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應用型人才培養中的學生心理氛圍構建

2023-02-11 03:51:03 字數 946 閱讀 1130

作者:龐君

**:《管理觀察》2023年第15期

摘要:人才培養由學術型向應用型轉變必須注重學生心理氛圍的構建。學生心理氣氛是學生學習賴以發生的心理背景,是通過影響課堂活動中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行為、學習情感體驗以及評價效應,進而制約學生的學習效率,從學習心理氛圍和人格心理氛圍的構建兩個方面實現應用型人才培養中的教學有效性。

關鍵詞:應用型人才培養心理氛圍

心理氛圍是指群體在共同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具有潛移默化作用的情緒狀態,而在教學中所表現出來的師生群體心理氣氛,就是課堂心理氛圍。課堂心理氣氛是學生課堂學習賴以發生的心理背景,它作為學習的心理活動與學習的人格特徵之間的中介因素,是通過影響課堂活動中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習行為、學習情感體驗以及評價效應,進而制約學生的學習效率。

1.應用型人才培養中學習心理氛圍的構建

從理論型向應用型的人才培養模式轉變過程中,學生反映比較強烈的是專業課程的教學方式落後,學習內容枯燥,學習的實用性差,因此學生學習缺乏積極性和創造性,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所以營造學生學習的心理氛圍是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重要體現。

1.1 構建由理論型向應用型轉變的學習心理氛圍的關鍵是實踐教學

作為應用型專業的人才培養,其學科基本特徵之一是實踐性,實踐性是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生命力和效用性的基礎,如果不能從實踐中發掘課題和解決課題,應用型學科就失去了現實意義。因此,系統深入地解析應用型學科的實踐性特徵,使學生在實踐教學環節構建的心理氛圍中把握學科的理論及其應用,是應用型專業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與形成的關鍵。

強化實踐教學環節,提高實踐教學質量,旨在開發學生的潛能和創新思維能力,使他們獲得受益終生的真才實學,這也是應用型人才培養專業教學改革努力的方向。實踐能力對乙個人來說,是立身之本,大學生在學校經過四年的學習之後,總要走向社會從事一定的職業。當社會為他提供了一定職業,能否勝任這一職位的要求便是對高等院校教學質量的全而檢驗。

實踐教學作為培養和提高學生專業技能的重要途徑,與理論教學是相互支撐、相互依存、互為條件的統一體。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第 卷第 期 年 月 赤峰學院學報 科學教育版 工科院校應用型人才培養研究 鮑存會 陝西理工學院電氣工程系,陝西漢中 摘 要 針對應用型人才培養過程中培養觀念落後 培養目標模糊,培養模式僵化 師資隊伍不合理,以及學生參與實踐 活動的積極性不高等問題,本文從更新應用型培養觀念 明確培養目標 加強學科交...

化工實踐教學與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新模式探索

摘要 本文以實踐基地建設為平台,嘗試構建具有學科特徵的實踐教學內容模組,確立以綜合實踐能力為課程目標的實踐教學課程體系,通過實踐教學改革,建立健全實踐教學監控體系,並形成相應的政策配套措施,應用型人才培養方式的實踐教學作用。關鍵詞 高等教育實踐教學人才培養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計算機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方案的優化探索

摘要 隨著社會對人才需要的多元化,我院經過幾年的實踐,在修訂2008年培養方案時進行了較大的優化改革,科學地構建專業課程體系,整合優化實踐教學體系,重新規劃素質拓展體系。本文論述了我院的改革方案。關鍵詞 計算機專業 培養方案 優化 能力 素質 人才培養方案是高等學校人才培養規格的總體設計,是開展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