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寫字社團活動計畫

2023-02-07 04:03:04 字數 3718 閱讀 4957

篇一:一年級寫字社團活動計畫

上會中心小學一年級寫字社團活動計畫

字如其人,自古以來人們就注重書寫習慣的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能體現乙個人做事做人的態度,留給他人乙個好的映像。

一:指導思想

1.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

2.提高寫字教學質量,完善學生的藝術個性。隨著新課程標準改革實驗的不斷深入,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不斷普及,人們對寫字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寫字教學有利於引導絕大多數學生對寫字、書法的興趣;有利於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具有基本規範的寫字技能;有利於促進其他學科質量的提高。對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教師要特別關注認真書寫態度和良好寫字習慣的培養,注意學生對基本筆畫、漢字基本結構的把握,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對高年級的書寫評價,既要關注其書寫規範和流利程度,也要尊重他們的個性化審美情趣。

二、活動目標

1.在書法活動中,使他們養成良好規範的書寫姿勢和執筆姿勢。

2.指導學生寫出一筆漂亮的字,對其學習以及將來的工作、社會交際起到深遠的影響。

3.通過書法練習,培養學生認真負責、專心致志、持之以恆的精神。

4.讓學生直接接觸書法,接觸中國文化藝術之美,傳承祖國傳統文化。

三、活動時間:每週三下午大課間活動

四、活動地點:一(2)班教室

五、活動實踐

1.上好每週一節的寫字課,從指導筆畫筆順入手、字的間架結構細處入手,做好寫字指導。

2.鼓勵學有餘力在自願的基礎上購買一本隨堂鉛筆字貼,利用寫字課以及課餘時間進行描寫練習。

3.利用《習字冊》書本,強化仿寫練習。

4.採取自主和協調的方法,建立寫字活動小組,有計畫、有落實,完成寫字活動的具體目標。

5.在組與組之間,開展每月一次的書法比賽,對做的好的小組給予表彰獎勵,對做的差的小組提出改進意見,教師跟蹤指導評價。

6.利用每星期時段,將學生的優作張貼展覽,讓他們擁有成就感,激發學生寫字練字的積極性。

7.指導教師做好活動總結,將活動的過程進行記錄、整理,完善活動的文字資料檔案管理。

8.活動成果以手抄報,優秀習作,硬筆書法等形式在相關活動中展出。

六、具體活動安排

第1--2周鉛筆書法及其基礎知識

第3--4周筆畫書寫——橫、豎、撇、捺的寫法

第5--7周筆畫書寫—--點、鉤、折、提的寫法

第7--10周筆畫書寫——-橫撇、撇點的寫法

第11--14周筆畫書寫——常用偏旁部首的寫法

第15周臨摹書寫

第16周仿寫例字

第17周書寫比賽

篇二:20xx-20xx一年級寫字社團活動記錄

前丁莊小學20xx-20xx第一學期

前丁莊小學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王凡榮

篇三:小學一年級書法社團教學計畫

頭橋小學一(2)班書法社團活動計畫

一、指導思想

寫字教育是實施教育的乙個方面,把漢字寫得正確、工整、美觀,可以提高用漢字這一交際工具的準確行和效率。一手好字,具有很搞的審美價值,能使人聯想起美好的生活,得到各種美的享受。對於小學生進行寫字教育,不僅僅是培養學生寫得一手好字,更是對學生進行道德素質、意志力、只能素質、審美情操的培養。

二、活動目標1、

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

(1)首先,要想寫好字就一定要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

坐著寫字的時候,身子要正而直,兩肩齊平。胸部挺起,頭部要端正,身子微微向前,不要歪斜;兩臂要自然撐開,右手執筆,左手按紙,雙腳要自然放平,踏穩,不要交叉或踮腳尖。

(2)正確的寫字姿勢,不但跟寫好字有比切關係,而且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好處,所以一定要格外重視,並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2、

掌握漢字的間架結構和一些常見的偏旁部首。

(1)漢字的基本筆畫,如要有如下一些:橫、豎、撇、捺、點、提、折、勾等。(2)漢字的筆順規則,可分為基本規則和補充規則兩種:

基本規則有從左到右、從上到下、先橫後豎、先撇後捺、先外後裡、先外後裡再封口。補充規則有先中間後兩邊,右上或裡邊的點先寫等。

(3)漢字的間架結構,有如下六種:獨體字、左右結構、上下結構、半包圍結構、全包圍結構、品字形結構。(4)漢字的偏旁部首

刂彳口見斤耂毛木牛日氏礻白癶甘瓜禾彑立疒等3、對小學生的寫字提出嚴格要求,那就是六個字:「規範、端正、整潔」。

三、活動措施

1.教給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包括執筆姿勢、坐姿、運筆技巧),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2.教師要不折不扣上好寫字課,要認真作寫字方面的指導。教師的講解不超過

