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地理西氣東輸工程複習

2023-02-07 03:57:02 字數 4175 閱讀 2461

第十一單元資源的跨區域調配—以西氣東輸為例

11.2 實現雙贏的能源戰略—西氣東輸工程

學案導學

【知識網路】

【重要圖釋】

圖11-3 「西氣東輸線路示意圖」

圖中可見西氣東輸工程主要穿越的地形區有塔里木盆地、河西走廊、寧夏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連線了我國西部、中部和東部三個經濟地帶,自然景觀上由東向西呈現出從沿海向內陸的地域分異。

【知識建構】

學習策略:運用綜合分析法:理解西氣東輸工程的綜合效益以及對中西部、東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深遠影響。

同時重視西氣東輸線路示意圖的分析,掌握西氣東輸的起止點、經過省區、主要氣源、補充氣源和調峰氣源所在地。

一、打造中國能源輸送的大動脈

導學程式:西氣東輸工程建設的意義有哪些?工程建設的主要區位條件是什麼?

原理透視:

1、西氣東輸工程概況

(1)三大組成部分——天然氣開發建設、主幹管道建設、東部使用者管網建設

(2)主幹道走向——西起新疆塔里木盆地的輪南油氣田,向東經過庫爾勒、吐魯番、哈密、柳園、張掖、武威、乾塘、中寧、靖邊、柳林、鄭州、尉氏、淮南、南京、常州,最終到達上海,全長近4200千公尺。

2、西氣東輸工程總意義

實現西部資源與東部市場的對接,拉動我國國民經濟的持續增長,保護生態環境,改善能源生產和利用結構。

3、西氣東輸工程建設的主要區位條件

有可靠的資源和技術保障:塔里木盆地有豐富的油氣資源,鄂爾多斯天然氣氣田勘探也有重大突破,能保證西氣東輸管道安全穩定地供氣;且西部已建立起現代化石油天然氣工業體系,西氣東輸上游工作的工作開展有較好的技術保障。

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上海及長江三角洲地區人口眾多,能源消費量大;東輸天然氣**比人工煤氣和進口天然氣更具競爭力。

二、西氣東輸工程的「雙贏」戰略及深遠影響

導學程式:西氣東輸工程的綜合效益有哪些?對中西部、東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影響是什麼?

原理透視:

1、西氣東輸工程的「雙贏」突出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東西部雙贏,即東部、西部共享其利,各得其所;二是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用清潔的天然氣代替汙染嚴重的煤炭,對生態環境建設十分有利,天然氣運輸使用方便,燃燒效率高,**比較便宜,經濟效益可觀。

西氣東輸與中西部地區發展

(1)將西部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加快中西部地區綜合利用天然氣的步伐,使之成為當地的乙個新的經濟增長點;

(2)推動中西部基礎設施建設,增加就業,拉動相關產業發展;

(3)促進中西部地區地方能源氣化的實現,推廣民用天然氣,改善城市環境質量,緩解鄉村因森林砍伐、植被破壞而帶來的環境壓力。

西氣東輸與東部地區的發展

(1)使東部地區的能源緊張的局面得到緩解,優化能源結構;

(2)極大地帶動東部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改善城市的大氣環境;

(3)進一步發揮東部地區的經濟優勢,促進東部地區輕重工業結構調整,拉動相關產業發展。

【經典例題】

例1 讀「我國西氣東輸主幹道走向示意圖」(圖11-7),回答:

(1)天然氣按形成和**分屬於來自的能源,與煤炭相比具有的優點是

(2)寫出西氣東輸主幹道的起點和終點:

a油氣田)b市

(3)為天然氣東輸提供氣源的有圖中的c 盆地 , d 盆地,e 盆地以及地區。

(4)管道輸送天然氣的特點

(5)「西氣東輸」工程,對加快西部地區開發的主要意義是

(6)「西氣東輸」工程的實施,將對我國東部地區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產生的有利影響是

(7)圖中f是我國著名的灌溉農業區,g為全國重要的基地。

解析: 目前,我國的能源以煤為主,佔70%以上。煤的大量燃燒使環境汙染嚴重,酸雨危害加重,大氣環境惡化。

天然氣在燃燒過程中幾乎沒有煙塵汙染,汙染物的排放量也小於石油和煤,是一種有發展前途的優質能源。加大天然氣在能源生產結構和消費結構中的比重是我國能源發展的重要戰略。然而,我國天然氣分布很不平衡,東部地區經濟發達,天然氣分布較少,西部地區天然氣資源豐富,供大於求。

為解決矛盾,2023年7月3日,「西氣東輸」工程正式開工,主幹管道西起塔里木盆地的油氣田,貫穿10個省區,把塔里木、柴達木、陝甘寧和川渝四盆地中富餘的天然氣送到東部發達地區和上海,對西部開發和東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回答第(4)選項時,管道運輸的特點不僅要答優點,還需說出缺點。

答案:(1)太陽輻射屬於流體,便於開採運輸使用,發熱量高,對環境的汙染小 (2)輪南上海 (3)塔里木柴達木四川陝甘寧 (4)運量大,運費低,受自然條件影響小,占地少,安全可靠但鋪設專門管道裝置投資大,靈活性差 (5)加快西部地區資源的開發利用,有利於把西部地區的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並可以吸引和積累資金,促進西部發展 (6)改變東部地區以煤為主的能源消費結構,減少對環境的汙染;天然氣作為化工原料,促進東部地區化學工業的發展;減輕東部地區鐵路運輸的壓力 (7)河西走廊山西能源

