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水利工程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的實踐與思考

2023-02-07 04:06:02 字數 790 閱讀 2123

作者:時述鳳李鳳霞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32期

摘要本文從課程體系構建、,尤其在學生實踐能力培養方面遵循著從認識到基礎學習、再從專業認識到具體專業實踐應用、再從綜合實踐到綜合專業設計三個階段的培養過程。

關鍵詞農業水利工程專業應用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自2023年學校招收第一屆農業水利工程專業本科生以來,本專業已為社會輸送七百多名畢業生,他們一部分服務於水利行業的水利部、水利廳、水利局等管理部門,一部分服務於省、市級水利設計部門,一部分服務於國家和地方水利施工建設部門,還有一小部分服務於國土資源行業的土地整理設計、施工部門,為國家和地方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在本專業的人才培養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著一切為了學生發展的原則,注重課程體系的建立、注重學生應用能力和職業素養的培養、突出強化實踐教學。

1課程體系的構建

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要突出以能力培養為核心,要把能力培養貫穿到人才培養方案的指導思想、培養目標、培養內容、教學方法等各個環節。

在人才培養方案構建過程中,為了使人才培養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適應國家對人才培養的要求,本專業充分開展對已就業的歷屆學生進行就業崗位群調研。根據學生就業崗位群的分布情況,尋求相應行業的專家、學者對現行人才培養方案進行評價,提出改進性建議。對於現行的人才培養方案,我們還開展了高年級學生的座談活動,調查對已經完成的教學環節存在哪些問題,力求在人才培養方案的修訂過程中,不斷完善,符合學生的認知、學習規律。

在專業實習實踐過程中,我們也注重收集已畢業學生對人才培養的建議,隨著社會的發展進步,應該增設哪些課程,哪些課程應該減少學時。

高等農業院校法學專業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策略研究

作者 高峰崔本強 經濟研究導刊 2014年第20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對應用型人才的需求越來越明顯,因而培養應用型本科人才已經為各高等院校所重視。但是,對培養的策略並沒有統一的意見,特別是法學專業的應用型人才在高等農業院校中應當如何培養,較少有人研究。基於此,教學內容體系改革 實踐教學環節設...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地方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調查

作者 瞿翠玲葛奉娟陳豔徐琪 合作經濟與科技 2016年第02期 提要 為了解目前企業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人才的需求狀況,掌握化藝技術人員所需的崗位核心能力及要求,為徐州工程學院化藝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提供決策依據,學院成立專門的調研課題組,組織對化藝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課程設定情況 企業對人才需求情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