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式」人才培養的實施方案

2023-02-08 12:09:03 字數 4193 閱讀 7150

為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積極探索以就業為導向的「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進一步推進和規範我校 「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現結合學校實際制定本實施辦法。

一、「訂單式」人才培養的界定

(一)「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是指學校針對用人單位需求,以就業為導向,與用人單位共同制定或修訂人才培養方案,簽訂學生就業訂單,並在師資、技術、裝置等辦學條件方面相互合作,利用校企的資源優勢,採取多種形式組織教學,學生畢業後直接到用人單位就業的一種產學結合教育的人才培養模式。

(二)「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是校企雙方在充分進行市場調研的基礎上,通過簽訂用人及人才培養協議(訂單),形成一種法定的協作關係。

(三)「訂單式」培養的實質是以就業為導向,學校與企業共同研究制定或修訂人才培養方案,為企業「量體裁衣」培養人才;實施「訂單式」培養的關鍵是學校與企業深入有效的合作,企業參與人才培養的過程。

(四)「訂單式」人才培養,可以是新生入學前由學校和企業雙方共同確定培養方案和需求計畫,也可以是培養期間提出有針對性的培養計畫,經協商一致後實施;既可以是獨立組建班級以實施教學和學籍管理的「定向班」形式,也可以是少量預訂在校學生(指定或不指定),但必須參與其專業人才培養過程的形式。

二、實施「訂單式」人才培養的基本原則

(一)面向市場,適應需要

各部應樹立強烈的市場和服務意識,通過多種途徑主動與企業建立聯絡,掌握企業的需求資訊,選擇適當的「訂單式」人才培養合作物件。

選擇「訂單式」人才培養合作物件時的考慮因素:①合作物件對人才培養的需求情況及業務規格,學生畢業後是否願意到合作對方去;②合作對方的裝置條件、技術和管理水平,學生能否學到知識與技能,能否學以致用;③合作對方對合作教育的積極性。

(二)平等協商,互惠互利

「訂單式」培養的校企雙方是一種「互惠互利」合作, 在實施「訂單式」培養過程中,必須充分考慮學校、用人單位和學生等多方面的利益和要求:一要有利於學校利用企業的優質實踐性教育資源為教育服務;二要有利於企業利用我校辦學特色,為企業有針對性地培養符合要求的人才;三要有利於貧困生資助工作,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解決學費的後顧之憂;四要有利於實現學生的有效就業,保證學生自願參與到這種定向培養工作中去。

(三)課程設定以就業為導向

1.課程設定應充分考慮合作企業就業方向的需求,直接與就業目標掛鉤,甚至落實到某種職業和具體崗位;

2.課程設定應滿足工作需要,即根據職業的知識、技能和素質需要來確定課程的性質和內容;

3.要處理好學生即時就業與可持續發展的關係,以專業技術學習為基礎,兼顧就業需要的靈活性。

(四)教學規範性原則

1.訂單式人才培養是學校人才培養工作的一種重要方式,必須遵守中等職業教育教學的基本規律和要求,專業名稱需按教育部專業目錄要求規範,課程體系特別是主幹課程必須符合教育部專業目錄中的要求;

2.保證理論教學「必需夠用」,學生可以結合實際情況,經學校教務處同意,採取不同方式完成理論課程學習,但必須參加教學計畫規定的各門課程考試;

3.教學計畫內集中實習、課程設計等環節可與企業上崗培訓相結合,由用人單位給出實習成績;

三、我校「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的組織體系與分工

我校「訂單式」人才培養的管理機構由2個層面構成:學校、各部:

(一)學校:主要負責「訂單式」培養工作的統籌、指導及訂單協議(合同)的審核與管理。學校層面主要由教務處、招生就業辦公室兩個部門綜合實施相關職能。

1.教導處:

①負責學生入學前或培養期間需組建「定向班」時的專業計畫落實、班級組建方案及組建過程中與企業的協商與協調和合作協議的審核確認;

