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施

2022-04-29 15:21:03 字數 2131 閱讀 4219

作者:魯琳雯

**:《職業·下旬》2023年第09期

隨著酒店業的飛速發展,社會對酒店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酒店建立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團隊非常重要。目前,酒店業最缺乏的不僅是某一部門的專才,還有集理論、實踐、公關、外語等能力於一身的有一定實踐能力的複合型人才。以往,高職院校不能按照既有模式來培養酒店管理專業人才,所培養出來的人才,需要很長一段時間來適應和學習酒店的文化及操作的流程,導致人才上崗時間與人才需求形成了極大的「時間差」。

從根本上來說,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自身人才培養模式與酒店業需求不大適應,因此,筆者認為,解決高職酒店管理專業人才「用得上」這一問題,首先應從高職教育入手,按照酒店行業需求特性,構建「訂單式」酒店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模式,這是擺在當前高職酒店管理專業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要課題。

一、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的內涵

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是指高職院校與酒店進行深度校企合作,酒店從自身人力資源戰略需求出發,提出酒店人才需求數量和質量要求,與高職院校簽訂人才培養訂單,雙方共同制定和實施人才培養方案的一種人才培養模式。

高職院校與酒店通過在師資、技能、設施裝置、場地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可以充分發揮雙方各自不同的教育環境和教育資源的優勢,從而達到互惠互利,培養符合酒店發展需要的合格人才的目的。

二、高職酒店管理專業實施「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的意義

實施「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有利於實現專業、酒店、學生三方的合作共贏,使三方共同受益,即專業有活力、酒店有效益、學生有能力,使學生、家長、學校、酒店、社會等各方滿意。

1.對專業而言,企業參與人才培養,可深化職業教育改革

該模式能促進高職酒店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模式的根本性改革,可使學院明晰辦學定位,提公升核心競爭力;能將企業的先進理念引入管理和教學,有利於推動專業建設和課程改革;通過校企合作,可以拓展實習實訓基地,可以節約辦學成本,有助於教師從「雙師型」向「雙軌型」轉變。雙師型教師的基本內涵有二:一是教師既能從事理論教學,也能從事實踐教學;二是教師既能擔任教師,也能擔任專業技術人員。

但新時期、新情況下僅僅依靠學校的自我培養,是不能適應實踐教學需要的。學校和合作酒店雙管齊下,建設一支穩定的「雙軌型」教育主體隊伍,是全面提高職教教學質量的關鍵。所謂「雙軌型」是指在校企合作的基礎上,由學校和酒店共同組建一支相對穩定的具體實施酒店專業人才培養的師資隊伍,共同承擔對學生的培養之責,並在教學內容、方式、科研合作和畢業生就業工作等方面進行探索,實現產學研一體化。

2.對酒店而言,可以充實員工隊伍,開發人力資源

將員工的培養從酒店延伸到學校,可以獲得技能熟練的員工,建立穩定的員工輸送基地,縮短員工入職後的適應期,增強酒店的凝聚力和新員工對酒店的歸屬感。同時,校企師資共享,培訓成本減少。高職教育注重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學生專業基礎知識牢固,素質高,動手能力強,能為酒店儲備人力資源和注入新鮮力量。

校企合作共建實習實訓基地,可以提公升酒店的社會形象和知名度,有利於解決目前酒店求才難的問題。

3.對學生而言,可以強化崗位專業技能,提高就業質量

學習的最終目的是進入社會,服務酒店。「訂單式」培養,學生直接到酒店的某個崗位頂崗,針對性強,訓練周期短,上手快,能保證高職酒店管理專業畢業生的工作技能和工作質量,縮短適應時間,增強其職業競爭力,可幫助學生從「學生意識」向「員工意識」轉變,可以使學生提前進入「職業人」角色。將培養酒店職業經理人作為酒店高等職業教育的目標,不僅拓寬了學生的就業面,增加了學生的就業機會,還解決了用人單位和學生就業的矛盾。

三、高職酒店管理專業實施「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的途徑

1.推行科學合理的「1+0.5+1+0.5」學工輪替、四段互動的人才培養模式

按照專業能力遞進培養的要求,將三學年六個學期劃分為四個階段,即用一年時間學習酒店基本專業理論知識,進行基本技能訓練,從第三學期開始依據酒店的需要和學生的個體需求,雙向選擇確定訂單酒店,用半年時間讓學生深入訂單酒店進行頂崗實習;再安排一年時間讓學生學習專業管理課和進行職業能力的培養,以提高學生綜合技能;最後再安排學生進行半年的畢業實習。這樣讓學生在校內的學習與訂單企業的實習進行輪替,將實踐實訓活動貫穿始終,實現人才「知行合一」的互動式成長,充分體現教、學、做一體,在做中學的應有之意。這樣,實施兩輪頂崗實習,可全面提公升學生的職業素質和職業能力。

本專業以能力培養為核心,將職業素質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全面實施合作育人、合作管理,旨在提高學生的綜合技能和職業素質,讓學生形成「兩條腿走路」、理論實踐四段互動成長的良性迴圈,為學生畢業後能夠順利步入訂單酒店管理崗位架起一座橋梁。

訂單式人才培養協議

2 按乙方的選錄條件,甲方負責配合乙方組織學生的報名 面試 綜合測試等訂單班學生選錄工作。3 按雙方商定的培養目標,甲方完成訂單班課程的配置及相關教學檔案的編制,並將培養方案 或教學計畫 交乙方存檔。對乙方提供給甲方的資料或教材,甲方具有保密的義務。4 甲方負責為乙方指定培養負責人,主要負責訂單班培...

高職院校「訂單式」酒店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郭娟 商場現代化 2012年第30期 山西省教育廳2012年高等學校教學改革專案 定單培養教育模式的理論與實踐研究?以山西職業技術學院酒店管理專業為例 編號 jg2012067 摘要 高職院校酒店管理專業課程體系的構建工作直接關係到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開展 訂單式 酒店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是打造高技...

訂單式人才培養就業協議書

甲方 江蘇省無錫眾源勞務派遣 乙方 陝西省安康市白河金奇中等職業學校 根據無錫眾源勞務派遣公司與金奇中等職業學校訂單式人才合作培養的意向,本著 面向市場 適應需要 平等協商 互惠互利 優勢互補 共同發展 的原則,為明確甲乙雙方各自的權益和義務,在雙方自願的基礎上,達成如下協議 一 協議期限 自二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