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生涯規劃書 5

2023-02-07 04:03:02 字數 3343 閱讀 2504

一、 自我分析

二、 職業分析

三、 職業定位

四、 計畫實施

五、 評估調整

引言當今社會是乙個人才輩出的社會,在這個人才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合理的職業生涯規劃開始成為人才爭奪戰中的另一重要的利器。有了合理的職業生涯規劃,在職業道路上我們就已經成功了一半。現在,作為當代青年大學生的我們,只有認真、合理地規劃未來,才能認識到自己的優勢與不足,才能不至於大學四年茫然虛度,才能認真學習到真本領,從而在四年以後的求職道路上暢通無阻,而不至於在人才濟濟的現代社會上無立錐之地。

這學期選修了周老師的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課程,學到了很多東西,受益頗多。如今,即將邁出大學校門步入社會的我,現在盡力地嘗試著寫乙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瞭望一下自己的未來,規劃自己的職業理想,合理規劃自己的未來。

一、 自我分析

綜合自己的人才測試報告,我對自己進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分析。

1. 職業興趣:喜歡幹什麼

我的興趣愛好廣泛,喜歡閱讀、朗誦、唱歌,在我的測評報告中顯示我是研究型,在以後的學習生活工作的實踐中我要更加注重加強自己耐心的培養,為以後做乙個研究型的人才打好基礎。

2. 職業能力:能夠幹什麼

我的職業生涯測評報告中顯示自己的創新、研究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較強。基於以上幾點,我更傾向於與人溝通的工作。

3. 個人特質:適合幹什麼

性格外向、開朗活潑、幽默風趣,喜歡與人溝通,適合做一些與人溝通的工作。

4. 職業價值觀

在工作中更加注重與他人的關係,能夠和身邊的人和諧相處,能夠團結身邊的人激發團隊的創造活力。

5. 勝任能力:

我的優勢能力:

能夠忠於職守、考慮問題周到深刻,能夠尊重他人並定期保持有意義的交流,對陌生環境適應能力強,有責任感。

我的弱勢能力:

過於追求完美,總是用高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給自己的精神壓力極大,缺乏挑戰精神。

自我分析小結:

通過分析我的職業興趣、職業性格、職業價值觀,我對自己的認知做以下小結:全面系統的分析讓我安靜下來進行自我對話,和自己溝通。分析自己的興趣、性格、能力、價值觀讓我充分的了解了自己,認識了自己。

不論在學習工作中,要保持頭腦冷靜,努力使自己頭腦靈活起來,多與人溝通。保持樂觀積極的態度,努力搞好學習,提公升自身能力,發揚自我優點,做事仔細認真,友善待人,勤於思考,全面考慮問題。

二、 職業分析

1. 家庭環境分析:

我出生在教師家庭,從小父母就對我進行嚴格的家庭教育,也養成了我能夠獨立思考、自己面對困難的性格。從小就知道如何與人溝通,並樂於擅於與人溝通。

2. 學校環境分析:

小學到高中我都接受的是良好的義務教育,我學習的學校設施齊全,教師注重教學質量,在學校我們不僅學習知識,還學習如何做人,尊師重道的思想以深深存在我的腦海。在大學期間,我一直在外進行兼職工作,主要是在補習班進行英語輔導。現在家長都越來越重視英語教育,這給我的實踐帶來很多的機會,讓我能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教學中,並且不斷地總結經驗,不斷進步。

3. 社會環境分析:

中國政治穩定,經濟持續發展。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環境中的重要角色。經濟發展有強勁的勢頭,加入wto後,會有大批的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企業也將走出國門。

目前社會對於通訊類人才需要還是比較大的,特別是我國的通訊技術還不是很先進的情況下,具有一定能力的高水平畢業生一定會得到企業的青睞。所以說在校加強通訊方面的專業知識學習,會在就業時有一定的專業優勢。現在學習英語的人越來越多、懂英語的人和能把英語講的很地道的人也越來越多,這對我們來說既是乙個機遇又是乙個挑戰。

總體來說,社會環境相對穩定,我們只有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掌握專業技能,才能在社會上立足,發光發熱。

4. 職業環境分析:

很多高校畢業生存在這樣的就業狀況,即所從事的工作和自己所學專業不符,在進入新的崗位後還要繼續學習新的知識,這就要求我們拓寬自己學習的領域,不要只是侷限在本專業,更要多了解相關專業的知識。英語學科競爭壓力大,機遇也很大。

職業分析小結:

