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模式頂層設計的研究與實踐

2022-04-06 21:29:04 字數 1206 閱讀 1603

作者:王炎

**:《文教資料》2023年第11期

摘要: 人才培養模式的構建是高職人才培養質量保障體系的核心要素。從學院巨集觀層面出發進行的人才培養模式頂層設計,能夠指導與規範學院所有專業進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

通過頂層設計,構建出包括人才培養目標體系、教育體系和實施體系在內的整體框架體系。

關鍵詞: 人才培養模式頂層設計目標體系教育體系實施體系

一、引言

人才培養質量是高等職業教育發展的核心。目前,高等職業教育快速發展所帶來的質量問題,已越來越受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關注。在不斷實踐和總結的基礎上,高職教育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結合的發展道路,初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才培養質量保障體系。

高等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質量保障體系的建立和執行,最終目的是保障高職院校培養出滿足符合社會發展需要、行業發展需要和個人發展需要的高階技能型專門人才。然而,由於高職教育的質量觀尚未統一,也由於學校實力和專業型別不同,不同的高職院校在確定人才培養目標、教育內容、實施方式及評價手段等方面的差別較大,從而導致人才培養質量參差不齊,社會各界、用人單位對高職院校的學生褒貶不一。可見,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採用怎樣的人才培養模式,是保障人才培養質量的關鍵。

近年來,在全國示範性高職院校建設的引領下,各地高職院校都積極開展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獲得很多的成功經驗。但是,這些人才培養模式的設計基本上是從某個(或某類)專業的角度出發,探索適合本專業的「校企合作、工學結合」的模式與路徑,乙個專業的成功模式很難推廣到所有型別的專業。很少有高職院校從學院的巨集觀層面出發,整體思考與設計人才培養模式,從而導致人才培養規範不統一,人才培養質量難以確保。

人才培養模式必須具備三個內容,即確定人才培養目標、人才培養內容與人才培養方式。湖南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是湖南省示範性(骨幹)高職院校,學院緊扣「工程」二字,堅持「傳承地質工程文化,培養高素質技能性工程人才」的辦學理念,在職業能力可持續發展和終身學習理念的指導下,提出動態的人才質量觀,對人才培養模式進行頂層設計,構建出包括人才培養目標體系、教育體系和實施體系在內的整體框架體系。人才培養模式頂層設計是學院實施人才培養工作的根本性指導檔案,在此基礎上,全院所有專業在進行人才培養方案制訂時,能夠從學院的目標體系中提取專業培養目標,根據學院的教育體系確定專業課程內容,根據學院的實施體系規範專業課程型別與課程標準,從而實現人才培養目標可控,教育內容符合要求,教學規範有序,教育質量全面提高。

筆者將結合學院實際,詳細闡述人才培養模式目標體系、教育體系和實施體系設計過程,為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提供學術視角和經驗參考。

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模式改革與實踐探索

內容摘要 人才培養模式是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的核心問題。安徽財貿職業學院營銷教學團隊從高職教育的本質屬性出發,經過6年多的改革實踐,創新性的提出 校企匹配 工學結合 二元互動 的營銷人才培養模式,企業與學生的滿意度,以及社會服務能力顯著提高。關鍵詞 高職人才培養模式校企匹配工學結合二元互動 安徽財貿職業...

關於高職院校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模式的思考

口柳州醫學高科專科學校 曹燕紅唐榮蘭 劉文球李 鴻姜伯勁 摘要 從構建 雙師型 教師隊伍 踐經驗和技能的教師定期送到合作企業的相關部門,進行專業實習和技能訓練,生的實踐動手能力為突破口,以提高學生 構建工學結合人才培養方案以及建設 產教一體 的校內外實訓基地三方面闡述如 職業素質 縮短學校教育與用人...

高職院校人才培養方案的制訂探析

二 校企合作,設計人才培養方案 一 指導思想 設計人才培養方案的指導思想是 堅持主動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全方位推進校企合作 工學結合。堅決改革本科壓縮型人才培養模式,培養生產 管理 服務 建設一線所急需的既掌握專業技能 又具有健全人格的高素質高技能人才。二 設計原則 1.針對性與適應性相統一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