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書法興趣小組教學計畫

2023-02-07 04:03:05 字數 904 閱讀 3148

一、指導思想

1、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在教學中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

2.、書法小組,為的是滿足學生對書法的興趣和完善學生的藝術個性追求的需要。隨著新課程標準改革實驗的不斷深入,隨著現代資訊科技的不斷普及,人們對寫字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寫字教學有利於引導絕大多數學生對寫字、書法的興趣;有利於形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具有基本規範的寫字技能;注意學生對基本筆畫、漢字基本結構的把握,重視書寫的正確、端正、整潔;對高年級的書寫評價,既要關注其書寫規範和流利程度,也要尊重他們的個性化審美情趣。

二、課程教學目標

1、在書法學習中,使他們養成良好規範的書寫姿勢和執筆姿勢。

2、指導學生寫出一筆漂亮的字,對其學習以及將來的工作、社會交際起到深遠的影響。

3、通過書法練習,培養學生認真負責、專心致志、持之以恆的精神。

4、讓學生直接接觸書法,接觸中國文化藝術之美,傳承祖國傳統文化。

三、具體教學計畫

第一周:為書法課程作好準備.

第二週:介紹文房四寶及書法習慣

第三週:1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點

第三週:2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_橫

第四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_豎

第五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_撇

第六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_捺

第七周:回顧,並組合所學筆畫練習單個獨體字.

第八周:練習

第九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折

第十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_提

第十一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鉤

第十二周:毛筆楷書筆畫的寫法____鉤

第十三周:組合筆畫,練習獨體字

第十四周:練習書法作品

硬筆書法興趣小組教學計畫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大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在教學中如果注意挖掘這些因素,並恰當地將其融合 滲透在教學中,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對提高他們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因此,本學期的硬筆書法興趣小組根據書法的自身特點,並結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特設...

書法興趣小組計畫

北俎小學書法興趣小組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中國書法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不但有著鮮明的藝術性和廣泛的實用性,而且自身還蘊藏著豐富的德育因素。注重挖掘這些因素,並恰當地將其融合 滲透在教學當中,對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提高他們自身的道德素養和知識水平會大有裨益。因此,本學期的硬筆書法興趣小組根據書法的自...

書法興趣小組計畫

書法興趣小組,在於培養學生對書法的興趣 愛好 增長知識 提高書寫技能 豐富學生的課餘文化生活,為今後培養藝術人才起著積極推動的作用。為了更好地開展書法興趣小組活動,現將本學期書法小組的活動安排制定如下 一 活動目的 1 了解書法的基本知識,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書寫水平。2 坐姿 立姿 執筆姿勢正確,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