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022-12-26 06:42:06 字數 4046 閱讀 1212

模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報審表

工程名稱: 天弘·濱湖城7#樓

施工組織設計/專項施工方案會簽審批表

天弘·濱湖城小區7#樓模板

分項工程

專項施工

方案天長市天興建築安裝****

天弘·濱湖城小區7#樓專案部

2023年6月20日

目錄一、模板施工方案編制的依據

2、模板結構設計的原則

3、模板工程概述

4、施工準備

5、施工工藝

1、柱模板

2、梁模板

3、樓板模板

4、牆板模板

5、拆模安全技術

六、主要安全技術措施

七、幫浦送砼針對模板的安全措施

天弘·濱湖城小區7#樓模板分項工程

專項施工方案

一 、模板施工方案編制的依據

1、設計圖紙;

2、濱湖城小區施工組織設計;

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5、《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二、模板結構設計的原則

模板結構設計要實用、安全、經濟。

1 實用性

要保證砼結構工程的質量。所以,模板的接縫要嚴密、不漏漿,各部分形狀尺寸和相對位置要正確,構造要簡單,裝拆要方便,並便於鋼筋綁紮和安裝,以及砼澆築和養護。

2 安全性

模板結構必須具有足夠的承載力和剛度和穩定性,保證在施工過程中,在各類荷載作用下不破壞、不倒塌,變形在容許範圍之內,結構牢固穩定,同時要確保工人操作的安全。

3 經濟性

結合工程的具體情況和我們單位的具體條件,進行技術經濟比較,反覆測算,再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擇優選用模板方案。在確保工期,質量的前提下,儘量減少模板一次性投入,加快模板周轉,減少模板支拆用工,減輕結構自重,並為後續裝修施工創造條件,做到既節約模板費用,又實現文明施工。

三、模板工程概述

1、模板設計:根據本工程結構形式和特點及現場施工條件,對模板進行設計,確定模板平面布置,縱橫龍骨規格,數量、排列尺寸,柱箍選用的形式和間距,梁板支撐間距,梁柱節點、主次梁節點大樣。驗證模板和支撐的強度、剛度及穩定性,繪製全套模板設計圖(模板平面布置圖、分塊圖、組裝圖、加固大樣圖、節點大樣圖、零件加工圖和非定型零件的拼接加工圖)。

模板的數量在模板設計時按流水段劃分,進行綜合研究,確定模板的合理配製數量。

2、模板拼裝:

按模板設計圖尺寸,採用沉頭自螺絲將竹膠板與方木拼成整片模板,接縫處要求附加小龍骨。

竹膠板模板鋸開的邊及時用防水油漆封邊,防止竹膠板模板使用過程中開裂、起皮。

模板加工好後,專人認真檢查模板規格尺寸,按照配模圖編號,並均勻塗刷脫模劑,分規格碼放,並有防雨、防潮、防砸措施。

放好軸線、模板邊線,水平控制標高,模板底口嚴整、堅實,若達不到要求的應做水泥砂漿找平層,柱子加固用的地錨已預埋好且可以使用。

柱子、牆鋼筋綁紮完畢,水電管線及預埋件已安裝,綁好鋼筋

保護層墊塊,並辦理好隱蔽驗收手續。

3、梁、板模板支架

本工程柱、梁、板均為現澆鋼筋砼結構。根據本工程情況,其支撐系統決定採用組合式門架。採用組合門架,操作簡單,施工快捷,可以重複周轉使用,維修簡便,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節約木材,節省人工,對工程的質量和安全可靠性高。

4、施工及驗收標準:

嚴格執行《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規定,在模板工程施工前,要進行專項的模板支撐設計、編制施工方案,並經報公司審批。

方案包括模板的製作、安裝及拆除等施工程式、方法及安全措施。

5、材質要求

(1)竹膠板模板:尺寸1220×2440mm,厚度為12mm、18mm等。

(2)方木:60×80mm方木,要求規格統一,尺寸規矩。

(3)對拉螺栓:採用ф14mm以上的i級,雙邊套絲扣,並且兩邊帶好兩個螺母,沾油備用。

(4)脫模劑:嚴禁使用油性脫模劑,必須使用水性脫模劑。

(5)模板截面支撐用料:採用鋼筋支撐,兩端點刷防鏽漆。

6、工器具

(1)木工圓鋸,木工平刨,手提電鋸、手提壓刨,打眼電鑽,線墜,靠尺板,方尺,鐵水平,翹棍子等。

(2)支撐體系:柱箍,鋼管支柱,鋼管腳手架,門架等。

四、施工準備

1、施工前認真地看圖紙、施工組織設計及規範,向施工班組進行技術安全交底。

2、根據圖紙施工方案,準備好需要的模板、鋼管、扣件及各種配件。模板在支設前必須先把表面的砂漿等附著物清理乾淨,並塗刷脫模劑,在指定的地點堆放整齊。

3、準備好各種施工機械及工具,如:電鋸、電刨、扳手、錘子、手鋸、線錘、施工線、墨斗、撬棍、靠尺、水平尺等,機械在使用前必須確定其運轉正常並有漏電保護措施,各種計量器具必須經鑑定認可後方可使用。

