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南庄幫浦站技術供水簡介

2023-02-07 04:00:04 字數 2891 閱讀 8246

1.工程概況

惠南庄幫浦站是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上的大型加壓幫浦站,幫浦站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大石窩鎮,距離北京市約有60km,至中線總幹渠終點頤和園團城湖約78km。是一座共安裝8臺水幫浦(6臺工作,2臺備用),單機流量為10m3/s,楊程58.2公尺,最大設計流量為60m3/s;配套電機7300kw,總功率58.

4mw。

北京惠南庄幫浦站在流量小於20m3/s時採用自流供水方式,從前池利用小流量輸水管繞過機組,進入幫浦站出水管,利用重力自流;當流量要求大於20m3/s時,關閉小流量,經幫浦站加壓增大流量,為了節能及滿足流量變化的要求,幫浦站採用單線2臺,或雙線4臺、6臺水幫浦併聯、變頻調速相結合的執行方式。

幫浦站具有單機容量大,特徵引數變幅大,調速範圍大,執行工況複雜,自動化程度較高等特點。故幫浦站的主要8台套水幫浦、電機、變頻器(變頻驅動裝置)、輸入變壓器採用引進裝置,其中水幫浦由andriz公司供貨,電機、變頻器和輸入變壓器由abb公司供貨。這些裝置的冷卻水全由技術供水系統來供給。

冷卻水正常供給是保證裝置正常使執行必要條件,本文以惠南庄幫浦站的技術供水為例紹介:技術供水的科學供水方式,是保證裝置冷卻水滿足的裝置正常執行。

2.技術供水裝置的執行

2.1幫浦站供排水系統介紹

幫浦站供排水系統包括技術供水系統、技術供水管路,排水溝、排水幫浦房、集水井。

幫浦站需要冷卻水的裝置:8台主電機、8臺變頻器、8臺稀油站、水幫浦軸密封,8台主電機、8臺變頻器、8臺稀油站的冷卻水都由技術供水;水幫浦軸密封潤滑冷卻水直接從主水管道取水,利用主水管的壓力向軸密封供水進行潤滑和冷卻。

技術供水系統由取水管道、技術供水室、供水管道、排水溝(管)組成。技術供水從幫浦站前池左右側取水,引到技術供水室(技術供水室設在幫浦站副廠房b2層,室內共布置供水幫浦及閥門儀表等),經過濾水器(網孔2mm),由供水幫浦(共有6 台供水幫浦,其中4臺工作,2臺備用,單幫浦流量125m3/h,揚程40m)加壓,經過供水管道向8台主電機、8臺變頻器、8臺稀油站供冷卻水;8台主電機、8臺稀油站的冷卻水回水經過排水溝排至集水井,由排水幫浦房排至前池(當水質較差時,將汙水排至廠外排水溝),水幫浦軸密封潤滑冷卻水也通過排水溝排至集水井;8臺變頻器冷卻水經過排水管直接排至前池(見圖一)。

圖一:供排水系統圖

2.2技術供水執行方式

從技術供水室右側供水管為dn150的鋼管,是8臺變頻器供水主管,至8變頻器支管分別採用dn50鋼管;從技術供水室右側供水管為dn300的鋼管,是8臺電機、8臺稀油站供水主管,至8臺電機支管分別採用dn80鋼管,至8臺稀油站支管分別採用dn25鋼管,到每個裝置前都設有閥門用於控制流量或檢修。

2.3技術供水執行方式除錯

設計中為了滿足各裝置的用水量,計畫通過調節閥來完成。但由於惠南庄幫浦站機組的執行方式複雜:小流量執行、單線雙機執行、雙線4機執行、雙線6機執行。

小流量執行不涉及到機組執行,也不涉及到技術供水;單純雙機執行時,要考慮熱備機組,就要考慮到4臺機組的技術供水;雙線4機執行,要考慮6臺機組技術供水;雙線6機執行,要考慮8臺機組技術供水。在高莊過程中發現通水調節閥無法滿足各種執行工況下的供水,即一部分裝置的水量多,而另一部分裝置水量又達不到要求。採用開啟各裝置前的閥門開度來調節各裝置的流量方式,滿足了設計要求,完成了技術供水的調節。

並於2023年5月開始進行裝置試執行。

3.技術供水故障分析及解決的方案

3.1技術供水故障

5月初進行機組試執行,並完成了6#、7#機組的瓦溫穩定試驗、三次無故障停機試驗及24小時試執行;但按照試執行程式切換到5#、8#機組進行試執行,在5#機組除錯過程中因變頻器故障跳閘而停機,隨即啟動6#、7#機組分別與8#機組組合執行,但也相繼因變頻器冷卻水流量低導致變頻器溫度高故障停機或開機失敗。最終導致幫浦站的試執行工作停止。

