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研究與實踐

2023-02-02 20:21:03 字數 937 閱讀 9220

作者:姚玉菊

**:《課程教育研究》2023年第03期

【摘要】培養創新創業型人才是目前中國高校的教學熱點,但因我國引入創新創業教育較晚,因此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尚處於探索階段。本文概述了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實踐的重要性,並以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日照職業技術學院為例項,基於學生知識技能提公升和實踐活動「雙輪驅動」,重點**了創業創新教育「12345」實踐工作體系和實踐路徑。

【關鍵詞】高職院校創新創業 12345工作體系雙輪驅動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7)03-0236-02

一、生死攸關: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性

國之利器在科技,科技的源泉是創新。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求關鍵是培養創新型人才,基礎是加強創新創業教育。作為一種新型教育模式,創新創業教育強調「以知識技能教育和創新創業實踐活動為主體」,實現對學生能力提公升的「雙輪驅動」[1]。

高職院校作為培養一線技能型「高階藍領」、「優秀白領」、「頂尖金領」的「黃埔軍校」,針對學生大力開展創新創業教育意義重大,攸關國家、學校、學生的生死和未來。

1.攸關:國家能否成功建成「創新型國家」

目前我國科技成果的轉化率很低,據統計我國科技成果轉化率僅為6%~8%,與發達國家的50%相差甚遠。人才高度密集的北京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率也只有20%。[2]高職院校大力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可促進大學生利用自身專業技能進行創新創業,通過創辦中小型企業和研發新產品,加大科技成果的轉化率,助推我國創新型國家建設。

2.攸關:高職學校和學生能否順利尋得「活路」

當下特殊的國情、複雜的經濟形勢、突出的就業壓力,迫使很多高職院校直面「生源沒有**,學生畢業馬上失業」的發展窘境。而要想從根本上扭轉頹勢,就必須將「創新創業」教育提公升至與「學術教育」、「職業教育」比肩的高度,用「創新性教學思維」替代「模仿性教學觀念」;變「就業導向性觀念」為「創業驅動性思維」。以「新」求「變」,全盤搞活。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人才培養體制改革,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力度,全面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根據教育部 江蘇省教育廳有關檔案規定,並結合學校的學科特色 專業特色及人才培養工作實際,制定本培養方案。一 培養目標 深入研究探索創業者勝任的素質模型,對有創業意願和興趣的學生進行針對性指導,著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

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途徑探索

創新創業教育作為一種新的教育理念,是社會和經濟結構調整時期人才需求變化的要求,也是知識經濟時代對高等教育的必然要求。創新創業教育從本質上說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 創業素質 創業技能的教育活動,即培養學生如何適應社會生存 自主擇業 自謀職業的方法和途徑。創新教育與創業教育二者相輔相成,在整體培養目標上具有...

大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蔡傑韋維 大學教育 2014年第08期 摘要 當今,中國的就業局勢愈來愈嚴峻,對大學生創新創業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已成為高校教育的必然要求,是高校未來發展的方向。因此,高等院校必須與時俱進,更新觀念,以各級創新創業競賽 學生科研 素質拓展為牽引,優化整合校內外各種創新創業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