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訂單式」人才培養在實踐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3-17 20:02:26 字數 895 閱讀 6617

一、高職院校大學生就業傾向現狀分析

近年來,伴隨著高校教育改革的深化,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發展迅速,高職院校畢業生規模已佔普通高校畢業生總數的半數以上。與此相伴而生的是高職院校畢業生的就業壓力日益顯現,就業形勢嚴峻。而高職院校大學生的就業傾向也加劇了這種現狀。

1.「熱門」專業選擇的傾向性。對於參加高考的學生來說,由於長期受「『熱門』專業找工作容易,『冷門』專業找工作難」等思想的影響,許多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未考慮自身的興趣、愛好等,盲目填寫「熱門」專業。

其產生的後果是:第一,一些學生上大學後發現自己根本不適合已選擇的專業,以致學業無成,畢業找工作時連連碰壁;第二,學生爭先湧向「熱門」專業使得「熱門」專業人才供過於求,人滿為患,為這些學生今後的就業增添了許多難度。專業選擇的趨眾性為高職院校大學生就業設定了人為的障礙。

2.盲目攀比高待遇的傾向性。近幾年的高校擴招使大學畢業生的數量急劇上公升,就業市場供大於求的現狀在短期內是難以解決的。但是對一些高職院校大學生來說,他們由於受近幾年來我國物價**幅度較大、一些大城市消費水平較高的影響,往往在擇業時更傾向於高工資、高待遇的單位;同時一部分高職院校大學生由於存在盲目攀比的心理,對低工資的單位也不屑一顧。

這些因素均導致一部分高職院校大學生坐失良機,失去了找到合適工作的機會。

3.工作單位選擇的偏向性。據調查,高職院校畢業生在對工作性質的選擇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外企、黨政機關和高新技術企業,佔的比例分別是:

29.3%、19.4%、13.

8%,而選擇鄉鎮企業的排在最後,只佔0.9%。外企備受學生青睞是因為不僅待遇好,而且其先進的管理手段及寬鬆的工作環境更有利於個人的發展;高職院校畢業生對鄉鎮企業的過分冷落,不僅是因為在鄉鎮企業裡工作工資低、待遇差,而且因為鄉鎮企業缺乏個人職業長遠發展的環境和氛圍。

高職院校畢業生的這種就業選擇,雖在情理之中,但是顯然不能適應當前就業市場的現實情況。

高職院校「訂單式」酒店管理人才培養模式的實踐與探索

作者 郭娟 商場現代化 2012年第30期 山西省教育廳2012年高等學校教學改革專案 定單培養教育模式的理論與實踐研究?以山西職業技術學院酒店管理專業為例 編號 jg2012067 摘要 高職院校酒店管理專業課程體系的構建工作直接關係到畢業生的就業問題,開展 訂單式 酒店管理人才培養模式是打造高技...

高職院校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存在的問題與對策探析

高職院校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存在的問題與對策探析作者 趙煒向林峰 廣西教育 c版 2013年第12期 摘要 分析高職院校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存在的問題,並從選好訂單式培養合作企業 構建基於訂單式人才培養的組織機構和管理體制 建立校企合作的實踐教學體系等方面提出對策。關鍵詞 高職院校訂單式人才培養問題對策...

高職酒店管理專業「訂單式」人才培養模式的探索與實施

作者 魯琳雯 職業 下旬 2011年第09期 隨著酒店業的飛速發展,社會對酒店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酒店建立一支高素質 高水平的團隊非常重要。目前,酒店業最缺乏的不僅是某一部門的專才,還有集理論 實踐 公關 外語等能力於一身的有一定實踐能力的複合型人才。以往,高職院校不能按照既有模式來培養酒店管理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