4、做好測量放線工作:定位放線、標高抄測

5、模板支設前的有關要求

(1)模板安裝前要檢查鋼筋、預埋件、預留洞是否已做了隱蔽驗收,柱根是否清掃乾淨,鋼筋上的浮漿是否已刷乾淨。

(2)鋼支柱、腳手杆、斜撐下的支承面應平整、結實,並有足夠的受壓面積。

(3)柱模底部是否平整,不平時應用砂漿找平。

(4)柱模支完並驗收合格後,方可支梁模板,梁底模應吊線檢查是否在梁軸線上。

(5)嚴禁在鋼模板上隨意打眼開洞,特別是用電氣焊灼孔。

(6)鋼管採用整根桿件,接頭錯開設定,搭接長度不少於300㎜。

(7)模板內的雜物應清理乾淨。

五、施工工藝

1、柱模板

(1)柱子混凝土質量是影響結構質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柱子模板採用竹膠板。

(2)柱模安裝順序如下:

搭設安裝架子→四側模板安裝就位→檢查對角線、垂直度和位置→安裝柱箍→安裝有梁口的定型模板→全面檢查校正→群體固定。

(3)柱模安裝時,要注意以下事項:

①柱模與梁模連線處的處理方法是:保證柱模的長度符合模數,盡可能從梁底和柱根部往中間排模,不符合模數部分放到中部,用50㎜厚木料補齊。

②根據柱子墨線及標高,模板的位置、標高要準確。柱子四面均加設支撐。

③柱模板部用水泥砂漿堆嚴,防止跑漿。

④柱子模板必須在角模處包一層膠棉,防止漏漿。

⑤柱模根部的清掃口在支模時一併考慮留出。澆築砼前,模板內的雜物應清理乾淨。

⑥在保證柱子混凝土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壞時,柱模板方可拆除。

(5)柱模板及支撐

當柱子截面大於600,柱子的側模板要加設對拉螺栓,大於800的柱子要加設兩道對拉螺栓,鋼管柱箍豎向間距由下至上分別為200、300、350、400、450、500、再往上為500。

2、梁模板

(1) 梁模板採用竹膠板,具體做法為:

搭設、調平梁模板支架,調整好水平杆標高後,再在橫桿上鋪梁底板,拉線找直,根據梁軸線校正梁底板位置,複核標高無誤後,用扣件固定梁底模板。然後綁紮梁鋼筋,安裝並固定兩側模板。當梁跨度大於或等於4m時,按全跨長度的1‰—3‰起拱。

複核檢查梁模尺寸。

(2) 樑側立桿間距不大於1200㎜,梁底小橫桿間距不大於500㎜。

(3) 框架梁的高度大於700mm時,必須加設對拉螺栓,距梁底為300mm, 對拉螺栓的間距統一為600mm。

(4) 梁模板安裝,應注意以下事項:

① 梁的排模順序為:梁長度方向上,從梁兩端向中間排;梁高度方向上,從梁底和板底向梁中排。總之,盡可能保證梁柱節點及梁板節點處為整塊模板,把因不符模數而配置的木料放在梁中部。

② 梁底模、側模拼裝方法見詳圖。

③ 鋼管腳手架的扣件要擰緊。

④ 在梁底模板下設鋼支柱,間距不大於2m,鋼支柱底部必須平穩,頂部必須頂緊梁底模板,不得把鋼支柱頂部支撐在模板楞上。

⑤ 當梁底模板寬度與梁寬相同時,應把模板接頭與角模接頭相互錯開,每塊鋼模板兩端均應有水平鋼管支撐,模板懸挑長度不大於150㎜。

當梁高較大時,為防止因混凝土側壓力過大,導致樑側模擠壓變形而影響混凝土質量,當梁高大於等於700時,還需要增加對拉螺栓。

3、樓板模板

(1) 樓板模板採用竹膠板。

(2) 在每一跨板中部沿板的長度方向設定一排ch型鋼支柱,間距不大於1200㎜,調整其高度,頂部頂緊底模板。

(3)模板順樓板長度方向排列,從四邊向中間鋪設,不符模數部分用木料補齊。相鄰模板邊鋪設一道膠帶,避免漏漿。

(4) 樓板模板施工注意事項:

① 上下層支柱應在同一豎向中心線上。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模板工程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 上東街區2號樓 工程位址 東盛大街2811號 建設單位 長春熱電房地產開發 監理單位 吉林省天源建設工程監理 施工單位 長春建工集團鴻源建築工程 專案經理 編制人編制日期 2007年7月7日 目錄一 模板整體施工方法 1 混凝土外牆施工方法 2 混凝土梁施工方法 3 混凝...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廣場園林景觀施工 組織設計 xx公司 年月日第一部分綜合說明 一 專案概況 本工程位於晉州市市區東部,世紀大道東,朝陽路北,總建築面積約48654平方公尺,主樓地上16層,地下2層 群樓3層 框剪結構。二 編制原則 1 遵循招標檔案及補充檔案的各項條款的原則。2 遵循設計的原則,正確組織施工,確保工...

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南山後海村配變檯區整改工程 編號 2011配基0878施工 組織設計 批准審查 編制施工單位 蓋章 珠海電力設計院 編制日期 二 一二年二月 編制依據 1 交椅站新出fx調整向前站f63 奧林站f5 f10負荷工程施工圖設計,施工合同。2 廣東電網公司電網建設 安全 優質 文明 樣板工程評選辦法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