3.2技術供水故障分析

3.2.1初步認為是供水管路安裝時沒有清洗乾淨,導成雜質堵塞;經拆卸5#變頻器中換熱器檢查,發現換熱器進水側水流通道被絮狀物堵塞,當即採用高壓水進行反沖洗,衝出一些絮狀物雜質,再次進行通水,但通水量仍很小,無法滿足變頻器冷卻水流量要求。

考慮絮狀物較軟,懷疑可能進入換熱器內部,淤集在換熱器內;在廠家的指導下,我們進行了解體,果真發現在板片之間有許多絮狀物堵塞了流水通道,通水有效面大大減少,估計僅五分之一。進行了清洗後,試通水,水的流量恢復正常。從而確認故障原因:

由於冷卻水流道被堵塞,使水流量小,熱交換量也大大降低從而使變頻器的熱量無法帶走,導致溫度快速上公升,達到停機值或因冷卻水流量過小達不到機組啟動的條件導致啟動失敗。隨即對8臺變頻器中的熱交換器進行了拆卸進行清洗。

3.2.2水源中的雜質

水源中的絮狀物雜質是此次故障的根本原因。我們試執行時間在5月初,正是槐樹花飛揚之時,北拒之南的水渠都明渠,槐樹花也隨風也進入了水中了,因其細軟,也通過了技術室中的原濾水器(網孔2mm)進入到變頻器、電機、稀油站冷卻。由於變頻器熱交換器的流道較小且是曲線,其通道最先被絮狀物堵塞。

電機空冷器是管殼式換熱器,其熱交換器流道未出現堵塞,但時間長久後難免也會出現堵塞的可能。

3.3技術供水改進方案確定

在確認了:技術供水中的絮狀物堵塞了換熱器流道,是造成變頻器冷卻水流量低的根本原因,為了解決冷卻水在換熱器流道堵塞問題,需要解決技術供水水質問題。

在分析技術供水系統水質影響變頻器正常執行過程中,發現在夏季炎熱季節,技術供水系統水溫將超過變頻器正常執行的最高溫度,即當到夏季時,繼續採用從前池取水的技術供水方式也同樣影響變頻器的正常執行,同樣會造成機組停機,機電和稀油站不存在此情況。

為了保證機組的安全執行,針對變頻器和電機及稀油站的水質、水溫的不同要求。應採用不同的供水方式,電機和稀油站的冷卻水只要保證水源中不要再絮狀物類的雜質即可。變頻器的冷卻水卻不同了,不僅要保證水質中不要有絮狀物類的雜質,還要考慮在夏季炎熱季節水源的溫度問題。

根據電機、變頻器、稀油站、水幫浦軸密封潤滑冷卻水(水幫浦軸密封潤

1.工程概況

惠南庄幫浦站是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上的大型加壓幫浦站,幫浦站位於北京市房山區大石窩鎮,距離北京市約有60km,至中線總幹渠終點頤和園團城湖約78km。是一座共安裝8臺水幫浦(6臺工作,2臺備用),單機流量為10m3/s,楊程58.

惠德技術標

目錄第一章 施工組織設計1 第一節 工程綜合說明1 第二節 分部 分項工程施工方法1 第三節 雨季施工19 第四節 降低成本措施19 第五節 成品保護措施20 第六節 材料進場計畫21 第七節 施工裝置配置及安排計畫21 第八節 勞動力配備計畫21 第九節 施工總平面圖21 第二章 工期組織保證體系...

加壓幫浦站自控技術方案

桂林市萬福路供水加壓幫浦站 裝置採購專案 自控部分技術方案 2009年1月13日 桂林市萬福路供水加壓幫浦站 桂林市萬福路供水加壓幫浦站自動化系統專案是滿足現代化供水幫浦站要求的全自動幫浦站系統。它採用先進的資訊科技和微機自控系統為水處理領域發揮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實踐證明,供水過程的自動監測...

幫浦站技術管理辦法

前言本辦法的編制依據是水利部 幫浦站技術管理規程 sl255 2000和江蘇省幫浦站技術管理的實際情況,編寫的要求執行 水利技術標準編寫規定 sl1 2002。江蘇省幫浦站技術管理辦法 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幫浦站工程的控制運用 幫浦站機電裝置的執行管理 幫浦站機電裝置的檢查修理 幫浦站水工建築物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