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創業型人才培養模式研究與實踐

2023-02-15 17:15:05 字數 2818 閱讀 2468

摘要:創業教育是近年來我國教育理論與實踐領域提出的新課題,開展創業教育是高校面臨的時代要求和迫切任務。創業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專業教育與創業教育的結合是實施創新創業教育的關鍵途徑。

圍繞電子商務創業型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結合專業的特點和實際情況,突出「應用型+創業型」導向,將創業教育融入專業教育之中,依託專業教育開展創業教育,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實踐。

關鍵詞:電子商務;創業教育;人才培養模式

中圖分類號:f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198(2015)06-0089-02

1電子商務創業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提出依據

電子商務是一門融技術與商務為一體的綜合性學科,內容涉及計算機、網路、經濟、管理、法律等多個學科門類。電子商務作為一種新的經濟模式,從根本上改變著企業的經營戰略、管理理念和服務模式,也改變著人們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2023年經教育部批准13所高校試辦電子商務專業,2023年開始招生。

目前,全國共有超過300所本科院校設立了電子商務本科專業,同時以專業方向和高職高專等形式開設電子商務專業的學校有800餘所,在校生規模超過30萬人。電子商務專業已成為我國高等教育專業建設中發展速度最快的專業之一。

黨的十八大提出「提公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鼓勵多渠道多形式就業,促進創業帶動就業」。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明確提出「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加強實驗室、校內外實習基地、課程教材等教學基本建設;深化教學改革;強化實踐教學環節;推進創業教育」。教育部《關於大力推進高等學校創新創業教育和大學生自主創業工作的意見》(2023年)提出「創新創業類課程的設定要與專業課程體系有機融合,創新創業實踐活動要與專業實踐教學有效銜接,積極推進人才培養模式、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

創業教育是近年來我國教育理論與實踐領域提出的新課題。創業教育作為大學專業知識教育的一種延伸,是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深化和發展,它旨在培養大學生的創業意識、創業思維、創業素質和創業能力。專業教育與創業教育的結合是實施創新創業教育的關鍵途徑。

為了實現創新創業教育,需要把創新創業教育理念融入到專業人才培養過程,對專業課程教學與實踐教學進行資源重組,通過實踐教學改革推進創新創業教育。創新創業教育的核心是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高等學校應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教育內容和教學方法,將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緊密地結合起來,實現從注重知識向更加重視能力和素質的轉變,提高人才培養的質量。

2開展創業教育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隨著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和電子商務的蓬勃興起,網路經濟所蘊含的巨大商機和良好的發展前景激發了包括大學生在內的許多人的創業激情。大學生群體對網路比較熟悉,知識水平較高,接受新事物和創新的能力較強,而且通過網路創業比在現實中進行實體創業具有諸多優勢,因而網路創業受到了很多大學生的青睞。網上開店是近年來發展比較迅速的大學生網路創業形式,受資金、店鋪和時間等方面的限制較少,具有門檻低、風險小、易操作、存活率高等優點,特別適合商業運作經驗不足的大學生創業者。

網路創業需要大學生具備一定的知識素質,如網路技術知識、創業學以及相關的商業運營知識等。同時,要想成功創業,大學生也應具有較強的創業能力,包括:識別機會的能力、人際交往能力、市場開拓能力以及團隊合作能力等。

由於目前我國大學生的創業教育還剛起步,很多大學生都是從書本上認識創業,相關知識積累不足,知識面不夠開闊。此外,高校對大學生的實踐環節普遍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致使大學生缺乏相應的創業技能訓練,從而影響大學生的全面成長和成功創業。

在創業教育及實踐教學模式方面,國內外許多高校採取了多種方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新加坡國立大學利用高校群組優勢,聯合開展創業與創新合作專案,組織創業培訓,舉辦各類創新、創業研討會議,為學生提供創業實踐的機會。南洋理工大學在全校設立創業課程專案,授課內容涉及創業運籌及商業計畫的撰寫、創業融資、智財權管理、人事管理、公司財務、兼併與收購等。

中國人民大學將第一課堂與第二課堂結合,通過開展創業教育講座、各種競賽等方式,形成了以專業為依託,以專案和社團為組織形式的創業教育實踐群體。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以提高學生的創業知識、創業技能為重點,通過商業化運作、大學生創業園等載體,為學生創業提供資金資助以及諮詢服務,推進創業教育。上海交通大學在專業教學中注重學生基本素質的培養,把創新教育作為創業教育的基礎,同時為學生提供創業資金和諮詢等方面的支援。

上海對外**學院成立了學生創業管理服務中心,中心由學生成立委員會進行自主管理,學校通過向學生虛擬公司採購服務的方式,鼓勵和支援條件成熟的學生虛擬公司轉變為實體公司,支援學生創業公司的運作,幫助有創業想法的大學生順利創業,培養在校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

3實施創業型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踐

廣西大學是全國第一批開辦電子商務專業的13所高校之一。廣西大學電子商務專業2023年按計算機與電子通訊類大類開始招生,2023年完成第一次專業分流,2006~2023年按專業招生,2023年起按大類培養、專業招生,即採用「2+2」的寬口徑專業教育培養模式。這種模式是在按專業招生入學以後,前2年按大類培養,課程體系和教學計畫按照「電腦科學與技術-網路工程-電子商務-資訊保安」大類施行,後2年按照電子商務專業的教學計畫和培養方案實施。

「十一五」期間,電子商務專業初步構建了乙個體現學科交叉與融合,注重學生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的寬口徑人才培養模式。

2023年起,廣西大學進入新一輪高速發展的快車道。一方面,廣西大學圍繞高水平區域特色研究型大學建設目標,加快落實中西部高校提公升綜合實力計畫(下稱「中西部計畫」);另一方面,學校深入實施「面向工程、面向應用、面向社會、全程互動」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廣西大學電子商務專業抓住機遇,順勢而上,圍繞學校核心目標,結合專業實際情況,大力推進「三個面向,全程互動」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在原有的「能力+技術+應用」的應用型電子商務寬口徑人才培養模式的基礎上,以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為核心,進一步凝練專業特色,突出「應用型+創業型」導向,開始在一定範圍內嘗試進行創業教育和創業型人才培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績,也積累了一些有益的經驗。

3G時代電子商務人才培養模式研究

第 卷 年 月第 期長沙鐵道學院學報 社會科學版 劉彩霞 鄭州華信學院,河南鄭州 摘要 針對當前電子商務人才培養模式中存在的問題,通過對 移動商務價值鏈和商務人才需求的分析,提出 分模組教學及採用 動態課程群 的課程體系設定,對課程體系進行優化,為我國電子商務行業培養高質量的專業人才。關鍵詞 價值鏈...

電子商務人才培養方案新

安徽省宿州職業技術學院 經濟管理系 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修訂稿 修訂人 尹峰 汪珂 陳娟 王玉俠 初審人 張杰 審批人 二 一五年八月二十二日 一 專業名稱 碼 學制 招生物件 一 專業名稱 電子商務 二 碼 620405 三 學制 三年 四 招生物件 普通高中畢業生 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或具有...

電子商務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根據學院 寬平台,多方向 的辦學思路,電子商務專業的培養指導思想為 專業引領全程,技能遞進提公升 建立 基礎模組 專業方向模組 拓展方向模組 的培養模式,緊緊圍繞學院的教學改革,積極推動電子商務專業各項教學改革,包括 課證融合 的人才培養模式,同時積極開展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的改革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