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罐給水方式和無水箱水幫浦直接給水方式

2023-02-07 03:57:05 字數 1620 閱讀 1323

【學員問題】氣壓罐給水方式和無水箱水幫浦直接給水方式?

【解答】氣壓罐給水方式

氣壓罐給水方式通常採用氣壓罐併聯給水方式和氣壓罐減壓閥給水方式。

1.氣壓罐併聯給水方式

這種供水裝置是將氣壓給水裝置集中設於建築物地下室或設定的某一場所,通過併聯的主幹管分別向各區管網供水的方式。其優點是裝置集中,便於管理;缺點是各區所需壓力不同,裝置選型也不同。

2.氣壓罐減壓閥給水方式

它是將氣壓罐給水裝置設於建築底層或地下室集中加壓,在下部分區供水管路上設減壓閥減壓,以免下部分區管網內壓力過大,而造成管路、用水器具和裝置的損壞。與氣壓罐併聯給水方式相比,該方式可減少氣壓罐台數,便於維護管理;缺點是因氣壓罐調節水容積百分數低,因此不適於用水量大、層數多的高層建築。

上述氣壓罐給水方式其共同的優點是不需設高位水箱,不佔上部建築面積;缺點是氣壓罐貯水量小,水幫浦啟動頻繁,執行費用高(動力消耗)。

為解決高層建築最高層消防所需壓力,氣壓給水常配合其他給水方式使用。

無水箱水幫浦直接給水方式

近年來,國內外一些大型高層建築採用無水箱水幫浦直接給水方式,這種給水方式通常是控制水幫浦在供水壓力恆定的情況下,使其水幫浦的出水量隨管網用水量變化而變化,實現變流量供水。供水裝置的水幫浦在執行中,有恆速執行和變速執行兩種方式,這兩種方式均可按使用要求實現變流量供水。

1.變流量供水方式

變流量供水方式又分為水幫浦恆速變流量和水幫浦變頻調速供水兩種方式。

(1)水幫浦恆速變流量供水。根據高層建築用水量及其變化規律,通過計算,確定出水幫浦規格、型號、台數以及工作制度。採用多台水幫浦併聯、分級供水的方式進行變流量供水。

在系統執行中,以給水管網的水壓變化為控制引數,控制系統自動啟動、切換水幫浦工作台數,使水幫浦供水量隨系統用水量而變化。並保持供水壓力基本穩定。該方式適於用水量較大的高層建築群,不宜用於單體高層建築。

(2)水幫浦變頻調速供水。在無水箱水幫浦直接供水系統中,目前普遍採用變頻調速供水裝置。通過改變電機定子的供電頻率來改變電機的轉速,從而使水幫浦的轉速發生變化。

調節水幫浦的轉速,可以改變水幫浦的流量、揚程和功率,使出水量適應用水量的變化,並使水幫浦變流量供水時保持高效執行。

變頻調速水幫浦的執行通常是控制水幫浦出水管處壓力恆定。因變頻調速水幫浦的變速、變流量只有在一定的範圍內才能保持高效執行,故選用調速水幫浦與恆速水幫浦組合供水方式可取得更好的節能效果。為避免給水系統在小流量用水時,水幫浦的工作效率低,可選用配有小型水幫浦和小型氣壓罐的變頻調速供水裝置,在系統用水量小時變頻調速水幫浦停止執行,利用小型氣壓罐供水。

變頻調速供水的優點是:

①高效節能,當系統用水量減少時,水幫浦降低轉速執行,根據相似定律,水幫浦的軸功率與轉速的三次方成正比,轉速下降時軸功率下降極大,所以變速調節流量在提高機械效率和減少能耗方面是顯著的,該裝置比一般裝置節能10%-4o%

②裝置占地面積小,不設高位水箱,減少了建築負荷,節省水箱占地面積,避免了水質的二次汙染。

2.無水箱水幫浦直接給水方式

目前,國內外無水箱水幫浦直接給水方式主要有無水箱併聯給水系統和無水箱減壓閥給水系統兩種給水方式。

(1)無水箱併聯給水系統。這種系統是將無塔供水裝置集中設定於高層建築地下室,各個分割槽設獨立的供水系統。該系統供水系統安全可靠,便於管理。

(2)無水箱減壓閥給水系統。這種系統是採用統一的裝置供水,而在低區供水系統管路上設定減壓閥減壓,以保證各區所需供水壓力的給水系統。

高層建築生活給水系統給水方式

選擇給水方式是高層建築生活給水系統設計的關鍵,它直接關係到生活給水系統的使用和工程造價。對於高層建築,城市給水管網的水壓一般不能滿足高區部分生活用水的要求,絕大多數採用分割槽給水方式,即低區部分直按由城市給水管網供水,高區部分由水幫浦加壓供水。就目前我國城市給水狀況而言,水壓一般可滿足建築五 六層的...

董家口港區罐區路工程給水施工方案

董家口港區罐區路工程 給水管道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青島港 集團 港務工程 董家口港區罐區路工程專案部 2014.8.15 目錄第一章 工程概況 第二章 編制依據及規範 第三章 施工組織管理 第四章 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第五章 技術保證措施 第六章 質量保證措施 第七章 安全保證措施 一 工程概況 ...

PE給水管熱熔電熔方式

pe給水管的幾種連線方法 pe管材目前廣泛的用途 城鎮 農村自來水管道系統 pe給水管衛生無毒 不結垢,更適合城市及農村供水主幹管和埋地管,安全 衛生 經濟 施工方便,使用壽命長。城鎮燃氣輸送管道 由於pe管具有較好的抗蠕變性和經濟性,以逐步取代墨築管用於城鎮燃氣輸送。可置換水泥管 鑄鐵管和鋼管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