貨艙:艙口從38#~59#肋位,艙口長l=14.7m

骨架採用懸臂梁結構形式。

5 設計參考書目

[1].鋼質海船入級建造規範.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6;

[2] 中國船級社.船舶設計手冊》(結構分冊).北京:國防工業出版社.2004

[3] 王傑德.船體強度與結構設計.北京:國防工業出版社.1995;

[4] 聶武.船舶計算結構力學.哈爾濱:哈工大學出版社.2000.

船體結構尺寸確定

三、中剖面構件尺寸彙總

四、中剖面模數計算

=2931482.6

其中:c為係數,當時, = 8.335

=0.8265 為方形係數,計算時取值不應小於0.60;

l——船長;

b——型寬 。

五、總縱強度校核

交通運輸浙江海洋學院船舶強度與結構設計

一 工程梁響應 帶支座的船體梁模型 不帶支座的船體梁模型 一 重量分類 船體重量是由空載重量和貨物重量共同組成的,因此可用空載重量曲線和貨物重量曲線組成各種給定裝載狀態下的船體重量曲線。二 重量曲線的繪製 空載重量曲線如何繪製?貨物重量曲線如何繪製?三 一 一 浮力成因 二 二 邦戎曲線與浮力曲線 ...

船舶結構設計任務書

船舶結構設計 課程設計任務書 時間 2011.11.21 2011.12.2 第13 14周 地點 張家港校區 b301 班級 08455111 2 3 4 課程編號 01z10055b 0 學時 總計2w 學分 2.0學分 指導教師 施利娟 一 用途及航區 本船為長江內河幹貨船,航區為a級航區。二...

船舶油水分離器結構設計

3 乳化油 油珠粒徑小於10 um,一般為0.1 2 um。往往因水中含有表面活性劑使油珠形成穩定的乳化液。乳化油的穩定性取決於廢水的性質及油滴在水中分散度,分散度愈大愈穩定。4 溶解油 油以分子狀態或化學方式分散於水體中,形成穩定的均相體系,粒徑一般小於幾微公尺。5 固體附著油 吸附於廢水中固體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