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體系構建的思考

2023-02-14 18:03:05 字數 882 閱讀 7350

作者:黃強週少良徐莉

**:《教師博覽·科研版》2023年第12期[摘要] 當前,我國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仍然存在很多問題,面臨很多困境,主要原因是對相關問題系統性研究不夠、頂層設計缺乏、措施落實沒有層次性。作者從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的體系構建入手,提出對創新創業教育基本涵義、組織架構、課程體系、實踐平台、機制保障等方面的認識與建議,使高等職業院校學生不僅成為技術技能型工作者,更成為職業和崗位的創造者。

[關鍵詞] 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體系構建從黨的十七大提出「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發展戰略以來,特別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寫入本屆**工作報告以來,高等職業院校對創新創業教育傾注了巨大熱情,做出了很多有益嘗試,取得了一些效果。但從總體上看,我國許多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思路還不夠清晰,熱衷於創新創業平台建設、個別優秀團隊的培養,對制度創新研究還不夠,對課程體系建設思考不多,導師隊伍建設力量不強,因而適合創新創業人才培育的環境尚未形成。因此,有必要對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的體系構建進行深入思考。

一、明確目標定位

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辦事處召開的東京會議對創業教育概念進行了「狹義」與「廣義」的區分,指出:廣義的創業教育「在於為學生靈活、持續和終身的學習打下基礎」;狹義的創業教育則「與增收培訓的概念緊密結合在一起」。以後,二者分別發展為「素質教育」和「職業教育」。

經過多年探索實踐,「素質型」創新創業教育理念在我國基本確立。2023年***頒布實施的《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強調了「面向全體、分類施教、結合專業、強化實踐」的基本原則,確立了「普及創新創業教育」的總體目標。因此,高等職業院校創新創業教育應立足於普通教育,對受教育者進行專門知識、技能和職業道德教育,全面提公升全體學生的創新創業意識、思維和能力,使之成為具有通識眼光的高階應用型專門技術人才。

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途徑探索

創新創業教育作為一種新的教育理念,是社會和經濟結構調整時期人才需求變化的要求,也是知識經濟時代對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創新創業教育從本質上說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創業素質 創業技能的教育活動,即培養學生如何適應社會生存 自主擇業 自謀職業的方法和途徑。創新教育與創業教育二者相輔相成,在整體培養目標上具有...

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現狀與思考

作者 郜發磊 現代職業教育 中職中專 2018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社會的日益發展,高等教育的普及,就業壓力也越來越大。創新創業是緩解就業壓力的重要途徑,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已成為一種社會常態。在高職院校中開展創業教育 培養創新型人才引起了廣泛重視。但是從實際效果來看,高職院校在培養創新創業人才方面...

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模式研究與實踐

作者 謝蘊琦 廣東教育 職教版 2016年第11期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 鼓勵多渠道多形式就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公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增強就業穩定性。辦公廳關於深化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實施意見 提出2015年起全面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