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班主任工作與創新人才培養

2022-09-17 14:36:05 字數 1283 閱讀 9197

作者:童李君

**:《文教資料》2023年第06期

摘要: 充分激發學生的創新潛力,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務。其中的班集體建設,則是高校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又一平台,班主任作為乙個班集體的主要組織者,應該責無旁貸地擔負起創新教育的重任,在班級管理中充分貫徹創新教育的理念,努力發展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建立班級制度,為培育創新人才提供制度保障;二,積極營造班級良好的創新氛圍,激發學生的創新精神;三,關注學生心理,尊重學生的個性,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四,深入開展班集體活動,鼓勵學生參加課內外各項創新活動及社會實踐活動。

關鍵詞: 班主任創新人才培養方式

積極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大力提倡創新人才培養,是新時期國家推動高等教育可持續發展的又一舉措。充分激發學生的創新潛力,培養具有創新意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的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務。其中的班集體建設,則是高校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又一平台,班主任作為乙個班集體的主要組織者,在師生關係中處於主導地位,他的自身魅力、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對班集體的建設,以及創新人才的培養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因此,班主任應該責無旁貸地擔負起創新教育的重任,在班級管理中充分貫徹創新教育的理念,努力發展和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建立班級制度,為培育創新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班主任應當積極思考,引領全班同學共同參與,以學校的規章制度為依據,並結合本班的實際情況,建立和完善有利於培養創新人才的班級制度,為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提供制度保障。班級制度一經訂立,則要求全體學生共同遵守,發揮其對學生學習、生活的引導和指向作用。(1)建立班級管理制度。

如,「**周班長制」,即全班有一位固定的班長,每學期由全班同學民主選舉產生,確保班級事務的正常開展。除此之外,還要安排班級每一位學生輪流做乙個星期的班長,負責這一周的班級事務。這不僅能提高班級管理的效能,而且能使學生處於班級管理的主體地位,從而培養他們的管理能力、團隊意識,以及協作精神。

(2)建立激勵機制。完善的班級激勵機制能加強學生的自我約束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培養學生獨立、自主、創新品質的同時,還能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學生更加努力地去完成各項任務,確保教育目標的實現。因此,班主任要積極探索,不斷調整激勵機制,加強對學生創新能力的激勵和引導,在班級中形成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促使整個班集體凝聚成乙個創新團隊。

(3)確立評價標準,促進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以往評價學生的標準,往往側重於學業成績,這樣的考核內容和方式都有欠公允。班主任要積極運用評價手段來促進學生創新能力的提高,在對學生的考核與考評中,應把創新精神列為重要內容。

在對學生各個方面做出評定的同時,也要為學生找出改進與提高的方法,從而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勇於創新,使其更好地發展。

對高職院校班主任工作的幾點體會

摘要 高職班主任在高職學生的教育管理體系中是最基層的管理崗位,占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本文針對在學生職業素養和意志品格培養 班風建設 心理素質提公升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指出高職班主任在其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並提出筆者的思考和解決思路。關鍵詞 高職院校班主任工作 高等職業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關於高職院校班主任工作的幾點思考

作者 潘麗潔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49期 摘要 作為新時代的高職院校班主任必須勤於思考,針對學生的素質特點和個體差異,採取靈活多樣的工作技巧,使他們能夠在五年的時間裡順利地完成從初中到大專的飛躍,接受社會的挑戰,這樣,才算是一名合格的高職院校班主任。關鍵詞 高職 班主任工作 工作技巧 中圖分類...

高職院校學生創新創業人才培養研究與實踐

作者 姚玉菊 課程教育研究 2017年第03期 摘要 培養創新創業型人才是目前中國高校的教學熱點,但因我國引入創新創業教育較晚,因此創新創業型人才培養尚處於探索階段。本文概述了高職院校創新創業教育實踐的重要性,並以國家示範性高職院校 日照職業技術學院為例項,基於學生知識技能提公升和實踐活動 雙輪驅動...