10分鐘,學生練習不少於25分鐘。

3.關注學生的作業習慣、書寫習慣,各科教師取得配合,共同督促學生的寫字姿勢。培養學生「提筆即是寫字時」的意識。4.發動同學互相督促,互相檢查寫字姿勢。

5.教師做好表率,自己要有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書寫習慣,教師的板書要給學生一種規範,漂亮的印象。

6.開展「遠離橡皮」的活動,培養學生養成認真觀察再提筆寫字,提筆即是練字的習慣。

7.展開競賽。以班為單位舉行競賽,強化學生正確的寫字姿勢概念。也可以抽籤的形式舉行寫字比賽。

8.班內開闢書法展覽角,定期展覽學生書法作品,三、進度安排

第一課教學要求:

1、使學生掌握單人旁、雙人旁、豎心旁及6個單子的書寫要領。2、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和學習習慣。3、在書寫訓練中進行愛學習的教育。教學用具:

實物投影、鉛筆、公尺字格教學時數:1課時教學過程:

一、複習舊知,匯入新課

1、指名上台書寫:點黑怎想盆孟

2、今天,我們練習寫好左偏旁的合體字。(出示課題)二、教學單人旁

1、指名讀單人旁書寫分析。2、指名上台書寫,並講解要領。

3、生關上書,在草稿本上練習,然後再和字帖進行對比,找出問題所在。4、生完成練習。

5、生默讀「你」和「保」的書寫分析,邊讀邊用手比劃,要求要把字「印」在腦中。

6、指名上台書寫,其他學生在草稿本完成書寫。7、對比找問題,然後在書上完成練習。

8、總結學法:先讀帖,後練習,再對比,最後鞏固。三、自學其他偏旁的書寫

1、生按(:一年級寫字社團活動計畫)剛才的方法自學其餘字的書寫。2、生練習時,師放**,巡視輔導。

3、生進行行款練習時,老師提醒學生注意還要把練習內容搞清楚是什麼意思,不要寫完乙個字再去看下一字怎麼寫,要一氣呵成。四、作品展示

選擇部分優秀作品進行展示,師指出作品中的優缺點。

五、教學總結

第二課左偏旁(二)

教學要求:

1、使學生掌握兩點水、三點水、火字旁及6個單字的書寫要領。

2、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和學習習慣。3、在書寫訓練中進行愛學習的教育。教學準備:

實物投影、鉛筆、公尺字格教學時數:1課時教學過程:

一、複習舊知,匯入新課

1、指名上台書寫:你保很行快怕2、今天,我們接著學習第十課。(板書課題)二、教學兩點水

1、指名讀兩點水書寫分析。

2、指名上台書寫,並講解要領。

3、生關上書,在草稿本上練習,然後再和字帖進行對比,找出問題所在。4、生完成練習

5、生默讀「冰」和「冷」的書寫分析,邊讀邊用手比劃,要求要把字「印」在腦中。

6、指名上台書寫,其他學生在草稿本完成書寫。7、對比找問題,然後在書上完成練習。

8、總結學法:先讀帖,後練習,再對比,最後鞏固。三、自學其他偏旁的書寫

1、生按剛才的方法自學其餘字的書寫。2、生練習時,師放**,巡視輔導。

一年級寫字社團活動記錄

前丁莊小學2015 2016第一學期 寫字社團活動計畫 前丁莊小學寫字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 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寫字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 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寫字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 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寫字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 王凡榮 前丁莊小學寫字社團活動記錄表 指導老師 王凡榮 前丁...

一年級社團活動

簡訊一2014年9月17日,我校一年級 故事繪 社團正式成立了!社團的成員由一年級六個班的孩子根據興趣自主選擇組成,共42人。指導老師是陳紅,她有多年的語文教學經驗,故事講得繪聲繪色,極其引人入勝,並擅長繪畫與舞蹈,曾多次負責指導學校童話劇,獲得優異的成績。一年級的孩子們思維還沒完全覺醒,感覺生活似...

一年級朗誦社團活動計畫

一年級 2 班快樂童謠社團活動計畫 為了全面貫徹素質教育理念,加大校園文化建設的力度,營造良好的校園文化氛圍和提高學生的朗誦水平,根據班級學生的特點,結合我校文體2 1,特制定計畫如下 一 活動目的 1 通過各項活動,拓展學生的朗誦水平,激發學生閱讀詩歌的興趣 培養朗誦新秀。拓寬學生視野,豐富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