②支援並確認專業所在部「量身訂製」新的人才培養方案;對因訂單培養新產生的課程分工及費用分擔進行確認;

③對各部的「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狀況進行定期檢查和評估;

④組織制定訂單式人才培養的相關檔案,開展訂單式人才培養的研討工作,以不斷總結經驗,提公升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水平。

2.招生就業辦公室:

①負責聯絡和接受各類用人單位「訂單」培養的意向和人才規格要求,並及時反饋到各部和相關部門。

②負責「定向班」形式以外的各種「訂單式」培養的學生遴選與組織協調,並組織學生與企業達成協議,對涉及學生入學和就業的協議條款進行審核和確認。

③負責組織和落實訂單企業對學校的辦學支援,或對學生個人的學業補助與獎勵事項。

④通過學生管理系統,加強與企業的溝通,做好訂單式人才培養的資訊反饋工作。

⑤強化對訂單學生的教育和管理,研究確定訂單式學生綜合素質指標體系,以及不同年級學生綜合素質培養的階段目標、方法渠道和有效措施。

⑥負責學生到訂單企業就業的相關工作。

⑦負責組織訂單培養畢業生的質量跟蹤調查。

(二)各部:負責本部「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的統籌、組織和實施。

1.凡形成「定向班」的,應明確訂單專業負責人,成立有企業相關領域專家參加的訂單專業專家諮詢組織,以研究本專業訂單培養的崗位要求,制定培養目標、培養規格、課程體系和實施方案,並根據企業的實際需求,調整訂單專業培養方案。

2.明確各訂單專業的課程負責人,根據訂單崗位對學生專業素質和專業技能的要求,研究整合課程內容,科學選編教材,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

3.與訂單企業密切聯絡,具體負責做好本部訂單學生的宣傳、發動和遴選工作、培養期間的教**行與學生管理工作,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與誠信教育,引導學生接受企業精神、企業文化的教育和薰陶,增強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4.在訂單企業建立實訓基地,落實學生到訂單企業實習制度並做好學生在企業實習期間的管理,實現校內專任教師與企業兼職教師資源互補。

5.全面收集訂單式學生在企業的業務能力狀況和思想作風表現等資訊。通過分析,及時總結學校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的經驗與不足,完善訂單式人才培養方案。

6.根據企業的訂單要求和不同專業的特點,及時將各專業訂單學生在校期間綜合素質、實踐技能等培養情況以及思想、行為表現等資訊反饋給企業,使企業全程跟蹤訂單式學生培養情況。

四、有關說明

(一)本方案中未提及的校內各部、處室在人才培養執行工作中的職責分工,仍依據學校相關規定執行。

(二)「定向班」或訂單學生的生產實習、崗前培訓、畢業環節等課程,可由學校教師與訂單企業的技術與管理人員共同承擔。在訂單企業進行考核的課程,其成績的管理仍由學校教師負責。

(三)學校相關部門要做好訂單式人才培養的宣傳和研討工作,充分利用校園網、廣播站、櫥窗、資訊等各種載體,為訂單式人才培養工作創造良好的**環境。

春天的風是有靈性的,依著風的眼眸,我看到了那一株株桃花讀信的倩影,在桃林深處,紫色的青藤爬滿那個小屋。我的小城,桃花已然開成海,像是一場粉色的春夢。是否,可以赴一場最美的相逢,如是,便不負曾經許下的約定。

守住心底最美風景,是一種風度,一種期望。讓心,隨花兒輕舞,讓夢,隨蝶兒翩躚。

等一縷柔風載滿詩意,落滿我的小院,好想,牽著你的手走在花開的路上,臨摹又乙個春的相遇,陌上綠色蔓延,讓深情的詩句落在眉彎,開啟靈魂的心門,寫盡情意綿綿。春雨如絲,暖了一季寒涼露出溫暖,碧水映藍天,雲朵兒似乎摸到嫩草尖尖。花香十里,暗香盈袖。

