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類專業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模式探索

2023-01-25 22:00:03 字數 820 閱讀 8063

作者:何鵬尹明於申

**:《黑龍江教育·高校研究與評估》2023年第02期摘要:本文通過對國內外創新創業現狀進行分析, 科學確定人才培養目標,以創造性、創新性為基本內涵,以課程教學與實踐活動為主要載體,建立獨立、完整的創新創業人才培養體系, 依託省內創業型中小企業, 改進和完善人才培養方案, 構建以創新型和創業型為特色的實踐教學體系。

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社會大環境下,以電子、通訊、計算機及軟體為主體的資訊產業在激烈的經濟技術競爭和產業結構調整中高速發展,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性產業。資訊產業特點是中小企業眾多,新技術、新產品層出不窮,企業經營與市場相關性高、競爭激烈,勞動力轉移和職業崗位轉換頻繁。因此,資訊產業從業人員不僅要能夠適應單一工種勞動,也需要參與新產品的開發與設計,新技術、新工藝的實施,進入計畫、管理、服務等環節,甚至自行創辦企業。

與此同時,當前大學生面臨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大[1],畢業生就業率偏低是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正視的問題。我們對齊齊哈爾大學電子資訊工程、通訊工程兩個本科專業開展了畢業生調查工作,發現很多當年統計為未就業的畢業生實際已在中小型生產、經營企業工作,其中個別優秀者甚至創辦新型企業。但由於受傳統觀念影響,很多學生把此類工作當做臨時性、非正式就業,不看好工作前景,學生的就業心理預期與社會現實脫節嚴重,導致就業率統計不準確。

如何使學生認清我國資訊產業已與國際接軌、參與國際競爭的現實,培養具有國際視野、創新意識和創業素養的新型人才,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新問題。針對教育大眾化、現代化、國際化的現實,變革原有單一的人才培養模式,改變原有「一刀切」的做法,採用多樣化的人才培養方案,在原有守成教育的基礎上,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培養大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業素養,構建資訊科技類專業人才培養新模式,探索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新思路,是極其必要的。

資訊科技類專業「工作室制」人才培養模式

作者 江蘇教育 職業教育 2014年第12期主要創新點 1.率先系統闡述並踐行基於專案化教學的工作室制 資源整合論 通過長期的研究與實踐,學校提出 專案化教學是資源高度整合的教學組織形式 突出了教學的中心地位。要求學校所有資源圍繞教學而動,並提出 重塑學習空間 建設學習工作一體化載體 的主張 整合專...

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人才培養體制改革,加大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力度,全面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根據教育部 江蘇省教育廳有關檔案規定,並結合學校的學科特色 專業特色及人才培養工作實際,制定本培養方案。一 培養目標 深入研究探索創業者勝任的素質模型,對有創業意願和興趣的學生進行針對性指導,著力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

高等院校研究生創新創業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

高等院校研究生創新創業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作者 劉忠寶馬巧梅宋文愛楊秋翔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17年第23期摘要創新創業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作為人才培養的主體,高等院校應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以培養高質量的創新創業人才為己任。以高等院校研究生創新創業教育與創新型人才培養為切入點,從創新創業內涵 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