例2 「西電東送」工程的重要意義在於(   )

a、彌補東部地區電力消費的缺口 b、加速新疆的經濟開發

c、減少東部地區的環境汙染d、改善西部地區的能源消費結構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對區域地理的認識方法、綜合分析評價乙個地區的區域地理優勢

答案:a、c

【高考備考訓練】

一、選擇題(第1-5題為單項選擇題,第6-7題為雙項選擇題)

1、因「西氣東輸」工程建設而帶動的相關產業中,下列選項錯誤的是(  )

a、鋼鐵、建材 b、航空、電子 c、運輸、商業 d、土建、機械

2、西氣東輸的市場優勢主要在於(   )

a、天然氣的**優勢b、沿線地區的能源需求

c、上海和長江三角洲地區的需求 d、西部地區的需求日益增加

3、目前最具開發潛力的天然氣分布區位於(   )

a、東北 b、華北 c、華南 d、西北

4、設計「西氣東輸」主幹管線走向時所考慮的主要社會因素是(   )

a、地形 b、河流 c、城市分布 d、農業型別

5、天然氣資源和水能資源的相同點是(   )

a、都是由太陽能轉化而來b、都對大氣無任何汙染

c、都是可再生資源d、主要分布地區相同

6、天然氣作為燃料與煤、石油相比,下列物質及汙染物中可達到排放為零的是(  )

a、二氧化碳 b、二氧化硫 c、氮化物 d、粉塵

7、關於「西氣東輸」工程的敘述正確的有(   )

a、可以將西部地區的資源優勢轉變成能源優勢

b、主幹管線貫穿了九個省、市、區,其中有四個省區屬於中西部

c、對於東部地區的發展意義更為重大

d、對地區的生態環境沒有影響

二、綜合題

8、圖11-8為「西氣東輸」與「西電東送」示意圖,讀圖回答:

將氣與電輸送到圖中b處的原因是

(2)「西電東送」工程的作用是把西南、中南地區的電力送達地區;中南地區已建成的最大是省水電站。

(3)圖中所示a是電,b是電。b電資源主要分布在我國的地區;b電作為能源比a電優越的主要表現是

(4)西氣主要**於盆地,其東輸管道經過陝甘寧地區的原因是

(5)我國實施「西氣東輸」與「西電東送」「西煤東運」等工程的重大意義有哪些?(至少寫出三點)。

9、讀圖11-9「我國可開發水能資源分布圖」,回答以下問題:

據圖中資訊,水能資源主要集中於我國的西部及南部,試分析其主要原因。

西部南部

a省可開發水能資源較少,突出的原因是

b省水能資源豐富,主要集中於河流),但該河的水能開發有許多不利條件,從電站建設的地質條件看,主要是從電能的東輸工程看,主要是

11.2 實現雙贏的能源戰略——西氣東輸工程

1、b 2、a 3、d 4、c 5、a 6、b d 7、ab 8、(1)常規能源嚴重短缺工農業發達,對能源的需求量大 (2)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經濟發達地區湖北葛洲壩 (3)火水

一、二階梯的交界處可再生清潔無汙染可以綜合利用 (4)塔里木地形便利,並帶動沿途經濟發展 (5)可緩解東部地區能源緊張的局面西部地區將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可促進沿線經濟的發展改變能源結構,有利於減少汙染,保護環境等。(答三點即可)

9、(1)我國西部地勢高,起伏大,河流流速大,受降水和冰川融水影響,部分地區水量豐富;我國南部,氣候濕潤,降水豐富,河流流量大,且南方多低山丘陵,水能豐富 (2)水資源不足,黃土高原植被稀少,水土流失嚴重,難以開發 (3)雅魯藏布江,地處板塊交界處,構造活動強烈,地層破碎,地形起伏大;東為橫斷山區,山河相間,地勢起伏大,架設輸電線路困難。

高二地理選修 二

2014 2015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試卷 一 選擇題 共60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8小題,每小題2分,共36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讀某地山體滑坡後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 的影像。圖中堰塞體垮塌後可能會淹沒下 遊沿岸居民點,可快速確定需要轉移人口 區域的技術是...

高二地理期末複習計畫

高二文科地理期末考查內容 地球 地圖 陸地和海洋 板塊運動 世界的氣候 一 複習思路 複習要結合我年級學生的實際,立足基礎,構建知識網路。要面向低 中檔題訓練,注重提高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梳理知識,從微觀上把握每乙個知識點的內涵和外延,注重知識的基礎性和廣度。二 複習策略 本階段以專題為主,一般有下...

高二地理段考複習計畫

段考將至,緊張的複習備考開始了,結合五校聯考會議精神和學習工作安排,我們地理備課組對前段工作做一總結及制訂以下複習計畫 一 前階段的工作 1 抓好常規地理課堂教學。認真備好每一節課,努力講好每一節課 保障每節一練。2 積極參加教研教改活動,在教研組,教務處的指導下,努力使教育教學能力再上新台階。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