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對促進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就業的意義

2023-02-07 04:06:03 字數 1065 閱讀 2606

科技創新對促進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就業的意義作者:胡剛毅寇衛利

**:《管理觀察》2023年第19期

摘要: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就業問題日趨嚴重,提公升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的就業能力是提高就業質量的重要因素。文中分析了科技創新與大學生就業的關係,提出了促進大學生科技創新建設的主要對策以及加大科技創新建設對促進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就業的重要意義。

關鍵詞: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科技創新就業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近年來,高校畢業生人數的急劇增加導致就業壓力越來越大,大學生就業已成為高等院校畢業生的頭等大事,也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而作為農林院校的資訊類專業,因為在農林院校中大多起步較晚,缺乏強有力的學科帶頭人,基礎科研相對薄弱[1]。在專業發展方向和專業技能上與傳統工科院校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同台崗位競爭中,就顯得在社會工作中就業競爭力不強;而另一方面,隨著資訊化時代的大發展,社會和用人單位對資訊類畢業生在知識儲備和實踐動手及創新能力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

如何充分利用資訊類專業現有的軟硬體資源,培養學生的實踐和創新能力,如何引導學生以積極的興趣從事與企業技術接軌的科技創新及發明,以增強畢業生競爭力,是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就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制定有實效的培養學生的科技創新能力措施,有針對性地開展科技創新活動及開放創新實驗室,引導並孵化科技成果,對實現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科學、理性、務實、靈活地就業,促進整體就業質量,對農林院校畢業生實現充分就業無疑是一條重要的舉措[3、4]。

1 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就業現狀

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由於培養起步晚,相對於傳統工科院校資訊類畢業生而言,同台競技有一定的差距,目前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的就業去向是:到各種所有制企業就業的畢業生佔就業學生數的七成左右;到事業單位和公務員單位就業的畢業生佔就業學生數的一成左右;自主創業以及公升學、特崗計畫的佔約兩成左右。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高就業率中也隱藏著一些令人擔憂的現象:

一是對口農林業單位的比例不太高,只有不到一成。二是就業單位中私營企業較多,學生在乙個單位的工作的時間不太長,「跳槽」比較頻繁。從調查結果來看,農林院校資訊類畢業生對首次就業單位的忠誠度較差。

畢業生被問到「您期望在目前工作單位的服務年限」時,有超過四成畢業生回答最多一年。

對科技創新促進創業就業的政策建議

孽囊疊鞠 姜微 楊金志在 日 北京青年報 今 社評 欄目發文認為,堅持從嚴治黨,重點要抓落 領導幹部這個 關鍵少數 抓 關鍵少數 必須抓準突出問題。古今中外的無數事實表明,實 的家風與作風互為因果 互相影響。從嚴管理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要多用制度治黨 管權 治囂全 吏。切實把 總書記提出的黨員幹部要...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實踐

摘要 文章從國家發展 學校改革 學生成才三個角度闡述了工科院校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重要意義,從營造創新氛圍 健全創新機制 注重形式和內容創新三個方面對工科院校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的開展進行了理論和實踐探索,總結了開展大學生科技創新活動,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的基本途徑和方法。關鍵詞 工科院校大學生科...

工科院校科技創新型人才培養方案研究

甍 王嘉男劉勝 哈爾濱工程大學 摘要 工科院校因其辦學特點的要求須在培養學生學科知識的同時著重提公升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創新能力,以最大限度地為國家培養工程型創新人才。建立一種以學生科研立項為契機 以基層學院團委為核心 以學院創新實驗室為基礎 以校外企業及科研單位為提公升點 的適用於 科院校的創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