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的研究與實踐

2022-04-26 02:30:03 字數 923 閱讀 7504

摘要:本文主要對以就業為導向的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研究與探索。以筆者所在學校的實際做法,闡述了雙專業教育在緊跟市場需求變化、培養學生綜合素質與技能、提高其就業能力等方面的有益嘗試,實踐證明效果較好。

關鍵詞:高職;複合型;培養模式

高等職業教育是培養具有綜合職業能力,適應社會生產的高素質專門人才。從一定意義上講,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如何強化職業技能培養,有效提高學生的市場競爭力,最大限度地促進學生就業,一直是我們思考的問題。

幾年來,我們針對高等職業教育特點,在大力加強專業建設及教學改革的基礎上,對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進行了有益的研究與實踐,並取得了較好的成效。

一、研究與探索

一直以來,就業問題在我國乃至全球都是十分嚴峻的問題。在我國,近幾年高校畢業生就面臨著巨大的就業壓力。據專家分析,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在一定程度上是難在專業設定與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錯位。

我國三年乙個週期的高等職業教育專業設定決定著專業人才的產出量,大學生就業與產業結構的調整以及地區經濟發展週期有較大的關聯。調查中發現,產業結構調整的後面帶來的是職業、職位、崗位的變化,企業對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求變化速度是高校專業培養人才的2~4倍,形成了人才供需市場配置的時間差。三年前還是社會需求的熱門職業,三年後變成了滯銷專業,供給與需求錯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學生就業難的狀況。

另外,隨著高等教育的普及化,高等院校畢業的學生數量逐漸增長,大學生就業本身就已經成為乙個社會問題。

可見,高校專業設定和市場需求存在乙個時間差。社會需求變化了,如果不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完善和調整自己的專業結構和素質教育結構,那學生在將來的就業中吃閉門羹也就不言而喻了。那學生如何輕鬆把握市場趨向從而提高和擴充套件自己的專業素質,又如何根據自己的愛好並結合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動向重新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呢?

對此,我們在深入調查與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以就業為導向的以雙專業教育為主的複合型人才培養模式,經過幾年來的實踐,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應用型 複合型職業法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作者 張媛崔淑霞 經濟研究導刊 2014年第29期 摘要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和法制社會的速度不斷加快,傳統的職業法律工作者的培養模式已跟不上時代的需求。目前,我國許多法學界和教育界從不同的角度對我國法律人才的培養提出了許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國職業法律人才的培養提供了更...

複合型金融人才的創新實踐互動培養模式研究

摘要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和資本市場的快速發展,具有創新實踐能力的複合型金融人才成為金融產業迅速發展對高等教育提出的必然要求,同時也是金融學教育改革的必然趨勢。大連理工大學經濟學院以培養複合型創新實踐金融人才為培養目標,構建了 五四三 培養體系。即將課程設計劃分為 五大模組 將學生能力培養劃分為 四個階...

創新實踐教學模式,培養複合型人才

摘要 針對目前高校現行實踐教學體制存在的弊端,在分析產生原因的基礎上,提出一種科學的實踐教學模式,該模式與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培養的目標以及社會發展的內在需求相結合,在資訊處理和軟體開發能力培養方面取得一定效果,增強了學生就業競爭力。關鍵詞 實踐教學 資訊與計算科學專業 資訊處理 軟體開發 近十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