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023-02-07 04:00:03 字數 1455 閱讀 6728

施工組織設計

一、工程概況

工程地處我國華東錢塘江的支流上,為一發電為主兼顧灌溉,防洪的水利樞紐工程。在壩型比較階段,比較了砼重力壩和粘土心牆砂殼壩兩個方案。後者的樞紐布置如圖1-1所示,壩高81m,壩頂長度370m,設計正常高水位為100m,校核洪水位為102m,大壩典型斷面見圖ii-ii。

大壩屬於二級建築物。

溢洪道布置在壩址一公里的左岸凹口處(圖中未示),為開敞正槽式,此頂高程為92m,總寬度64m,出口採用差動式鼻坎挑流效能。

引水式電站布置在右岸,引水洞長525m,直徑7m,廠房安裝50mw機組兩台。

二、施工條件及分析

(一)施工工期

主體工程工期暫定為4年,2023年準備,2023年開工,2023年年底發電(初始發電水位80m)。

(二)壩址地形、地質及當地材料

壩址處流域面積2160km2,壩址以上河流全長104km;其中50km為通航河道,常年有載重5至10噸的木船和竹木筏過壩。壩址兩岸系高山,山坡較陡。壩址河谷寬度200m,河底高程25m。

兩岸覆蓋層較薄,基岩為石英砂巖(x級);河床基岩較好,兩岸岩石節理發育,風化教深。河床砂礫覆蓋厚度0-3m,平均1.5m。

壩址上下游均為寬闊沖積台地,在上下游3-7km的台地和河灘上,有滿足築壩要求的大量砂礫料(iii類土)。採用水上砂礫平均運距5.5km;如就近採取水下砂礫,平均運距3.

5km。粘土料(iii類土)在左岸下游7km的王家村,高程40-50m,儲量豐富,質量滿足設計要求。

(三)氣象水文

該工程位於華東,氣溫溫和,雨量充沛,每年5-10月降雨較多,屬溫帶多雨氣候,按照水位規律分為枯水期和洪水期(包括梅雨期和颱風期),其界限不明顯。一般11月至次年4月底為枯水期,5月至10月為洪水期,其中5、6月的降雨量最大,佔全年雨量的30%,該河流量屬山區性河流,洪水暴漲暴落,最大流量高達8290m3/s,最小流量7-8m3/s,相差上千倍。

根據設計需要,給出下列各種水文、氣象資料:

1、 各月最大瞬時流量(m3/s)表1

頻率標準:所謂百年一遇,指工程由於洪水的原因失敗的概率為1/100。

為了適應工程需求,一般將某一典型洪水過程線加以放大,使其洪水特徵等於頻率計算解得的設計值,即以為所得的過程線是待求的設計洪水過程線。放大方法主要有:同倍比同頻率放**。

2、各時段設計流量(m3/s)

表23、典型年逐月平均流量(m3/s)

表34、設計洪水過程線(圖a);

5、壩址水位流量關係曲線(圖b);

6、水庫水位與庫容關係曲線(圖c);

7、壩區各種日平均降雨量統計表(天)表4

8、壩區各種日平均降雨量統計表(天)表5

(四)施工力量及施工裝置

施工承包商的大壩壩殼最大施工能力為10000m3/d,技術裝置限在施工單位已有的裝置中選用,數量不限,三材由國家統一分配。

(五)在壩型比較階段,對該土壩樞紐的施工導流方案建議採用隧洞導流,並考慮上游土石圍堰與壩體結合,以節省導流工程費用。

水利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金壇區朱林鎮 村駁岸建設專案 施工組織設計 二0一六年三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總體施工部署 三 主要工程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法 四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 五 施工進度計畫表 六 季節性施工措施 七 安全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八 質量 工期保證措施及體系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朱林鎮 村駁岸建設專案位...

水利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襯砌渠道施工工藝 主要做法總結如下 一 襯砌渠道的結構型式 現澆襯砌渠道的結構型式有很多種,考慮到渠道沿線土質 氣溫 地下水位 渠道流量及便於施工等因素,選定現澆渠道的結構型式為等厚度梯形單式斷面。考慮到現澆後的渠坡穩定及便於施工,鬥 農渠道內坡分別取為1 0.5和1 0.75。根據渠道設計流量及抗...

水利工程施工組織設計計算書

水利工程施工課程設計 計算書 2012年11月 根據土石壩屬於2級建築物,按導流建築物級別劃分選擇導流建築物的級別為4 導流建築物的設計洪水標準選定為洪水重現期20年,時間劃分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4月,洪水的設計流量查該時段的設計流量取為2940m s。壩體施工期臨時擋水標準選定為洪水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