在這個變革的社會裡沒有一成不變的事物。今天最熱門的技術,明天可能就沒人理睬;去年時髦的職業,今年可能就無人問津;當年招生備受冷落的專業,現在卻供不應求。在求職時也會出現同樣的情況。

因而,我們在全面認識了解自己的同時,還必須充分考慮職業環境的需求和變化的趨勢,清楚地認識職業環境特徵,謀求個人職業生涯的發展和成功。乙個人如果不先去了解這個世界上各種不同的工作,就決定自己的職業,簡直就是不可思議和對自己不負責任。更重要的是,不要僅僅滿足於眼前接觸過的工作種類,把自己的職業選擇範圍限制得太窄,相反卻要盡可能地擴大自己的視野,拓展自己職業選擇的可能性,以方便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著手準備求職時,你所運用的方法和策略首先應該符合當代兼併、重構、小型化和重組愈加頻繁的大環境和大趨勢的需要,這點非常重要,在違背求職環境及趨勢的理論下求職,無疑將使你付出沉重的代價。

三.職業定位:

(1)內部環境因素:

優勢因素:有耐心、責任感強、溝通能力強

弱勢因素:有時候太冒進

(2)外部環境因素:

優勢因素:專業需要更多專業的人才

弱勢因素:學科就業競爭大

結論:職業目標:將來從事教室職業

職業發展:將來進入像新東方這樣的培訓組織

職業發展路徑:在實踐中總結、積累經驗,不斷進步

具體路徑:正式教師,在外兼職,積累教學管理經驗,早日開辦自己的補習學校。

四.計畫實施

2023年末至2023年6月,爭取考上研究生,為自己的以後的深造打下基礎,沒考上就考特崗教師

2016至2018,積累教學管理經驗

2019開辦自己的補習學校

五.評估調整

在日後的生活中,我會半年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做一次調整,因為計畫沒有變化快,人又是在不斷進步的,總要依據現實條件調整自己的計畫,當出現特殊情況是,要對自己的規劃進行調整,總之要遵循實事求是的原則,不能好高騖遠。

這就是我對自己的規劃,有計畫固然是好事,但要做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不過只要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成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的實現還是要靠自己的,不管你的理想有多美好,沒有辛勤的汗水都是不可能實現的。美麗的花朵背後是枝葉的風霜雨露,參天大樹的下面是縱橫百錯的根系,成功人士的背後是辛勤的汗水和多少個不眠夜……世界唯一不變的是永遠在變,為了更好地適應這個社會,我們應該以萬變應萬變,職業生涯規劃也就如此。

在原有判斷和規劃的基礎上,我們必須緊跟時代的步伐,靈活調整我們的規劃,這樣才能真正規劃地規劃我們的未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乙個人,要想有所作為,必須拿出勇氣,付出努力,拼搏、奮鬥。成功,不相信眼淚;成功,不相信頹廢;成功,不相信幻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小刀,雕刻著理想、信心、追求、抱負。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睡森林,承載著收穫、芬芳、失意、磨礪。也許,途中會經過許多鋪滿荊棘的路,會經過許多由汗水與淚水匯聚成的江河,也許,這條路會很長很長,但我不怕。

因為,我相信,在理想的指引下,我一定會化壓力為動力,用拼搏的汗水來澆灌理想之花,讓燦爛的理想之花早日結出豐碩的果實。

5職業生涯規劃書

夢開始的地方 我的職業生涯規劃 前言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人生就是過河卒子,只進不退!生命清單,其實就是人生計畫。乙個人如果沒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且不清晰自己的目標,即使他的學歷很高,知識面很廣,那麼也只能是乙個碌碌無為的平庸之人,又或者只能一輩子做別人的跟班,做乙個等著時間來把自己生命耗...

5年職業生涯規劃

題目 五年職業生涯規劃 姓名 陸霞 專業 國際經濟與 班別 國貿1022班 學號 100201202214 起止日期 2010 2015年 22 27歲 職業方向 旅行社高階管理人才 總體目標 考取導遊資格證書 順利完成本科學業 進入知名旅行社進而成為高階管理人員 一 自我分析 1 性格 俗話說,性...

職業生涯規劃書

第一章 總論 引言 在我們即將步入社會,開始工作時,夢想對於每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乙個人沒有夢想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在現代社會中,競爭非常激烈,社會的更新發展也是很快,我們要不斷學習,跟隨時代的步伐。明確了人生目標,給自己乙個合理 科學的人生定位,為了目標而不懈努力而奮鬥,才能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