我們微笑著,不說話,就十分美好。

生命裡,總會有一些人,漸行漸遠,偶爾想起,卻只是停留在文字裡,那一抹淡淡的回憶。唯有春天,總那麼詩意明亮,始終暈染著眉心,讓澀澀的往事隨風,讓一些溫暖的記憶溫潤著心房。珍惜眼前的幸福,緊握手中的暖意,面向青山綠水,一路微笑,一路行走……

情暖山水間,盈乙份詩意於心田,以雲的飄逸輕盈過往,以花的姿態擁馨香滿懷,以文字的杯盞邀約一曲細水長流。

煮一壺春色,與時光對語。窗前,柳枝兒發芽,玉蘭含苞,時光一直繞指馨香。心念如這徐徐春風,蕩漾成一片流雲。

春落人間,一種別樣的景致美了心境,所有的疲憊與憂愁也隨風而去,微笑著面對生活,用內心的那份熱情,那份純真來經營生活,來創造幸福,何嘗不是一種快樂?我的流年,風過,紅塵入畫;雨落,纏綿入心。

行走在春天裡,眼裡滿是明麗與清澈,一樹一樹的花開,細碎而芬芳;一片一片的綠地,靜美而清新。嗅著陽光的味道,把自己置身於大自然中,真好!只要心足夠明媚,縱然有小小的陰霾也無妨。

我們一路走來,沿途總會有美麗的風景。於喧囂紅塵中,守著心靈的一方山水。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春水初生,耐人尋味。春雨如絲,絲如媚,綿綿的不著一點兒聲息。踏春而去,不知是哪一處的紅塵山水在心間已布滿了雅緻,心如花開,一朵嫻雅的光陰,柔軟著眼角的笑意,置身於安暖的春天,一抹淺喜,一懷深愛。

一顆心,便在另一顆心的相隨裡靜好。

春光無限溫柔地灑滿山川,我願,生命裡所有的遠方,都開滿春天的芬芳,待一輪明月悄悄爬上西窗,歸來的都是安詳。

三月,陽光明媚,草色青青,小鳥兒也靈動了起來,嘰嘰喳喳唱著春天的歌。這樣的日子,適合出去走走,吹吹風,賞賞春天的美景,放鬆一下身心,這也是一種快樂。其實,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也許在旅程中我們會擁有某些東西,也會失去一些東西。

但無論怎樣,我們一樣在陽光下燦爛,風雨中奔跑,做自己的夢,走自己的路。

訂單式人才培養協議

2 按乙方的選錄條件,甲方負責配合乙方組織學生的報名 面試 綜合測試等訂單班學生選錄工作。3 按雙方商定的培養目標,甲方完成訂單班課程的配置及相關教學檔案的編制,並將培養方案 或教學計畫 交乙方存檔。對乙方提供給甲方的資料或教材,甲方具有保密的義務。4 甲方負責為乙方指定培養負責人,主要負責訂單班培...

訂單式人才培養就業協議書

甲方 江蘇省無錫眾源勞務派遣 乙方 陝西省安康市白河金奇中等職業學校 根據無錫眾源勞務派遣公司與金奇中等職業學校訂單式人才合作培養的意向,本著 面向市場 適應需要 平等協商 互惠互利 優勢互補 共同發展 的原則,為明確甲乙雙方各自的權益和義務,在雙方自願的基礎上,達成如下協議 一 協議期限 自二 一...

完善「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的對策和建議

摘要 完善 訂單式 人才培養模式必須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面向社會 面向市場辦學的指導思想,以注重操作技能培養 提高學生的技能水平為核心,加強校企合作,推動產學結合,努力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和效益,為企業培養大批高技能人才。關鍵詞 訂單式 人才培養模式 完善 訂單式 人才培養模式必須堅持以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